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传承“二妹子”精神,唱响新时代“九九艳阳天”
2019/12/11 12:28  扬州发布  

  

  陶玉玲与二妹子民兵连战士代表合影。资料图片

  “60年间,‘柳堡二妹子’从民兵班发展到民兵连,编制体制、人员构成、建设理念、工作重心等都发生了显著变化。”日前,《中国国防报》头版头条聚焦扬州市宝应“柳堡二妹子”民兵连。全文详细讲述了“柳堡二妹子”民兵连适应时代,推进转型发展的故事,称之为“唱响新时代的‘九九艳阳天’”。

  “11月27日上午10时,苏北水乡江苏省宝应县柳堡镇,‘柳堡二妹子’民兵(班)连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在一场战场医疗救护演练中拉开帷幕。”文章从一场纪念活动写起,“天公不作美,连绵的冬雨让演训场泥泞不堪,却丝毫没有影响‘二妹子’们的发挥。她们凭借高超的技能、过硬的作风,出色完成演练课目,赢得雷鸣般的掌声,同步观看网络直播的群众更是争先恐后地发弹幕、写留言。”

  报道共2100字,从人员构成、队伍建设和工作重心三方面详细讲述了新时代背景下“柳堡二妹子”民兵连转型发展的故事。“今天的‘二妹子’从人员装备到训练保障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好作风没有变,巾帼不让须眉的那股子精气神没有变。”文章结尾,电影《柳堡的故事》中“二妹子”的扮演者、该连名誉连长陶玉玲动情地说。

  

  今年是“柳堡二妹子”民兵班(连)成立60周年。记者从宝应县人武部了解到,2014年扩编建连后,“柳堡二妹子”民兵连编兵整组已由过去的依托柳堡镇属地编组,调整为面向全县招贤纳才。“我们根据支援保障作战的时代需要和女同志优势特长,在民兵连编设医疗救护、心理防护和舆情引导三个专业排,在全县广泛动员支持下,新编入的民兵大多专业对口、素质优秀。”宝应县人武部部长王元顶告诉记者,民兵连大学生占比近两年均保持在90%以上。不仅如此,“证书多”也是新时代“二妹子”的显著特点,她们人均手中有3本各类专业证书。

  这两年,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比学习、拼积分,也成为“柳堡二妹子”民兵连党支部组织连队开展理论武装、政治教育的有效抓手,掀起了阵阵学习热潮。

  目前,“柳堡二妹子”民兵连全面建设正踏着民兵深化调整改革的时代节拍,由过去“拥军奉献”向今天的“打赢贡献”加速转型。扬州市军分区领导表示,在柳堡,一代又一代“二妹子”赤诚拥军,勇立潮头,面对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军民融合产业科学发展的新标准新要求,将进一步提升宝应“柳堡二妹子”民兵连品牌形象,接力传承“二妹子”“四爱四人”精神,为《柳堡的故事》续写更辉煌的篇章。

  记者薛舒文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