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强政治担当聚战疫合力——扬州交警扎实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战时思想政治工作
2020/02/19 17:02  交汇点新闻  李源  

  交汇点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扬州交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以及省厅、市局党委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决策部署,最大限度发挥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保障功能,坚持领导干部下沉一线,党建引领深入一线,宣传激励紧跟一线,保障支撑聚焦一线,把“红色保垒”建立到每一个卡点,把“思政力量”渗透到每一条战线,进一步砥砺党性,凝聚警心,激发斗志,为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斗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组织保证。

  市委书记夏心旻,市长张宝娟,市政法委书记张耀武,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尚建荣,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宫文飞,副局长基国平等领导多次前往疫情防控点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并慰问一线公安交警、辅警。

  集结动员显担当

  支队党委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检验,迅速吹响全警动员“集结号”,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斗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最快速战斗集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支队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市政府和市局党委疫情防控部署,以战斗姿态快速集结队伍。1月26日年初二上午8时,全体民警、辅警义无反顾,一律停止休息或休假,迅速重返工作岗位,进入实战状态。

  二是最有力政治动员。1月31日,支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全员参战动员部署会,号召全警以高度政治自觉,以“关键时刻有我,关键时刻用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请战,踊跃参战,并发出全警战“疫”《倡仪书》。

  三是最忠诚战“疫”决心。广大民警、辅警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向支队党委递交决心书、请战书、军令状。《人民公安报》刊载《一封热血请战书》,讲述了支队六大队24名党员民警抗“疫”逆行的感人故事,彰显了扬州交警队伍在关键时刻守护初心、忠诚使命的责任担当。

  党建引领聚战力

  战“疫”关键时期,党旗高高飘扬。1月28日,支队下发《关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支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投入“战‘疫’有我,党员有责”活动,有效保证了红色力量在战“疫”一线聚集。

  一是红色堡垒建在战“疫”最前沿。成立临时党支部、联合党支部, 14个岗点建成14个战时临时党组织,把党旗插在战“疫”一线阵地,把党建工作融入战“疫”行动全过程。

  二是党员干部战“疫”行动当先锋。倪文连支队长、陈红华政委等全体党委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上一线,开展滚动式的检查督导和慰问帮困。各部门建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组建先锋队、突击队。让党员在战斗中叫响:“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汇聚起全警众志成城,战“疫”不退的磅礴力量。

  三是党建活动砥砺初心到一线。依托战时临时党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树形像”、重温入党誓词、评选战“疫”先锋等“小快灵”党建活动。临时党组织成立以来,累计开展专题党日活动30次。广大党员民警、辅警在党建活动中砥砺初心,强化了先锋模范的表率意识,强化了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念。

  宣传激励扬斗志

  支队各级政工干部随警作战,把各种宣传激励措施发挥到极致,贯穿到战“疫”全时间、全过程、全领域,确保队伍始终保持昂扬的战“疫”斗志。

  一是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束军、陈文祥、夏兆富、蒋澍、倪思远等支队先进模范人物战“疫”行动中靠前站位;“巾帼示范岗”、“蓝琼花”志愿者服务队等先进集体冲锋到一线。战“疫”行动以来,支队及时收集先进典型群体的战“疫”事迹素材,累计编发《战“疫”思想政治工作通报》6期,通过典型的正面示范,引导广大民警、辅警在战斗中对标找差,争先进位。

  二是发挥多媒宣传的激励作用。围绕疫情道路交通防控工作主线,以“感动点滴随手拍”为载体,及时整理挖掘和宣传报道一线民警、辅警忠于职守、战“疫”逆行的感人事迹。先后组织省、市媒体采访报道12次,现场直播2次,制作抗“疫”微视频作品5件,91篇宣传稿件被中央、省、市级媒体录用。

  许多单位和群众为表达敬意,纷纷来到各卡点送上医用口罩、手套、酒精、消毒液、可口点心等慰问品。

  三是发挥战“疫”文化的鼓舞作用。征集战“疫”文化作品,鼓励警营“小诗人”“小作家”以诗歌、词赋、散文和微信感言等方式,描绘全警战“疫”的生动画卷,抒发战“疫”有我,战“疫”必胜的壮志豪情。战“疫”行动以来累计有50余件战“疫”文化作品在微信工作群、朋友圈播出、薪火相传,激发了队伍誓志打赢的无穷斗志。

  保障支撑暖警心

  高度重视队伍自身防疫防护,落细落实各项爱警暖警措施,确保队伍健康、平稳、战力充沛。

  一是防“疫”保障聚焦一线。支队多方协调相关部门,在全市28 个查控点安装集装箱简易房,以及配套用电、取暖设备、办公桌椅等基础设施。后勤科紧急采购配发医用口罩39000 只、防护服96 套、护目镜1070 副、医用手套13000 副、红外测温计59 只、消毒液180 公斤、鞋套60 副、发光指挥棒50 根,确保满足一线民警、辅警自身安全防护需要。

  二是专项训练紧贴实战。通过内网和微信工作群传发《公安机关应对疫情防护实操指引》系列微视频。结合实际,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战法,围绕防疫查控交通组织、查控工作流程、自身安全防护及特殊情况处置等重点课目开展送教上门,分批专项培训,提升疫情交通查控勤务效能。战“疫”行动以来,开展各类教育培训30批次,制作微视频教程1个,1476名参战人员全部掌握战“疫”必备技能。

  三是解忧解难主动靠前。市局政治部组织心理健康服务队到战疫一线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支队领导、相关科室民警及基层大队教导员、指导员共72名政工干部全部下沉到一线随警作战,保证每个查控岗点、每个班次至少有一名政工干部。各级政工干部利用战斗间隙开展谈心谈话,帮助民警、辅警疏导负面情绪,调节心理状态。

  各部门广泛开展暖警惠警行动,把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民警家庭,慰问警嫂,致敬警嫂。警嫂们纷纷表态“疫情当前,警察不退,警嫂亦不退”,坚决成为战“疫”坚强后盾,为一线民警解除后顾之忧

  通讯员 祝隽

  交汇点记者 李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