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抗疫一线,靖江司法行政“姐妹花”并肩作战逆风飞扬
2020/03/19 14:43  交汇点  

  岁月静好的日子里,人群中,你、我、他看似都一样的形色匆匆。一旦宁静不再,总有一些人挺身而出、逆行而上。在靖江,她们有的是司法局机关的党员,有的是司法所长,还有的是基层社工,生活里是无话不谈的好姐妹,抗“疫”一线是并肩作战的好战友。

  

  她,是最美志愿者,一朵社区绽放的柔情花

  春节前,葛俊红毅然退掉了回东北的火车票,说服急切想回家与父母团聚的老公,她对爱人说,“我们去做志愿者吧,社区的人手一定不够,这种时候,年轻党员要站出来,保护群众健康权益,我们责无旁贷!”此时,柔柔弱弱的纤柔女声透着无比的坚定。抱了抱妻子瘦小的身体,备好了基本“防疫”装备——口罩+手套,她参与到了社区防疫抗疫工作中来。隔离人员的家门口有她送去的蔬菜、米、面等日常需要的生活物资,小区入口处有她测体温、送口罩的忙碌身影,不戴口罩执意出行的老人耳边有她耐心劝导的细细叮咛,带孩子外出的年轻夫妇身边有她善意的温馨阻拦,社区群众的耳畔常常想起她“不要哄抢、不要信谣传谣”法律提醒……

  她就是靖江市司法局办公室的葛俊红,一个有着12年党龄的抗疫志愿者,她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没有人生来勇敢。因为被需要,我和抗疫一线的志愿者们一样,选择逆风前行,选择践初心、担使命,选择奉献小我,成就大我!”

  

  她,是基层女先锋,一朵抗疫一线的奋进花

  汤素梅,孤山司法所的副所长,作为一名转业“军中花”,她始终记得,“有需要,召必回!”基于一个司法行政人的敏感,疫情初期,她就意识到了当前抗疫形势的严峻,宣传疫情防控的政策法规势在必行,她立即放弃春节休假,联系各村(社区)负责人,通过村广播、横幅、海报等方式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知识,并驾驶私家车到辖区内菜市场、市民广场、大型安置区等人流量密集的区域,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音频,进一步提升群众对疫情防控的知晓率。全市交通管制后,又依托村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每天定期更新和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实时动态、法律法规等内容,安抚群众情绪,引导群众加强自身防护,科学理性面对疫情。

  抗疫路上,这朵敢想敢拼的奋进花,不仅奔波在法治宣传的前线,更守护在辖区群众的身边,她参与了道路卡口24小时值班,对过往车辆、人员一一登记。对于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和返乡人员的不理解不配合,她不急不躁、细细讲明防疫政策、利弊得失,引导其集中隔离观察或居家隔离。在得知辖区有从湖北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后,她主动申请参与对居家医学观察对象的监管值班,经过连续一周暖心服务,居家医学观察从被动隔离转向了主动汇报......

  

  她,是驻厂特派员,一朵服务复工的奉献花

  “大家请带好口罩,千万不要摘下来”“要保持1.5米的安全距离,切勿扎堆聊天”“记得勤洗手,记得多开开窗户”,这是企业复工期间,斜桥司法所副所长耿云的新角色——驻厂员:

  7:06,经过量体温、双手消毒、全车消毒后,进入厂区。

  7:29,和消毒员一起,喷洒消毒水,从门卫到办公室,辗转车间、食堂、厕所、楼道,保证消毒无死角。紧接着核对工人双证与政府公布名单,确认体温正常并记录在案……

  7:50,开始班前十分钟会议,进行一天的防疫宣讲和安全生产布置。

  9:10,巡视厂区,演示口罩佩戴方法,查看临时隔离点、废弃口罩医疗专用箱、复工名单、宣传海报等等,上传工作记录图片,了解厂方最新需求

  11:00,指导工人完成餐前消毒、餐中防护工作。用餐结束,对陆续到来的工人进行二次体温测量,并以旧换新更换口罩。

  11:45,驻厂员也拿到了政府送来的盒饭。

  12:04,又开始了下午的巡厂,新一轮的消毒、信息登记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16:50,提醒结束一天劳作的工人 “先用肥皂清洗手后再洗脸......”

  17:27,填写工作日志,踏上归途。

  耿云说,“三月,是学习雷锋的日子,我想我们年轻人要学习他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搬。螺丝钉虽小,发挥的作用也很平凡,但千万颗螺丝钉紧密配合就一定能打赢战‘疫’、顺利复工复产”。

  

  她,是专职女社工,一朵恪尽职守的敬业花

  陆红燕,滨江司法所的一名普通社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没有丝毫犹豫,在“大家”和“小家”的取舍中,果断选择了“大家”,毅然决然地走上了防疫一线。

  当大家足不出户自我隔离的时候,她却活跃在最前线——一个口罩奔赴一线,从管理隔离对象到上门服务,从宣传发动到情绪疏导,连续四十天坚守岗位不停歇,暖心细微的服务,让隔离包保对象内心感动、诚心接受,从被动隔离转向主动汇报;在富阳社区上空,每天都响起她提醒居民抗疫防疫的广播嘱咐;小区入口、社区小道,只要看见有三五人聚集的,她就会上前劝阻......

  防控疫情责无旁贷,日常工作也一项不落,她通过微信、电话及时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活动轨迹、生活日常、心理动态,引导其养成防疫好习惯、力所能及参与住地抗疫、不信谣不传谣、不哄抢日用品等等,还按期完成了4个社区矫正对象的解矫及1个新增社区矫正对象的入矫手续,真正做到了“防疫、业务两不误”。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张震 吴馨宇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