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负重前行的凡人,不是无所不能的神仙,请多些理解少些要求
2020/02/23 21:21  新华报业网  

  这两天,一段“武汉市第七医院内患者训斥医护人员”的视频在网上热传。

  视频显示,一男患者训斥一名女护士不打扫卫生间。即使涉事护士反复解释“打扫卫生由另一个部门负责”,自己已经联系领导沟通此事,该男患者依旧咄咄逼人,丝毫不听护士的解释。

  医务工作者的本职是治病救人,更何况奔跑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是冒着生命危险来救人,却有人想把人家当做佣人?

  相比之下,另一组在朋友圈刷屏的照片则让人看得又感动又心疼。

  他们是把长发剪去的爱美女生,是穿着防护服趴在桌子上就睡了的护士,是戴了一天护目镜后脸上的压痕,是工作一天后浮肿的双手。

  她们是距离患者最近的人,也是离病毒危险更近的人。

  对他们来说,短发与压痕是“勋章”,更是撼人心魄的责任担当。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通过社交媒体转发了一条视频故事“护士妈妈”。谭德塞写道:医卫工作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承受着最大的压力,这段感人的视频展现护士拯救生命的爱与力。我们比以往更需要团结一致。

  “护士妈妈”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安徽一个家庭的成人均因被确诊新冠肺炎住院治疗,已是密切接触者的一婴一幼无人照料。当地医院6名护士担当“临时妈妈”,给孩子冲奶粉、换尿片、洗澡、洗衣服……像妈妈一样。

  他们在用自己的生命来守护生命,这样的逆行英雄,请给他们足够的尊重与理解。

  其实,何止医务工作者,我们身边多得是这样的挺身而出者。

  疫情中,有拨人天天出门。

  比如坚守在小区门口为你量体温的社区工作者,比如步履匆匆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员。

  但是请记住,他们不是从天而降的英雄,而是挺身而出、负重前行的凡人,他们并非无所不能,只不过想尽自己的努力多做些事,多为这个社会分担一些。

  请对他们多些理解,少些要求。

  有媒体报道,在疫情防控期,青岛开展了面向全国的心理咨询服务,来自武汉等重点疫区民众反映失眠、焦虑、恐慌,一线医护人员家属和执勤人员感到压抑、责任重。

  来自湖北宜昌政府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深夜打来电话,说他值班刚结束。由于疫情期工作压力大、时间长,他住的小区又出现了确诊病例,这段时间一直头疼,凌晨四五点钟才能睡着。

  湖北一名社区干部负责控制一小区的人员进出,由于上级机关要求非常严,他几乎不能回家住,遇到一些不配合的群众起还会起冲突。

  他们已经很辛苦了,可还是有人嫌他们不是“千手观音”。

  新华社不久前报道过重复繁重的填表任务、空洞鼓劲的动员会、停不下来的“迎检大战”“作秀”留痕晒表扬等形式主义问题。

  这类不重实绩而只是为了一些部门、领导“刷存在感”“作秀”的行为消耗了基层干部的时间、精力,耽误迫在眉睫的抗疫工作。

  有些基层干部向媒体反映,“让我们大街小巷贴公示,宣传页,可老百姓都在家隔离啊,公示给谁看?然后就是督查部门开始督查落实,我们上午贴了没照相,不行!怎么证明你贴了?没办法,下午又贴一遍。整天就干这些,没一点防护措施。”

  “一个会开三个多小时,你讲完了我讲,领导讲得大同小异,实际符合现状的可操作的意见不多。都快零点了,干部都没回家。他们已经连续十几天没有休息了。我实在想不通,有这个精力能不能干点实事?”

  《半月谈》鲜明地指出,无论是“攀比式”按手印还是重复填表、作秀留痕、迎检大战等现象,都是以往基层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在抗疫之战中的延续。这其中固然有疫情不断变化的客观因素,但更多的是部门间的壁垒未被打通,领导者缺乏实干精神等人为原因。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绝不能让形式主义作风在疫情工作中抬头。要让基层工作者有更多时间办实事而不是成为“表哥”“表姐”。

  对于抗疫工作来说,相较于微信群里的宣誓照片、红通通的手印,可操作性的防控政策、下降的疫情数据才更有说服力。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充分发挥基层干部战斗力,再次作出明确指示。

  为众人抱薪者,与其赞美,不如给与更多尊重、提供更多便利,而不是让其将精力浪费在不值得的事情上,比如,不要让护士去打扫卫生间,不要让基层工作者成天填表格。

  令人感到安慰的是,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各地各部门在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和基层工作者方面正在出现诸多积极信号:

  一些省份出台指导意见,要求规范口罩供应管理和分配,把N95口罩等紧缺资源向医务人员倾斜;

  有的地区统筹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必要休息,对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安排强制休息;

  有的地方开发“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实现疫情防控数据闭环管理,为基层减负。

  能做的还有很多,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尽一份力。比如对他们道一声辛苦了,比如少出门少聚集,为他们减轻工作量。

  愿每一个挺身而出的平凡人,三冬暖,春不寒,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