泰州火车站10天劝返500多人,背后故事很暖心
2020/02/23 21:4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2月22日晚7点多,记者来到泰州火车站疫情防控点。墙上出站旅客统计表显示,20日登记198人、返回26人、隔离1人、送医0人,21日登记425人、返回28人、隔离1人、送医0人。

  “这一个个数字背后,是很多人连日来的努力和付出,不少人都是天不亮就赶来值勤,凌晨才匆匆往回赶,有时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就睡在值班室。”防控点临时党支部书记、泰州市铁路办副主任丁永巍告诉记者,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火车站的旅客也在慢慢增多,他们也在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形成分工明确、团结协作、统筹保障的组织架构,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定点”。

  8点多,从深圳开来的列车提前进站。100多名旅客经过体温检测后,从专用通道进入临时分流点。在这里,靖江、泰兴、兴化、海陵、高港、姜堰、泰州医药高新区的7个工作组的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做着引导、确认等工作。“火车站旅客人员构成复杂,而防控点的人员又来自交通、卫健委、火车站、公安等多家单位以及泰州下辖的县市区,只有做好各方职责分工和协调,才能使防控工作效率做到最大化。”丁永巍说,“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疫情防控’,坚持全面从严从紧,确保所有出站旅客都有记录、可查询、可跟踪,严防输入性病例进入泰州,全力保障火车站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一手抓‘企业复工’,主动与多家企业进行对接,制定外地员工返泰专列的安排事宜,确保复工人员能进得来、查得快、走得好。”正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以来,泰州火车站防控防疫点没有出现滞留现象,现场秩序平稳有序。

  在这里,劝返工作处处体现人性化,10天左右时间成功劝返500多人。公安海陵分局党委委员、泰州火车站广场综合管理处主任吴桂宝说,跟以往不同的是,工作人员在保障人们出行的基础之下,还要严厉防控出行可能会造成的疫情传播。很多旅客都很配合,遇有特殊情况的就需要多换位思考。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新民、四级调研员许建军带领交通系统党员以及市级机关志愿者组成党员突击队,坚持人文关怀,贴心温暖地解释政策,耐心细致地做好旅客思想工作,赢得了旅客的理解和支持。

  2月16日,一对安徽籍兄弟抵泰准备前往可利科技复工,经过交通组工作人员充分沟通,兄弟二人同意次日上午购票返回。17日上午8时,兄弟二人抵达火车站,其中一人出现乏力、呕吐等现象。交通组工作人员黄华当即联系驻站医疗组,由驻站120专车将两人送至泰州市中医院就诊。经诊断,患者新冠检测结果为阴性,前述症状是因严重缺钾所致。兄弟二人因资金不宽裕不想住院治疗,选择在门诊挂水治疗。交通工作组主动联系泰州市中医院有关负责人,建议坚持“人性关怀”的原则,妥善予以治疗。泰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吕海涛、泰州市疾控中心主管医师徐小兵、泰州市中医院副院长曹春华到火车站疫情防控点与交通组进行了对接,针对两兄弟的情况进行协商。该旅客认为经治疗后身体已明显好转,主动要求返回原籍地,并已购买了当晚的火车票。现场工作人员王军、刘炜主动为其提供了大衣、食品等,送其上车,并请列车长予以重点关注。

  翻看防控点情况简报,一个个小故事让人更是暖心:两位年逾六旬的安徽籍老人来到泰州火车站广场,其中一位是盲人,另一位老人腿脚不便。交通组工作人员林伯荣、高小红主动接待了两位老人,了解到他们年前即来到泰州某镇(街),在泰州沿街卖艺乞讨为生,主动将他们引导至售票厅避风处休息,主动给他们送上口罩、泡面等物资。在他们决定前往南通后,又将他们送上列车,并请列车长特别照顾两位老人,确保安全抵达;一名贵州籍孕妇从贵阳到达泰州火车站,其与兴化籍一男子为男女朋友关系,想要随男友家人回兴化。考虑孕妇身体不便,需要重点照顾,工作人员于建勇、张力夫特地联系所属乡镇核实信息并说明特殊情况,确认无误后由乡镇派人专车接回隔离观察……

  记者了解到,从泰州全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泰州火车站疫情防控点临时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牢固树立“召即来、来能战、战必胜”的工作信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坚守火车站防疫战线,全力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邰铁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