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软件”企业复工记
2020/02/10 21: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作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收入占全市近40%、占全省近20%的产业重镇,雨花台区是南京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地标核心区所在。疫情当前,辖区中国(南京)软件谷近4000家企业如何复工复业,是25万“程序猿”共同关注的问题。2月9日,记者跟随园区工作人员,对提出复工申请的企业进行走访。

  缺口罩复工被当场驳回

  “‘两表一预案’齐全,办公室场所消杀做得不错,符合验收标准,明天可以复工。”上午9点半,现场核查小组工作人员庄雷、张鹏程来到软件大道106号的蓝筹谷写字楼。经过大门口保安体检、一楼保安两次体温检测和实名登记后,来到5楼的南京都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现场核查企业防疫情况。此前,他们为这家企业发来5份材料:企业复工前告知书、防疫工作指南、企业防疫信息排查表、企业复工申请表、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后3份“两表一预案”要企业法人盖章、签名后已经上交给软件谷管委会。

  南京都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为医院提供电子病历编辑器软件系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凭借基础性底层核心技术位居行业前列,产品应用于4万多家医疗机构。

  “太感谢园区了。我们正着急时,大年初五早上8点,软件谷管委会就给我打来电话,询问是否要复工,有哪些困难需要帮助。” 南京都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刘颜红说,疫情来袭后,公司业务异常忙碌,软件后台维护压力大,前两天还免费支持河南版“火神山”等医院建设运行。虽然大多数软件工程师可以在家远程办公,但是有些技术问题还要到公司碰面协调。想要复工怎么办?按照雨花台区要求,公司要完成8方面任务,包括建立防控工作组、制定预案、全面排查每一名员工假期行程、办公场所消杀、配备够一周使用的防护物资等。原则上湖北、浙江温州等疫情严重地区员工不得回宁,其他省外员工回宁后居家观察14天,鼓励在宁满14天员工先行返岗。

  “前线医院怕我们有员工因隔离而停工,紧急寄来一批口罩,我们要省着用。共同抗疫是每个人的责任,我们绝不拖后腿。”刘颜红的公司共17名员工,首批返岗人员5名,她提前一天开车上门为他们送去口罩,办公室消毒水等物资配备充足。“我们要求返岗员工自带午饭,杜绝外卖;尽量与其他人零接触,出门上厕所回来都要填表登记;上班员工尽量缩短时间,处理完工作就赶紧回家。此外,还准备了两间会议室作为应急隔离室。”

  在南京安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伟到处托人购置的口罩等物资刚运到办公室。“我们早就开始在家‘云办公’了,有工作就在微信群里聊,尽量不到公司来。”郭伟说,因为行业特点,软件公司适合远程协作办公,平时有项目管理软件,每天分配工作任务。公司主要业务是为大数据分析服务,客户主要为政府部门和银行等企业,受疫情影响,给需要出差的员工带来不方便。“申请复工是为防备不时之需,预计明天只有一两个人到公司。”

  当天核查的南京日冲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中小企业中,有一家因缺少口罩等防疫物资,复工申请被现场驳回。

  “举全区之力” 党员冲在前

  企业复工前后,是雨花台区各部门和软件谷管委会工作人员最忙的时候。软件谷共有近4000家企业,约25万从业人员,企业数量多、人员构成复杂、信息填报准确性核实难。雨花台区委、区政府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作为重中之重,从区级机关部门抽调人手火速增援软件谷,“举全区之力”服务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共保防疫大局。来自区、谷330名党员干部组成150个核查小组,全面投入企业复工材料审核、现场核查工作。为明确责任,软件谷69个楼宇、园中园被划分为9个网格片区,由谷领导牵头挂帅,9个部门分别对应9个网格,实行责任包干。

  经过一一电话联系,上门摸排详细情况,其中有意向在2月10日复工的企业有1600多家,约占企业总数40%,涉及返岗员工7.4万人。首批提交申请表并符合条件的企业要在最近三天内,一个不落全部进行现场核查,其余企业视疫情防控情况严格把关、分批核查。用全程督导取代“秋后算账”,区、谷发改、卫健、应急管理以及公安等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现场进驻开展跟踪督查。

