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复“苏”之战——江苏多措并举提振餐饮、旅游、商场消费
2020/04/07 21:53  新华报业网  

  “人人人我人人人”……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有网友用这样的文字排列方式调侃一些热门景区的“人气”。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和一系列促消费举措的实施,加之清明小长假“假日经济”的刺激,潜藏已久的消费需求得到释放。不少市民选择全家出动“尝鲜”,有力推动了消费市场提质扩容。

  全家出动堂食“尝鲜”

  4月4日中午,1号君来到南京新亭西路的大朱小厨粗菜馆准备堂食,看到前来就餐的客人大多以家庭为单位。虽然餐位之间都有意隔开了距离,但入座率依然能达到一半以上。“就餐客人逐步多了,中午虽然客人少,但也能坐满好几桌,还有的客人虽然不堂食,但打包带走的也很多。”老板娘乐呵呵地与门口外卖小哥打着招呼。

  作为“久经沙场”的餐企掌柜,李记清真馆店长李永建有不少指标来衡量生意好坏。牛肉锅贴是该店的招牌产品,李永建将锅贴的销量视为堂食回暖的一个“风向标”,“清 明假期头两天,锅贴供不应求,最多时有三四十人在排队等候。”

  3月以来,江苏各地马不停蹄地通过多样举措力促餐饮业复苏,一些方式方法甚至引发全国效仿。

  3月9日下午,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夫子庙景区内的一家餐饮店“下馆子”,品尝鸭血粉丝汤等小吃;

  3月10日傍晚,苏州市长李亚平,逛起苏州最繁华的商圈观前街,还走进老牌餐饮松鹤楼;

  3月13日,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市长陈之常分别到市区交通路浦楼面馆和蒋坝镇调研餐饮业恢复营业情况,品尝淮安特色小吃——长鱼面、小螺蛳……

  江苏书记市长们就是通过自己一次次带头下馆子的方式,提振了本地市民堂食信心。

  代表着街巷烟火气息的餐饮企业复工,是一座城市复苏的重要体现。特殊时期,政府之手的积极引导必不可少。南京市场监管部门采取精准施策帮扶餐饮企业复工。针对“堂食转外卖”的餐饮企业无“网络经营”的资质,开通绿色通道,最快时间办理经营增项。南通日前还启动 “2020年南通大众美食促销季”活动。以“江海美味乐享‘食’惠”为主题,以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特色菜肴、惠民服务为主线,推出品质美食,提升服务水平,满足广大市民多元化餐饮消费的需求,促进餐饮企业多方位转型。

  休闲旅游消费逐步恢复

  清明小长假,江苏休闲旅游消费正式按下“重启”键。假日三天天气宜人,市民逐渐走出家门,外出踏青游玩。受疫情影响,近郊游、周边游十分火爆。

  “清明假期第二天入园人数达3.5万人次,其中购票人数达1.12万人,两项数据均创今年恢复开园以来的单日入园新高。”扬州瘦西湖景区管理处主任助理郭卓荦介绍,清明小长假三天,瘦西湖入园人数达8.25万人次,购票人数2.25万人,以周边自驾游、散客为主。

  据苏州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明小长假首日,该景区入园游客达8000余人,对比3月高峰时段,客流翻了两倍多,但与限流12000人仍有一定差距。

  疫情袭来,旅游行业几乎全线停摆。为着力“破冰”,政府积极出手“救市”。3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包括3个方面12条措施,推动“供给侧”再发力,为提升全省文游消费水平全方位“保驾护航”。《若干措施》明确,到2022年,江苏将全面实行高等级热门景区、热门文博场馆门票预约制度,建设30个以上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10个以上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力争全省文旅消费场所 4G/5G网络全覆盖。

  各地也纷纷出台暖心政策。3月30日,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苏州市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行动方案》。主要任务包括扩大消费有效供给、推出消费惠民措施、培育消费新兴业态、提高消费便捷程度、促进假日和夜间消费、提升入境旅游环境、推进消费试点示范、规范市场监督执法等八个方面。

  常州出台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激活本地旅游市场、拓展全国旅游市场份额、鼓励旅行社开展游客招徕、提升旅游消费能级、快速启动疗休养工作、加大文旅人才引育力度、开展“致敬最美逆行者”活动,八项措施支持文旅发展促进旅游消费。

  百货业呈复苏迹象

  今年年初,大型商场在疫情下停业,那么,冬去春来,购物商场恢复得如何呢?

  据南京市商务局数据统计,今年小长假和去年同期相比,多数企业经营情况不及去年。但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业形势不断向好、各类消费促进措施接连出台的影响下,清明假期中的消费品市场环比继续保持复苏的态势。南京28家企业的销售额环比出现增长,江宁砂之船购物中心、溧水万达广场、高淳八佰伴百货销售额环比翻番;17家企业的客流量环比增长超过10%,中央商场、南京新百、水游城、吾悦广场等传统商圈的企业客流环比回升明显。

  为了带动商场购物,江苏各地积极力挺商业企业,促进商业复苏。3月31日上午,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扬州调研时来到东关街,考察商业街区恢复营业后经营情况。在东关街百货商店,他微信支付购买了一盒秦邮董糖,请大家品尝,并详细询问开业以来经营情况,要求有关方面切实帮助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3月13日,徐州“三珍斋”和位于市区的购物中心,迎来了一位特殊顾客——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几点开始开业?落实了哪些防控措施?”“房租是多少?还有哪些困难和问题?”来到“彭城壹号”商业街,周铁根与商户亲切交流,了解各类商铺疫情防控和经营销售等情况。

  不仅是领导干部“带头消费”,不少地区还出台了相关文件,鼓励更多的公务员到实体店消费,帮助当地市民提升消费信心,营造消费环境。比如,南京市秦淮区发布《关于机关干部带头消费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的倡议书》提出,“区领导到辖区内商贸、餐饮等企业购物消费不低于100元 ”,“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个人付费 ”等内容。

  为优化消费环境,3月25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通气会,解读《江苏省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指引(试行)》,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动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相信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能进一步增加线下购物的信心,从而助推商场复苏。

  交汇点记者 朱璇 见习记者 田墨池 策划 杭春燕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