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湖北|“无论艰难险阻,我都要尽全力抢救”
2020/03/04 20: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无论艰难险阻,我都要尽全力抢救,尽全力去抗疫,不放过任何一点机会,完成抗疫阻击战,加油!”这是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江苏省老年病医院主管护师柏健在黄石工作日志中写下的铮铮誓言。从2月11日出发至今,柏健先后奋战在黄石中医医院(传染病医院)、黄石市中心医院,用爱心、耐心、责任心帮助患者,挽救生命。

  “工作的5个小时就像打仗一样”

  在一线队员的排班表上,每天医护人员除了早上5点到9点的班是4小时外,其它班次都是5个小时。柏健告诉记者,虽然看起来一个班次只有5个小时,但加上穿脱防护服等工作,上一个班实际要7个小时。“在ICU工作,时间过得飞快,这5个小时就像打仗一样,既要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做完全部治疗,还要利用一切工作间隙帮助病人进行功能锻炼,使他们尽快恢复,这对护理人员的精力和体力都是不小的挑战。”

  “根据这二十多天的工作经验,穿防护服前,我会适当喝两口水,因为一点不喝的话,就会非常非常渴,喝多了就会频繁去卫生间而浪费防护服,这样少喝一点,闷在防护服里出些汗,既不会太渴也不会有尿意,这招很管用。”

  用专业帮助病人早日康复

  虽然工作强度和心理压力都比平时大,但柏健却乐在其中。柏健的同事告诉记者,“他可是医院PICC(经外周穿刺置入的中心静脉导管)置入高手,在本院ICU工作时,几乎‘承包’了科室所有的超声引导下置管、床旁摄片定位等专业性操作,是新护士眼中的男神。”在黄石,呼吸机气道护理、CRRT(连续肾脏替代疗法)、俯卧位通气、气管插管、压疮预防、皮肤护理、功能性体位……无论是常规治疗还是新增疗法,柏健都能做到游刃有余。在他和同事的护理下,没有一位患者出现压疮等并发症。“对我来说,这是一次特殊的经历更是一次历练和成长。在为患者进行俯卧位通气的过程中,工作量巨大,非常耗费体力,在保证患者安全的前提下,通常需要五个人才能完成这项操作,每次做完全身都会湿透,但我一点都不觉得累,为了患者能尽早出院,我认为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柏健说。

  多一份倾听,多一句解释,多一点耐心

  在ICU接受治疗的患者大多有着较大的心理压力,为此,柏健总会利用治疗间隙与患者聊天,帮他们做些生活护理。今年57岁的吴先生住进ICU接受治疗后,病情比较稳定,但连续十来天的封闭治疗让他对自己的病情还是有些焦虑。为此,柏健经常到床前与他聊天,指着防护服上的名字向他介绍自己来自江苏,并详细跟他解释了心电监护、脉氧等仪器的作用以及相关数值的含义,一次次耐心的解释后,吴先生更加了解自己的病情,也有了倾诉对象,精神状态好了许多,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治疗也更加积极了。转到普通病房前,吴先生坚持要跟柏健合影,向他表示感谢。“没有什么比患者康复更令人高兴的了。”柏健说。

  对于一些生活不能自理的重症患者,护理人员同时还需要做好患者生活上的照料。“看到有些患者胡子长了,我会找来剃刀给他们刮胡子,床单枕头脏了也会给他们换一换,有时间也会帮他们洗洗脸,虽然有些患者处于镇静状态,他们也许不在意或者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状况,但总觉得把他们照顾干净一点,他们也会舒服的。”

  生活中的他已经是孩子的父亲,说到孩子,他是愧疚的,因为夫妻二人都是在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疫情爆发后,两口子都特别忙,就把孩子送到了外婆家。他说,在自己孩子的眼中他是英雄,是“大力水手”,英雄就该做出自己的贡献,现在正是需要“大力水手”去跟病魔斗争的时候,绝不能后退。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周紫涵 张婷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