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最多可同时追踪32个目标 5G智能热成像巡检防疫机器人在苏州高新区上岗
2020/02/25 20:22  新华报业网  

  “警告!体温异常,请注意!”“请您及时佩戴好口罩,谢谢!”……2月21日下午,一台5G智能热成像巡检防疫机器人——“新新”在苏州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正式“上岗”, 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保障。据悉,该款5G智能防疫机器人具有人脸识别、测量体温、巡查预警等功能,可同时满足追踪32个目标并实时存储面部特征、人体体温等。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南京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联合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入驻企业智慧起源机器人(苏州)有限公司共同投入到该款5G智能防疫机器人的研发中。目前,该款5G智能防疫机器人融合了三方在5G技术、云计算智能视觉、可编程机器人平台等方面的最新技术,可实现筛查、巡检、预警等功能。产品从研发到量产成型投入使用仅仅用了20多天,已实现每月量产50台。

  “众所周知,最大限度的降低人与人之间的接触,隔绝病毒传播途径是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的重要方式之一。”南京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陈杰说,该款5G智能防疫机器人搭载了高精度热成像仪,可对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筛查,若检测到有体温异常人员会立即报警并上传至后台。同时,该款5G智能防疫机器人也可以与云平台对接,供疫情防范管理人员快速了解前端实况信息。“此外,它还具有口罩佩戴智能识别能力,如果发现有没有佩戴口罩人员,会语音提示预警,可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自主巡检监控。”

  据智慧起源创始人薛华介绍,该款5G智能防疫机器人作为防疫巡检人员的好助手,可广泛用于行政服务窗口、公共交通区域等人流量密集场所,为其提供智能体温筛查、口罩佩戴提醒等,有效降低疫情管控人员被感染的风险及病毒传播可能。

  智慧起源机器人(苏州)有限公司于2019年8月落户苏州科技城,是南京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孵化企业之一,主要从事智能机器人产品的研发及销售业务,其产品面向军工、“四防”(防尘、防水、防火、防爆)和民用安防等。“疫情一发生,我们就想着发挥自己的专长为抗击疫情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所以在原热成像定点监测的基础上,联合电信紧急赶制了防疫机器人,期望能够为疫情防控人员助力。”薛华说,假期里公司研发人员放弃休息时间,经过二十多天的研发赶制了这款新产品。接下来,公司会继续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技术深入运用到社会的生产、生活当中,为人类创造更安全的生产和生活环境。

  “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与战略合作伙伴苏州电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物资、技术、资金等方面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今后,研究院将继续整合南京大学优质科研团队资源,集聚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科技团队,联合相关战略伙伴,通过技术支持以及投资等多元化的扶持方式,进一步加速项目孵化进程,推动区域产业的转型升级。”陈杰说。(张彪 轲晓渚 邹玉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