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徐工:内销外贸高位增长,创新淬炼“硬核苏商”
2020/04/25 07:21  新华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深度切入全球市场的江苏企业正经受更大考验。

  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领头羊”,徐工集团全力应考,逆势突围。一季度,行业受疫情冲击同比较大幅度下降,徐工销量仍然坚挺,同比增长2.7%。今年1月至2月,徐工出口逆势增长逾20%。

  4月中旬,徐工联手江苏省苏商发展促进会在徐州市举办沙龙,与多位苏商“大咖”分享徐工战“疫”方法,共谋疫情影响下的企业应变之道。

  今年是徐工推进国际化主战略的首战之年。即使受到疫情影响,徐工不改变计划,锚定将海外收入占比由30%提至50%,跻身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第一方阵”。4月9日印发的《徐州市重点工业企业(集团)培育工作方案》提出,培育壮大徐工千亿级企业,力争2025年进入世界行业前3位。信心,来自徐工的硬核实力。在2019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上,徐工稳居全球第6位。去年,徐工出口收入同比增长20%,品牌市场占有率达18%。

  今年1月至2月,国内同行业出口下降20%,徐工出口却逆势增长逾20%,自营出口涨幅近50%,两项指标均居第一。一季度,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八类主机销量同比下降12.9%,而徐工同比增长2.7%。其中,徐工27款主打产品,14款引领行业实现增长。特别突出的是,徐工挖掘机产品在行业下降7.4%的情况下,强势增长23.3%。

  “徐工,不仅是江苏品牌,还是国家品牌。未来,有质量、有品牌、有口碑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在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看来,在市场变化中,企业不能自乱阵脚,更要聚焦主业,强身固本。

  在市场“寒冬”里,徐工的突围体现出对主业的坚守。一方面,徐工与供应链“同盟军”共进退,协助配套企业复工。全面排查30多个小区、村庄,涉及1500多名工人,帮助重要岗位人员尽快上岗。

  另一方面,徐工通过科学精准调度,用智能化、数字化助力生产。历时多年打造的全球行业首条智能化生产线发挥关键作用,兼容18道工序,生产20多种产品,一名工人就可以控制10台机器。徐工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除了在疫情期间进行“云监工”,还全天候提供远程智慧服务,实现对用户生产设备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进行故障预警。

  拥抱数字化新时代,成为企业家们的共识。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谢书鸿说,此次疫情对制造企业来说是转折点,企业既要脚踏实地、苦练内功,也要抬头看路,重视数字化建设,提升抗风险能力。

  正是得益于创新赋能,进入二季度,徐工从复工复产达到满产高产,“春消息”不断传来。4月15日,上千台徐工V7系列轻量化搅拌车批量发往全国;4月14日,价值5000万元的徐工旋挖钻机批量交付湖南大客户;4月7日,200台徐工XE200DA挖掘机出征,助力国家基础设施建设……

  “当前,国外订单违约、取消的越来越多,而国内疫情得到很好控制,市场逐渐活跃,订单要向国内倾斜。”江苏华宝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如松说,在部分疫情较重的国家,口罩等防护用品稀缺,纺织企业此时进行产品结构调整,肯定会“近水楼台先得月”。

  这一观点得到大全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徐翔的认同。在他看来,“新基建”将是企业瞄准的历史机遇。“不仅政策上推动,资本投入也在加大,未来这个领域的发展令人瞩目。”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提出“五个坚定不移”。除了开拓海外市场,徐工还将坚定不移“眼睛向内”,把握“新基建”机遇,如5G基站、特高压、城际轨道交通建设等。此外,围绕“高举高打、落实落细、无我奋斗”,徐工坚定不移发力高端制造,掌握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做好精细化管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打造有灵魂有血性的企业。

  特殊时期,特殊使命。当前,徐工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待“临门一脚”,这将成为徐工集团组建30余年来一次重大的历史性变革。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东升表示,徐工推出混改“金帆计划”,通过“国有持股+民营企业持股+骨干持股”的方式,让企业追求效益最大化,股东追求回报最大化。

  “推动国企、民企混合经济携手并进,符合国情,也符合市场特征。”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董事长任元林表示,这种方式既有国企的严谨、规范,又有民企的灵活。“徐工是大国重器、高端制造,再加上精细化管理、实业和资本相结合,路会越走越宽。”

  “疫情是暂时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永远的。我坚信中国的装备制造业人,会通过这次疫情考验做得更好,整个制造业的能力、韧性会更强。”王民说。

  交汇点记者 刘刚 王岩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