  战“疫”正酣,大批党员模范冲在产业复苏一线。庄雷是管委会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搭档张鹏程来自区级机关工委,除日常工作外,“包干”负责28家企业复工防疫工作现场审查,白天马不停蹄在企业查看,大到防护物资情况,小到门把手有没有消毒,不放过一个细节;晚上接着联系企业,整理材料工作到深夜乃至凌晨两点是常态。来自规划建设局的党员袁天燚是“上阵父子兵”,父亲是老家县城定点救治医院的接诊医生,非典时期就是抗击疫情的先进模范,而他负责20家复工企业现场核查,冒着感染风险的父子俩是母亲最担心的人。“每天用文字发微信给家里保平安,不敢打电话,怕情感流露影响家人。”袁天燚说,现在每天回家只好离3岁女儿远一点,“我们一家都是党员,父亲的精神也感染着我。企业和我们都是同一战壕的战友,这个时候,党员更要冲在最前面!”

  最让工作人员们欣慰的事,莫过于企业的理解和配合支持。软件谷科技人才局创业服务部部长、党员许瑾文发现,起初有些企业不理解,对防疫重视不够,抱怨防疫要求太严格,令人有些伤心。有一次上门去企业摸排人员情况时,一名刚回国的员工就坐在身边,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当亲眼目睹工作人员冒着风险出现在现场时,这些企业负责人最终被打动,克服种种困难,开始重视疫情防控。“身边每个人都在向前冲,这个时候党员更应该奋不顾身。”许瑾文经常发微信鼓励企业服务对象,“我们和企业是一家人,如果不付出,如何守护家人?”

  “疫期生存发展大讨论”危中觅机

  在严把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关的同时,雨花台区不忘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送上实实在在的疫情期间服务“大礼包”。南京最近推出10条促进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措施,拿出30多亿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软件谷于2月7日发出“谷科贷” 扶持奖励资金申请表,分门别类对小微企业、初创期企业、成长期企业予以帮扶,助力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软件谷科技人才局创业服务部用线上方式,筛选出多家有紧急融资需求的企业,与江苏银行等金融服务机构成功对接,目前已帮助南京德睿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优通科技、粒体映像等10多家企业达成融资合作意向。

  在软件谷官微@中国南京软件谷、@软件谷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上,小编不忘为企业加油打气:《“让我先上!我在武汉” 一篇来自一线通信人嘉环科技的抗疫日记》,鼓励企业重塑信心;《9位投资人支招:疫情之下中小企业生存指南》,帮助软件企业分析疫情期间发展机遇,告诉大伙现在是黎明前的黑暗,引导企业低谷反弹。

  “危中有机,穿越低谷恰是绝佳生存机会!”在软件谷引导下,众多软件企业同行中,正掀起一场规模空前的“疫期生存发展大讨论”,“互联网+”产业融合机遇下,一批企业正化危为机,脱颖而出。

  南京“培育独角兽”企业硅基智能捐助价值百万的AI智慧回访平台,用智能语音机器人电话替代人工统计,协助各级政府、卫健部门、基层社区、疾控中心等相关疫情防控机构对当地社区住户密集、流动大的基层社区居民进行排查,快速摸清健康和流动情况,完成疫情大数据收集工作,并宣导正确的疫情防治方法。“人工需5个人回访的工作量,一个机器人就能完成”,擅长法律服务机器人的擎盾数据公司紧急研发的AI防疫服务机器人,智能机器人可提供疫情动态、疫情法律知识普及、最新官方辟谣和各地政令公布等7×24小时多项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机敏科技创始人王阿忠说,公司专注桌面云、私有云产品研发,有国内顶尖的云计算研发团队,企业远程办公应用方面正面临巨大市场,目前已接到多家集团企业客户合作订单,正在研发一套可供4000人同时云上办公的应用。

  交汇点记者 李凯 通讯员 喻华轩 林园园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