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连线|一线识别火线提拔,江苏“三项机制”高速运转
2020/02/16 22:33  新华报业网  

  疫情防控就像一场大考,也是考察党员干部的“试金石”。

  在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江苏一批冲锋陷阵于“疫”线的基层干部被火线提拔。

  这些火线提拔的干部是怎么干的?江苏组织部门又是如何一线识别的?记者连线相关人员,看“三项机制”如何运转。

  扬州:300多名组工干部“疫”线察人

  连线对象:

  扬州市邗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孙爱东

  邗江区西湖镇胡场村党总支书记 徐长忠

  2月14日,经过5个工作日的公示,徐长忠正式升级了:从一名村书记,提拔为“乡科级”。

  15日下午六点,西湖镇正下着雨,接到记者电话时,徐长忠正要去给卡口值班人员送雨伞和保暖衣物。“关键时期不能松懈,必须守好岗位。”徐长忠说。

  胡场村位于城乡接合部,靠近维扬开发区,外来人口多。大年初二,徐长忠召集全村党员成立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建立起防疫包户责任制,在13个主要道口设立防控执勤点……全村党员积极动起来,村里的防控工作井然有序。

  西湖镇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后,在各个村都进行了全面排查,胡场村没有密切接触者。当得知其他社区缺少排查人手时,徐长忠主动申请31户居民的居家隔离封控任务。全镇确诊第二例感染后,他再次申请新增90户的居家隔离封控。2月5日,在第二批居家观察解除封控后,他又提出分担首例确诊患者所在楼栋30户居民的封控任务。

  2月11日,30户居民解除了居家隔离,大家记住了徐长忠的名字,组织上也记住了他的宣言:“请把我派到最危险的地方去。”经多番考察,组织上拟提拔徐长忠为乡镇副科职干部。

  与徐长忠一起在“疫”线提拔重用的,还有两位基层干部,分别在卫生系统、公安系统。值得注意的是,3位都是邗江区组织部门掌握比较成熟的后备干部。

  “在一线识别考察干部是邗江的传统。”邗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孙爱东说,邗江已连续多年在区干部中进行勤廉标兵、服务企业标兵等表彰,以此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疫情发生后,邗江于1月27日发布倡议书,倡议党员干部在阻击疫情中担当作为,并组织安排了1000多名(次)区级机关干部到乡镇、村和社区增援。这其中,组织部门人员还身负另一重任:在一线观察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表现,其中主要领导、后备干部、年轻干部是观察的重中之重。

  “我们还听取抗疫指挥部意见,对战斗在各大卡口、防控一线等几个重要‘部位’的人员,向所在单位了解情况,加上之前手上掌握的后备干部人员名单进行比对、梳理,最终排定了3人提拔重用。” 孙爱东说,这3人的共同特点是一贯表现好、经受住了考验,而在一线提拔后将仍然使用在一线。

  记者连线扬州市委组织部县区处干部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扬州市县300多名组工干部分片成立考察组奔赴抗疫一线,在发挥上下联络作用的同时,近距离接触、识别干部,并把对抗“疫”一线干部综合研判结果作为激励干部的重要依据,充分运用“三项机制”,表彰奖励一批、跟踪培养一批、择优晋升一批、提拔重用一批、调整问责一批,树立鲜明的导向。

  截至目前,扬州已提拔了在抗“疫”期间表现突出的3名县级医疗卫生干部、2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1名派出所副所长。

  苏州:40多名基层干部或提拔或重用

  连线对象:

  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周春良

  苏州市吴江区七都社区党总支部书记 韦亚梅

  常熟市虞山街道报本社区党总支书记 袁静

  2月14日,苏州下起了小雪,气温降了七八度。刚刚升任苏州市吴江区七都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的韦亚梅和同事一早就煮好了红糖姜茶送到社区防疫检查点上,并加固了检查点的帐篷。

  记者接通韦亚梅的电话时,她刚从检查点下来,还要接着梳理下午的安排。从大年初一到现在,韦亚梅一直奔波在社区防疫一线。她把自己的手机号印在防疫宣传横幅上,白天忙着接各方电话安排防控工作,晚上和社工们夜查各小区防疫值班情况。她对社区居民说:“你们在家,我们靠前,阻击疫情一起努力!”

