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金湖:“党员爸妈”结对帮扶 爱心援助温暖童心
2019/12/09 18:44  无线淮安  

  在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有这样一群党员,他们在雷锋精神的熏陶下成长,受助于社会,并反哺给社会。他们志愿成为孤残儿童的“爸爸妈妈”,用爱心照亮了孩子们的心房。

  

  “恭喜啊,母子平安……”伴随着一阵阵啼哭声,产妇海艳被推出了产房。醒来后,她的第一句话便是,“谢谢你,‘妈妈’!陪我度过了难关。”回想起“女儿”海艳生产时的情景,“妈妈”应志美仍然心有余悸。“孩子临产前几天,我紧张得几夜没睡好,千叮咛万嘱咐医生要好好照料‘女儿’,好在孩子安全度过了难关。”应志美是一位特殊的“党员妈妈”,海艳则是她结对帮扶的“女儿”,她们的故事,还要从九年前讲起……

  

  2010年,金湖县启动“党员爸妈”爱心援助行动,应志美成为了第一批“党员爸妈”。在海艳17岁的时候,应志美就和她结了对,第一次看到海艳,是在“党员爸妈”活动的启动仪式上,应志美试探着问海艳父母的情况,但海艳的回答让她心里一紧。原来,海艳从小是个弃婴,被人领养,和她相依为命的奶奶离世后,海艳失去了最后一位亲人。刚结对时,海艳还很认生,不愿意和她接触,应志美知道,孩子是很难接受这个突然出现的“妈妈”。

  17岁正是需要引导的年纪,有些话说不出口,应志美就通过写信的方式和海艳沟通。慢慢地,海艳开始和应妈妈熟悉了起来。后来,海艳住校,应志美放心不下,就天天去给她送饭;海艳的成绩不太理想,应志美就想办法督促海艳学习。在应妈妈的悉心照顾和真心感召下,海艳的心扉终于被打开,从应阿姨改口叫她为“妈妈”,这样的转变,让应志美觉得十分暖心。

  “我们小的时候,父母就教导我们要学习雷锋,那个时候我们都把雷锋的贴画贴在本子上。”年少时的这些经历让应志美感触颇深,有时,一些细小的善举就能给别人的人生带来积极影响,她要将这份善意传递下去。如今,今年57岁的她已经从一位党员妈妈变成了一位党员奶奶。

  

  (“党员爸爸”与结对儿童)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16个单位联合评选的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揭晓,金湖县“党员爸妈”爱心援助行动荣获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金湖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管理科科长吴晓琳告诉记者,自活动启动以来,该县从1200多名党员志愿者中选出274名,担任孤残儿童的“党员爸妈”,定期新增结对,形成长效机制。在近9年的时间里,“党员爸妈”累计向孤残儿童提供经济资助750多万元,走访慰问6900多人次,集中开展“亲子活动”300多场,解决生活难题4600余件。除向结对孤残儿童提供各种经济、物质上的援助外,他们还主动为孤残儿童提供康复医疗、心理疏导、权益维护等服务,使孤残儿童在党组织和“爸爸”“妈妈”的真情关爱下健康幸福地成长。(记者:张迪 陈一凡 吴晓林 编辑:于维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