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你知道江苏何时赢得“建筑铁军”称号?老城建人带你回顾
2019/07/31 14: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参与、见证了波澜壮阔的变革与发展,我们曾经艰苦过、贡献过,同时我们也一直都在分享着国家发展与进步的成果。我们是幸运的、幸福的,尽管现在已经退休了,但我们必须用正能量回馈国家和社会。”今年已经78岁的齐焰满怀激情地说。

  30日,16位曾亲历、见证江苏城乡建设巨变的老城建人汇聚一堂,结合自身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重大改革等经历和体会,畅谈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江苏城乡建设、建筑业与建材业巨变。

  

  “1964年春, 我参加工作,在苏北邳县(现邳州市)省属运河拖拉机站,一直住集体宿舍。”齐焰第一个打开话匣子,说直到1971年,才正式分到了自己的住房。房子是平房,因为当时木材供应紧张,屋顶是用芦苇扎成把子,铺在檩条上,上面再盖瓦而成。“这一层芦苇把子,夏天可能有些隔热作用,但冬天下雪再遇上刮西北风时,雪花会随风从芦苇之间、从芦苇与瓦片之间的缝隙中钻入室内,变成雪粉。洒落在脖子上,就是一阵冰凉。”齐焰仍清晰记得。

  

  到1979年全家回南京后,省建材局分给他一套三室一厅一卫的住房,建筑面积77.9平方米。2000年他家入住四室两厅两卫的商品房,建筑面积达147.5平方米。“三十年,不经意间,我家的住房换了四处,从砖瓦平房到框架结构楼房,面积翻了三番”。齐焰感慨,这是国家的进步与发展,影响和改变着每个人的命运和生活。人民群众的住房条件随之不断改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

  几十年间,像齐焰所切身体会的,江苏人民的住房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此同时,江苏建筑业也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由小变大、由弱变强,赢得了“铁军”称号,更使建筑业成为江苏的支柱产业,产业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

  刘昌福回忆,改革开放前,建筑企业任务靠计划分配,出省施工也是国家下达任务。江苏建筑施工队伍经省际间商签协议,有组织、成建制出省始于大庆。1978年去大庆,1979年赴新疆,1982年下深圳,1983年上上海,1984年援西藏……在大庆,他们身在大庆学大庆,博得“铁军”称号。在深圳,他们创造了“五天一层楼”的高速度,拿下了特区第一块高层建筑全优样板工程,获得了“来自江苏建筑之乡的一支神兵”赞誉。在上海,队伍很快发展到十几万人。在西藏建设中,拉萨饭店获“鲁班奖”,这是江苏获得的第一块“鲁班奖”……

  “江苏建筑业的巨大发展变化,离不开改革开放。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建筑业需要开拓创新驱动。”仍心系江苏建筑业发展的刘昌福说,建筑业要逐步实现由“建造”走向“智造”,进一步推动其走出去。“我们深信,江苏建筑业将会得到更大发展,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