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泰州柳园添新景:60吨巨石上镌刻《柳公祠记》
2020/04/24 21: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昔泰州城南,有打渔湾,河水清澈,远通长江。明末,艺人柳敬亭,生于打渔湾畔。自幼聪慧,志存高远。听说书于街肆,慕侠义于传奇。长而艺成,扬名江浙,蜚声遐迩……”这篇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撰文并书写的600字的《柳公祠记》,镌刻在60吨重的巨石上,于24日完工。《柳公祠记》介绍了出身平民、活动于明末清初朝代更迭动荡之际的评话大师柳敬亭极富传奇色彩的一生。

  据宜兴南顺风景石经营部工匠姚南松介绍,泰州柳园内镌刻《柳公祠记》的这块巨石,系花岗岩,采至宜兴丁山,长8.2米,高2.8米,厚0.8米,重约60吨,被安放在柳园入口处的树林前。他们三位工匠用了3天时间,将《柳公祠记》的600个字,一笔一划镌刻好,再用绿漆描绘,使其成为柳园新景。

  明末清初评话宗师柳敬亭、现代京剧大师梅兰芳的家乡都在泰州,清代大戏剧家孔尚任的《桃花扇》在泰州定稿。因为有这三位宗师,让泰州人爱上了戏曲,泰州市在凤城河畔建有梅园、桃园、柳园“戏曲文化三家村”。如今,凤城河仿佛是一把精美的折扇,桃园、柳园、梅园成为这折扇上缓缓打开的移动风景,孔尚任的传奇笔触、柳敬亭的高歌低吟、梅兰芳的万千风姿,在凤城河这把“折扇”上光彩流溢,也成就了全国独一无二的戏曲“三家村”文化景观。

  我国的评书评话起源很早,史料记载有汉代的说唱俑。至明末清初,出生于泰州打渔湾的柳敬亭将评话推到一个全新高度,在全国特别是江南地区有广泛影响。后来,南北两地的说书家公推柳敬亭为祖师。1985年相声大师侯宝林来到泰州时说:“我是到泰州寻根拜祖来了,泰州柳敬亭是说唱艺术的祖师。”

  为纪念一代评话宗师柳敬亭,泰州早年建有柳园,近年来又在柳园内建了“柳公祠”。这座青砖黛瓦的建筑,前后两进,简朴而大方,前厅名为“劝仁堂”,二进是“劝义堂”。2016年,由泰州市政府与中国曲艺家协会在柳园东侧共同建成中国评书评话博物馆,展厅分为千年流变、一代宗师、万壑争流、百尺竿头、十年树木五个展区,通过图片、文字、实物、影像等手法,采用声光电等现代手段,全面展示了中国评书评话的发展历程。

  通讯员 沈杰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