  说到升职,韦亚梅除了感谢组织的信任和激励,更多地在说自己只是众多社区工作者中平凡一员,守护居民安全,是每位社区工作者的职责所在。她反复强调:“防控工作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

  90后袁静也刚刚由副转正,提拔为常熟市虞山街道报本社区党总支书记。从大年三十开始,她一直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在防疫检查点值班,“入网入格入户”做好排查和信息登记。她还建了个微信群,每天统计居家隔离观察群众所需的日常用品,放到群众家门口。面对返程人员增多,袁静表示将坚守到底,守好社区这个第一道防线。

  截至目前,苏州共有40多名基层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其中15名基层干部因平时一贯表现优秀,在疫情防控一线又表现特别突出,被“火线”提拔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春良介绍,疫情一发生,苏州就出台“八项细则”激励关爱抗疫一线党员干部,提出“四优先、四强化”举措。

  “市委主要领导在市委常委会会议上指出,当前要特别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要给予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作风飘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要严肃问责。具体来说,优先培养使用、优先考录晋级、优先评定人才、优先发展入党,强化考核奖励、强化典型选树、强化关心关爱、强化基层减负,这八项细则的出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干部支撑、人才支持。”

  “‘八项细则’下发后,苏州各县级市(区)纷纷跟进制定激励关爱具体办法,进一步压实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广大党员干部的‘硬举措’,确保他们既为信仰而战疫,又有组织关爱的获得感。”周春良介绍。

  宿迁:表现突出、条件成熟的,适时大胆提

  连线对象:

  宿迁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张卫东

  宿迁市湖滨新区公安分局三台山派出所教导员 汪峰

  近日,因防控疫情表现突出,宿迁市湖滨新区公安分局三台山派出所副所长汪峰被提拔为教导员。

  从1月26日开始,作为分管社区副所长,汪峰就一直守在防疫一线,每天要和居委干部一起排查登记返乡人口、卡口执勤,挨家挨户宣传最新的防控措施,经常忙到夜里十一二点钟。一开始部分居民对疫情的严重性认识不足,刻意隐瞒行踪,或是抵触居家隔离,他要一遍遍上门劝解,还负责帮助22人居家隔离,“他们家里有什么需要,我们就送上门去。”

  汪峰还兼任派出所值班长,负责处理警力调度、警情跟踪、事件核查等各项工作。为了防止聚集性传染发生,他跑遍辖区,督促关闭KTV、网吧等场所,先后依法查处2名拒不执行政府命令、决定违法行为人。

  1月29日上午9点多,有人报警称一人从武汉回来,发高烧还去了商场。汪峰接警后立刻带上4名民警研判信息,锁定嫌疑人员后立马上门排查,120医护人员也同步前往商场找人。1个多小时后,汪峰核查发现情况并不属实,报警人因私人矛盾报了假警,这才放下心来。“当时我们很紧张,可能每晚一秒就有人感染,幸好是虚惊一场。”汪峰说,当晚,此人因谎报疫情警情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

  对于自己被提拔,汪峰感到有点突然又备受鼓舞,“其实我做的都是应该做的,也更加感觉到责任重大,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

  记者了解到,大年初二,宿迁市委组织部就紧急部署如何在疫情阻击战中考察识别干部,确定充分运用“三项机制”,对表现突出、条件成熟的干部适时大胆提拔使用。目前,在卫健、公安、交通运输、乡镇等防控重点一线,宿迁已有15名干部因表现突出被提拔重用,其中科级干部9名。

  “疾风知劲草。疫情防控重要关头,正是观察识别干部的好时机,对组织部门来说也是新课题。”宿迁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卫东说,和平时考察不同,疫情期间无法大面积访谈,既要不干扰疫情防控工作,又要能精准识别,把真正担当作为、关键时刻能顶上前去的干部辨出来。

  最终,市委组织部拿出方案,决定市县两级组织部门专门成立干部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综合运用实地调研、电话访谈、媒体信息搜集等方式,进行“五看十察”,多渠道、动态了解掌握各级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现实表现。

  “我们聚焦最艰险的地方、最艰苦的岗位,重点在医疗救治一线、交通管控一线、社会防控一线走访调查,通过‘推荐式发现’寻找最能解决问题的干部。”张卫东表示,自己也跟着考察组一起下去多维度了解干部。“前两天我到企业复工一线,请大家表扬三个干部,问问他们解决了什么问题?我在收费站卡口,问问最能帮助你们解决问题的都有谁?每个提拔的干部都要见人见事,有具体的事例支撑。”

  张卫东说,每周组织部门还与疫情防控“一办九组”沟通,动态持续性了解干部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最终把结果用起来,该提的提,该下的下,进一步鼓励激励各级干部积极履职、担当作为。

  “抗疫期间,干部工作主要聚焦疫情防控这个主战场,职数预审只对疫情防控干部的选拔任用开绿灯,符合条件的大胆地用,强化担当作为者上的鲜明导向。”张卫东说。

  撰稿 交汇点记者 郁芬 卢晓琳 胡兰兰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