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双11前的邮政枢纽:刚上岗的“小黄人”板等被“喂饱”
2019/11/04 22:16  交汇点新闻  刘霞/文 张琦/视频 实习生金亦炜  

 

  

  距离今年的双十一还有一周的时间。在南京市玄武大道的南京邮区中心局的物流仓里,350个“新员工”悄然“上岗”了。它们是最新一代的搬运机器人,因为顶部呈黄色,被邮政员工们称为“小黄人”。

  今天,记者来到“小黄人”们工作的地方,一个1500平方米的操作间。现场一片忙碌的场景,“小黄人”们载着快递包裹,在布满“格口”(投件口)的场地里“奔跑”个不停。“小黄人”的身材非常小巧,个头仅有扫地机器人般大小。但是它们却非常“聪明”,从领到包裹的那一刻起,就直奔目标格口,稳稳地停下后,掀起头顶上的载货盘,包裹被分毫不差地投了进去。

  

  

  南京邮政的现场工作人员王朝军告诉记者,“小黄人” 采用的是电磁感应导引方式,底部的电磁传感器会感应到地面磁条地标,从而实现准确选择路线,让邮件准确落袋。这350台“小黄人”,分拣效率在1.2-1.5万件/小时,是人工分拣效率的1.5倍以上。“小黄人”是今年10月16日才开始试运行,10月18日进行了压力测试,目前已经进入到稳定的日常处理邮件的工作状态中。

  这一个全新的处理车间,预计双十一期间每日可处理20万~30万邮件。而目前“小黄人”每天只工作几个小时,工作量远远没有“吃饱”。

  

  近几年的双十一电商购物节,随着商家活动力度不断加码,市民网购的快递包裹量也逐年递增。据业内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产生的快递包裹量有望突破22.5亿件,行业日最高处理量和业务总量将再创历史新高。

  江苏是发件量、投递量均在全国“名列前茅”的省份。而南京邮区中心局是省内最大的邮政枢纽中心,负责处理全省80%的邮政包裹。根据南京邮区中心局的数据显示,现在的快递量已经达到去年双十一峰值,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10天。

  

  “近来一个月的时间处理量逐步攀升,目前每天进出口邮件总量达110万袋件。”南京邮区中心局指调中心潘小龙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做好高量生产预案,12个土建工程和5个工艺流程改造项目在双十一前全部投产,采用“矩阵+小件分拣机”模式的新作业流程,每天可从容应对130万袋件的新高量,实现邮件快进快出,全程不落地。

  

  

  今年双十一,江苏人的购买力将再攀高峰。这也是对邮政枢纽中心的更大挑战,南京邮区中心局为此作好了充分的准备。南京邮政运营管理部副经理俞翔介绍,预估电商包裹出口峰值在100万件,进口投递邮件量在60万件。邮政在收寄、运输、处理、投递等环节均作了周密部署。在人员、场地、车辆储备方面,临时增加客服、投递等人员500余人,新增投递车辆(含电动车)120辆,租赁近8000平方米处理场地及仓库,有效补充生产处理能力;建立2个县域集包处理中心、4个分拨直投中心,同时,发挥3409处社区自提点、1624组智能快递柜和405个村邮站邮件分流功用,提高末端投递效率。

  交汇点记者 刘霞/文 张琦/视频 实习生金亦炜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