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长三角这一周|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一体化发展活力更足了
2019/12/01 14:27  交汇点  

  这一周,长三角不同主题的会议频频进入公众视野,各种专题会议也在长三角各地轮番召开。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这些活动中,政府并不是唯一的主导者,从都市圈、园区、企业再到社会组织、专家,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以“大家的事大家一起办”的劲头积极加入,为推进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多元联动共商一体化

  

  本周,官方主导、民间力量广泛参与的会议在长三角地区密集召开。

  11月27日至28日,长三角地区首届市场监管执法办案论坛在上海青浦召开。沪苏浙皖市场监管部门首次携手,确定线索移送、执法协助、执法联动、执法互认、信息通报等多项工作机制。

  11月29日,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协调会(长三角片区)在上海张江科学城召开,长三角34个国家高新区共同发布倡议——

  1、长三角高新区要携手并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率先成为硬科技创新策源地;

  2、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率先成为区域协同创新示范者;着力产业升级,率先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者;

  3、深化互联互通,率先成为开放合作先行者; 优化生态环境,率先成为绿色发展实践者。

  

  民间走动更频,11月27日,由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委党校、上海市党校系统智库联盟、上海发展研究院等联合主办的“长三角沿江滨海城市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在上海宝山召开,围绕长三角沿江滨海城市如何协同创新发展,专家智库给出“金点子”。

  会上,长三角沿江滨海城市党校智库协作体正式启动,与会党校校长共同发布《2019(上海宝山)长三角沿江滨海城市党校智库协作体共识》,为进一步加强沿江滨海节点城市智库合作奠定了基础。

  此外,围绕文化、旅游、教育等主题,长三角各地坐在了一起。

  11月26日,首届长三角创意设计联展在上海智慧湾科创园拉开帷幕,这是长三角区域设计领域的第一次集中亮相。联展展览面积达5000平方米,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40所高等院校,上汽集团、商飞上海等30余家智能制造企业与设计机构的创新设计成果进行了现场展示。

  

  “秀美长三角,诗画游江南”,11月26日,首届长三角民宿文化旅游节在无锡举行。两天后,2019长三角城市群教育科研无锡论坛也在无锡拉开序幕,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教育科学研究院领导、校长(园长)、教育科研专家共计300余人出席论坛。

  随着社会力量的踊跃加入,长三角一体化已从自上而下的政府主导模式走向平等的、优势互补的多元联动模式。

  地铁互通省下50万小时

  

  长三角的老百姓互相“串门”时,坐地铁不再需要反复买卡。11月29日,上海地铁“晒”出长三角城轨一体化“成绩单”:上海、杭州、宁波、温州、合肥、南京、苏州、无锡、徐州(12月1日起)9城市民及厦门、青岛共计全国11城已全线实现一票乘车。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长三角地铁互联互通累计服务近300万人次,纸质单程票购买率降低20%,节省乘客排队时间50万小时,可绕地球飞行1.2万次。

  这一周,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的好消息还有不少。比如11月26日,随着苏州北、无锡东、常州北在内的24个长三角铁路车站启用电子客票,长三角高铁和动车组停靠站全部迈入电子客票时代。

  从上海到长三角,从城轨到高铁,区域一体化进程日益“畅通”。

  

  而在11月28日出炉的《2019中国上市物业服务价值创新研究报告》,首次公布“长三角物业价值创新指数”。该指数显示,相比京津冀和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上市物业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有待提升。

  截至今年5月,长三角上市物业公司共有21家,占全部的22.6%。从数量来看,浙江、江苏和上海分别有8家、7家、6家;但是根据市值排名来看,浙江居首,江苏排名第三且与前两位的差距较大,物业企业市值还不到上海的1/9,质量和规模有待提升。

  业内专家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位于长三角的物业公司转型可以通过收购并购、标准化运营、“科技+服务”,以及建立规范统一的细分服务增值市场来实现。

  杭州都市圈画了七个“圈”

  

  11月27日,杭州都市圈第十次市长联席会议原则同意《杭州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年)大纲》,并将重点建设“信用免押金都市圈”等七个“圈”。

  杭州都市圈信用专委会副主任姚伟明介绍,六城市将在共同推进信用信息互通互查互享、个人诚信分(记录)互认、信用应用场景拓展以及推进诚信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建立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域全社会联动的信用机制,促进区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协调发展。

  专家分析称,未来的杭州都市圈,将成为国家战略下长三角一大强劲增长极,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圈。

  整合 交汇点记者 顾敏

  图自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