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汽车 > 新闻 > 正文
氢舟竞发 小城添彩——第四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侧记
2019/09/30 13:12  

  11场分会,111家参展企业,超过1500位嘉宾参与......9月26日到28日,第四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在江苏如皋顺利举行。三天的时间,专家演讲、分会讨论、现场展览和试乘试驾一次次拉近了参会人员与“氢能社会”间的距离——曾经万众仰望的未来能源,此刻离现实却是那么的近。

  

  细数大会上的展商、展品,绕不开一个名字——如皋。作为大会的永久会址、联合国氢经济示范城市,江苏小城如皋耕耘十载,从零开始建设氢能产业集群,终于迎来了从不被看好到饱受赞许,从默默无闻到全球知名的高光时刻。

  提前十年谋篇布局 远见决定高度

  2010年,国家号召发展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迎来绝佳的发展契机。得益于地方政府的提前布局和科学规划,此时的如皋已经拥有了一批电动汽车整车及相关零部件制造企业,但面对锂电池汽车充电速度慢、续航提升困难等固有弊病,如皋也在探索新的发展方向。

  一次偶然的契机,中共如皋市委常委、如皋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马金华注意到了创业者陈融。刚刚从美国回来的他,带回了最新的氢能研究成果,这些成果有望提升氢燃料电池的寿命和稳定性,让氢能源汽车真正驶上公路。马金华和陈融在一番深入沟通之后,当即决定展开合作,“氢”从此和如皋结下了不解之缘。

  对于这次合作,外界争议的声音并不少,比如氢能商用尚需时日、公众接受度普遍不高、安全问题无从解决等等,但从今天的角度来看,正是提前十年的布局为如皋赢得了宝贵的发展时间,本次展会上纷至沓来的参观者、学习访问的代表团、谋求合作的海内外客商就是最好的证明。

  进入2019年,“氢能”首次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刚刚发布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也再次明确提出了“加强充电、加氢、加气和公交站点等设施建设”、“优化交通能源结构,推进新能源、清洁能源应用,推动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和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全部实现电动化、新能源化和清洁化”等发展目标。

  事实上,在如皋占地3.7平方公里的氢能小镇里,一条集制储运氢、加氢、氢燃料电池研发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发制造、氢能产品示范应用“五位一体”的氢能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而随着神华加氢站、氢能公交、氢能供电系统等在本次大会期间投入商用,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如皋已经超前实现了国家战略,成功站上了国内氢能发展的头号高地。

  沉心静气搞研发 “如皋制造”终成现实

  

  集装箱式制储氢、加氢一体机、每分钟11万转的燃料电池空压机、业内领先的氢燃料电池系统、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和大巴......这些都是出现在第四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上的展品,它们都有一个共同而响亮的名字——如皋制造。

  回望十年前,氢能产业初到如皋,当地相关经验和技术基础都是一张白纸,就连电堆中小小的空压机也要依赖高价进口,从零开始做一个国际尖端产业,小小的县级市能行吗?所有人的心都在打鼓。十年之期,终有回响,第四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既是全球的高端产业论坛,也是如皋证明自己的一个契机。沉心静气十年,破茧成蝶的时刻终已降临。

  在大会展览馆的东南角,记者看到,南通百应的展台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氢燃料电池,来来往往的参观者不时驻足了解,感兴趣的客商不在少数。作为当年第一家落地如皋的氢能企业,百应伴随着如皋氢经济的发展一步步成长壮大。在九年多的时间里,它不断突破技术瓶颈,扩展产品类型和应用范围,从成立之初的单一膜电极生产研发到今天已经掌握了膜电极生产、电堆组装、系统集成到整车匹配的全产业链核心技术,成功为青年汽车、亚曼汽车等提供了氢燃料电池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仅2019年上半年就实现销售收入9669万元。

  与其毗邻的展台属于势加透博洁净动力如皋有限公司,它带来的燃料电池无油离心空压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高科技纳米涂层的帮助下,可实现无油高速运转,最高转速能超过每分钟110000转,且功耗低、噪音小,性能较国外产品更有优势,价格还更低,显著促进了氢燃料电池整体制造成本的下降,加快了氢能源汽车普及的步伐。

  在露天展区,南通皋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燃料电池载货汽车也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作为曾经的农用车生产企业,皋开抓住了当下氢能发展的趋势,积极利用本地氢能产业基础研制氢燃料电池运输车,并成功投放市场。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统计,南通皋开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装机量4.57995MWh,位居全国第三位,且增势明显,未来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十年时间,如皋已先后迎来了百应能源、安思卓、江苏清能、国家能源集团、势加透博等近20余家氢能企业入驻,实现了制氢加氢设备、膜电极、氢燃料电池电堆系统、氢燃料电池汽车等产品的“如皋制造”。技术,已经成为了如皋发展氢能的核心资本。

  凭借基础再发力 如皋冲刺“氢能社会”

  一边是主会场中专家演讲进行得如火如荼,另一边是相隔几百米远的会议室里,政府的主要领导正在与企业代表进行会面。

  在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单晓鸣会见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唐海锋一行时,唐海锋径直拿出资料,向单晓鸣介绍了长城汽车在氢能产业方面的研究进展及未来规划。他表示,如皋优秀的产业基础和营商环境吸引着长城这样的企业,他希望如皋能与长城展开合作,携手共进,合力推动氢能产业加快发展。

  一下午的会见时间里,提出这样诉求的企业并不在少数。正如中国经济信息社在大会期间发布《2018—2019中国氢经济发展年度评价报告》所言,“长寿之乡”如皋氢能示范应用全面开花,“氢经济”城市名片标识日益显著。而趁着一年一度的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的契机,如皋的这张名片正越传越广,越来越多像长城、中石化、巴斯夫、康明斯这样的知名企业开始上门共商合作,让如皋的未来更有看点。

  在26日的大会高层论坛上,中共如皋市委常委、如皋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马金华对6年后的第十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做出展望,他提出,如皋要在优化政务环境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氢能产业竞争力、扩展氢能示范应用场景,“到那时,要争取让如皋成为率先进入氢能社会的城市”。

  “十年前,在如皋投下的一枚神奇石子,激起了氢能产业发展的阵阵涟漪,如今已激荡成氢能产业发展的滚滚波涛,汇聚成氢能产业发展的时代浪潮”,如皋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何益军回忆道,十年光景,也许在能源变革的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一瞬,但如皋氢能人的点滴努力,又确实在为清洁能源时代的到来垒土筑基、积能蓄势,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未来,相信如皋只要步履不停,“氢能社会”的梦想也必将有一天照进现实!

  交汇点记者 焦贤颖 华夏 实习生 徐霖晨 霍蓓

标签:
责编:季燃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