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职校签约、联合办学、教师培训……苏陕教育协作,枝繁叶茂结硕果
2019/08/01 06:58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为全力推进苏陕教育协作落实落细,扎实推动苏陕两省教育高质量发展, 2019年苏陕教育协作现场推进会于7月31日在南京举行。两地教育工作者围绕职业教育、 教师培训、留守儿童助学关爱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目前,江苏与陕西结对学校1600多所,通过联合办学、设立分校、培训教师等方式开展合作交流,从“输血”到“造血”,苏陕教育“联姻”结出硕果。

  让陕西学生享受江苏优质教育

  目前,陕西52个贫困县与江苏的帮扶县(区)开展基础段教育结对帮扶工作,中小幼校际结对帮扶工作全面展开,共有350余对中小幼学校签订协作协议,其中幼儿园76对、小学127对、初中93对、高中54对。同时,为加强特教工作,3对特殊教育学校结成结对帮扶学校。

  苏陕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就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保证苏陕人民在教育协作进程中有更多获得感和满足感。

  “通过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项目资金优先用于学校建设、加强中小学‘智慧教室’建设、推进教育信息资源共享等举措,更多学生享受到优质数字资源。”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说,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从苏陕援助资金总经费中增加建设项目资金,优先用于学校建设,帮助陕西实施“全面改薄”工作。

  “陕西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县的农村留守儿童、建档立卡户贫困儿童数量比较大。”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说,今年陕西11个深度贫困县通过江苏结对帮扶县筹集经费、两省教育厅给予补助,组织开展夏令营活动,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走出大山,到发达地区、社会大环境中拓宽视野、丰富知识、感受关爱、感知社会。

  这次推进会上,苏陕两省教育厅明确下一步工作任务,要求各地、各校积极运用教育信息化手段,争取江苏省对口协作帮扶县(区)和学校开放优质教育资源,重点做好体育、音乐、美术、英语、科学等基础教育短缺课程资源的开放输送,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打通陕西学生来苏就业通道

  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是当前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也是苏陕教育协作的核心任务之一。“江苏职业教育全国领先,在陕西职业教育却是短板,两省职教协作有着广泛空间和巨大潜力。” 董小龙说。

  “今年以来,我们学校先后与无锡锡山人民医院、安康职业技术学院江苏无锡扬子护理院等近10家江苏医疗教育机构签订协议,建立实习就业合作关系。” 安康职业技术学院有关负责人说,2月底,学校与安康、常州人社部门合办了专场招聘会,70多家江苏单位参加,提供了医药养老等就业岗位400余个、其他岗位600余个,现场200多人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在现场,苏陕两省21所职业院校进行了签约,针对江苏的人才资源需求,双方通过合作培养培训、定岗定向实习、就业信息资源共享等方式,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和通道,促进更多陕西职业院校的建档立卡户毕业生来苏就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

  “职业教育扶贫是见效最快、成效最显著的扶贫方式之一,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现阶段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有效途径。”葛道凯说,各地、各结对帮扶协作院校要帮助援助职业院校分析自身优势,挖掘出可以与企业资源进行整合的特色产业,校企双方共同进行产品研发和技术改革创新,形成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长效机制。

  教师交流覆盖各个学段

  对于苏陕教育协作而言,从简单的“输血”转变为“造血”,教师发挥着关键作用。

  “南京已有36个学校与商洛市学校结对,通过开展校际教学管理交流与合作、教育调研与访问,帮助对方快速提升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去年,我们选派42名骨干教师到商洛支教,今年商洛安排12名校长来宁跟岗1个月。”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周鹏说,近几年暑假,他们组织相关学科名师专家成立送培团,赴商洛市和下属的县区多个培训点,开设为期一周的专题讲座。

  如今,江苏教育专家学者到陕西校园一线讲课,陕西教育干部来苏挂职,骨干教师来苏跟岗学习已成为常态。葛道凯说:“今年上半年,江苏组织476名教师赴陕支教、覆盖271所学校,来苏学习培训陕西教师1922人次、在陕送教培训陕西教师3642人次,累计结对江苏学校804所、受援学校856所。”

  两省选派教师、干部交流已基本实现从学前到高校各个学段全覆盖。“首次在苏陕协作经费中争取安排教师培训专项经费500万元,省级教育部门配套200万元。”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说,当地依托江苏省优质培训基地,以国贫县中小学、幼儿园和中职学校的骨干教师、管理干部为重点,分批次选派700名骨干教师校长赴江苏开展专项培训,目前已完成两期共250人的培训任务。

  江苏、陕西在教育资源和教育质量上各具优势。葛道凯说,校校结对、协作共建、人才交流等举措,有助于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养、改革课程体系、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苏陕两地的教育情谊越来越深,希望苏陕教育协作这棵常青树枝繁叶茂,结出累累硕果。”

  交汇点记者 王拓 实习生 华文婷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