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抗疫直击|返程高峰将至,江苏基层一线准备好了吗?
2020/02/04 21: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有部分单位复工,我们和防疫部门组成了健康监测服务小分队,要去几家在岗单位检查一下。”3日上午,盐城市亭湖区文峰街道解放桥社区会议室里,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文峰派出所副所长刘谷正在和社区、街道卫生站工作人员讨论一天的工作安排。

  年后返程复工高峰将至,将给社会社区层面的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如何阻击人流突增随之而来的的风险?如何应对村、社区人力紧张等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无盲区,持续长效运转?

  连续作战,压力不容忽视

  “你可得简短点问,我刚检查完一所小旅馆,还要抓紧去下一个点。”3日中午,记者拨通一位熟悉的网格员电话,话还未问出口,对方先打开了话匣子。

  “今天早上,我们接到居民举报,说村子里突然多了几个陌生人,想找住宿但被多家旅馆拒收。这不,我们一直在找他们,得规劝回去。”这名网格员告诉记者,他所在的辖区内务工人员较多,又临近返工潮,他们每天对21家小旅馆严加排查,力求不放过任何线索、不发生任何遗漏。

  “连续作战快半个月了,要说不累,那是假的。”电话中,对方嗓音已十分沙哑,记者不忍再追问,结束了采访。

  上门排查登记、走街串巷宣传、帮购生活物资......连日来,街道、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等基层工作人员超负荷运转,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基础、最重要的第一道防线。

  “实在累了大家就轮流在车上坐一会儿,体力上还能克服。目前的困难是,口罩和体温表、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就快跟不上了。”扬州市邗江区杨寿镇杨寿社区党总支书记孟存红告诉记者。

  一个现实问题是,随着返程高峰临近,基层防疫压力愈发增加。要做好打中长线持久战的准备,人力物力能否保证?精力能否跟得上?

  “还没到交卷的时候,一刻都不能松懈!”张家港市杨舍镇善港村党委书记葛剑锋告诉记者,从大年三十以来,他们村实行了24小时值守,但不允许连轴转、加班转,对值班人员强制休息,确保有充足精力投入到战疫中来。

  善港村辖区内现有各类企业130余家,对于即将到来的返工潮,葛剑锋表示,把好入口依然很关键。“我们会增派人员守牢主要道路口,在4个主干道路口设置道闸进行严格管控,测量体温、询问去向等。”

  1日起,为支援基层社区防疫工作,南京市建邺区的486名机关干部走进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人员排查与管控等工作,这一举措大大缓解了一线社工们的压力。

  在兴隆街道仁河社区,针对企业即将复工的情况,建邺区委政法委支援社区工作组在区国安办副主任张开春带领下,与社区警格员和网格员一道对辖区内的生产场所进行联合检查,确保防疫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安全到位。

  科技借力,防控更添智慧

  “高效、便捷、井然有序!”一名网友在体验过苏州最新的入城申报流程后,发出这样的感叹。

  2月3日起,苏州各高速出口,除了民警、运管、防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多了一个新“帮手”——“疫情防控车辆卡口检查系统”。群众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登录信息登记页面,按照页面提示如实申报车牌、来源地目的地等个人信息,这是苏州市公安局参与智慧防控的一个缩影。

  “来苏人员在车辆排队候检时,可提前完成信息申报,届时仅需出示信息页面,然后进行身份验证和体温测量后即可快速完成核验,既节约时间,也能提高车辆的通过速率、缓解车流缓行的状况。”姑苏交警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黄涛告诉记者,为了切实便利大家,希望市民务必实事求是、完整填写、准确申报,确保快速核验顺利完成。

  “现在是什么时期啊,你们还打牌?赶紧老实回家呆着去!”1日,宿迁市沭阳县桑墟镇四名村名聚在一起打牌,被该村上空的巡查无人机“逮”了个正着,随即工作人员进行了喊话劝离。

  “我们镇有5万多人口,仅靠一双双脚板去排查,难免会有盲区和死角。”桑墟镇宣传委员吕兰兰告诉记者,由三台无人机组成的小分队,及时劝散镇村聚集群众,为疫情防控工作腾出了不少人力。

  “腾出来的精力,我们重点用来走家访户,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吕兰兰说,全镇有1000多名外来返乡人员,经过他们上门反复做工作,目前都自觉承诺延迟个人返岗时间,等疫情控制住后再返回打工地。

  做好源头把控,做好风险排查,各地智慧防控手段越来越丰富。一些街道、社区已着手对接科技公司,希望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来提升防控的“精准度”。

  随着返程高峰到来,租住着大量外来人口的城市公寓,也进入了防控的关键期。无锡高新区梅村街道凯利公社全市最大的青年蓝领集中居住区,能够同时容纳30000人居住。在这里,进出不需反复登记,人脸识别的门禁系统大大方便了源头筛查。

  “1月27日起,凯利公社通过入住人员数据库,对非现住人员进行劝离,并且不再新办理入住。对于没有退租但已离开无锡的租户,一律将房卡消磁。”梅村街道副主任王岳告诉记者,过年期间,凯利公社仍居住着15000名各企业员工,公社对现住人员每次进入进行体温检测,并要求企业运送员工到凯利宿舍,实行点对点接送,中途不得上下车。

  严阵以待,不留盲区死角

  “目前这个查控点的车流量与之前相比有了小幅上升,像这样的查控点交警七大队共有三个。”3日,记者来到栖霞区仙林大道和三环路的交界口,发现不少车辆上的驾乘人员在车上检测之后,被请下车再次进行检测。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因为不少车辆内开着空调,加上紧闭车窗导致人员在车内测得体温偏高,于是下车接受二次检测。

  “返程高峰车流增大,我们提醒广大车友在临近检查点时,一定要提前关闭空调,打开车窗降低车内温度,以免车内人员温度较高影响查控点车辆通行效率。”南京交警七大队副大队长何英伟说。

  应对返程高峰,镇江公安交警部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每天将增派10多名党员民警,前往联合防控点进行增援。此外,全市33个交通查控点“逢车必检、逢人必测”,对外地返镇员工核查身份、拍照留存,逐一做好被检车辆、人员的信息采集工作。

  这些天,镇江市润州公安分局蒋乔派出所既要保障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平安稳定生产、又要配合高新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除了配合做好采集工人信息、监测工人体温外,我们还将加大力度对外地返镇人员的行程进行核查,管委会盯住厂区,我们盯住住处,从房屋租赁入手,确保不遗漏每名员工、逐人情况见底。”蒋乔派出所所长徐超表示。

  “请您打开车窗,配合医护人员测量体温,谢谢您的支持配合”,宁靖盐高速新兴服务区内,广播循环播放着提示语音......“多措并举、多维发力,力保全市交通平安畅通。”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武寿华介绍说,盐城将继续深化疫情查控工作,在市际卡口、国省道高速出口及服务区设立检查区,协同医护人员对车辆人员进行检查,做到逢车必查、逐车登记。

  “这两天明显能感觉到返程的人流在增加,防控压力还是很大的。”常州市武进区湖塘区晓柳社区党委书记周孝波告诉记者,该社区加大了防控力度,居民均需凭借由社区认证的临时出入证,人证合一才可进出。“我们进一步加大排查和消毒力度,发动党员、志愿者参与地毯式卫生消毒、地毯式人员排摸,全力筑牢基层防控的铜墙铁壁。”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