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京新街口街道:党建“软实力”成经济发展“硬支撑”
2019/09/01 20:37  南京日报  

  

  赵会欣摄

  非公党建亮点纷呈,经济指标不断刷新,玄武区新街口街道——

  党建“软实力”成经济发展“硬支撑”

  南报网讯在2.0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了13栋亿元楼宇、上万家经营单位,年度税收贡献率占全区一半以上。近日,南京玄武区一组统计数据显示,该区新街口街道今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27亿元,再次刷新纪录。

  “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离不开党建引领、党建助力。”新街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巍说,“我们在积极推动非公企业建立党支部的同时,两年时间,就在寸土寸金的新街口,先后打造了11处党建空间,不少已成为‘网红打卡点’。如今,在玄武新街口,党建‘软实力’已成经济发展‘硬支撑’。”

  2.01平方公里土地上,集聚13栋亿元楼宇

  南京新街口,有“中华第一商圈”美誉。其中,新街口东北角隶属新街口街道,这里的楼宇中从业白领达10多万人,经济密度在全省首屈一指。

  去年,新街口街道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64亿元,土地贡献率比肩一线城市同类街道。“今年仅半年时间内,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就达到了27亿元。”张巍说。据最新数据,该街道上半年社零达72.9亿元,外贸249.7亿元。服务外包、利用外资等几大指标均实现“双过半”。

  经济发展,离不开扎实的基层党建。在新街口汇杰广场11楼,“红领汇杰”楼宇党建空间自2017年7月建成以来,已开展党建交流、理论学习、志趣社团等各类活动近2000场,惠及企业员工5000余人。

  “‘红领汇杰’楼宇党建空间的建成,填补了新街口商圈楼宇党建阵地空白。”街道所属“两新”党建管理机构——南京中山路国际名品街区党委副书记谢婧婧说。“星火”在楼宇间迅速传播,“红领星空”“红领艾尚”“红领赛格”“红领德基”“红领珠江”……11处党建空间陆续建成,“一点多站”的党建阵地格局逐渐完善;13栋亿元大厦内,有6栋已建成党建阵地。

  以“红领汇杰”为核心,源源不断的红色资源输入各个站点,覆盖整个楼宇。

  其中,最新建成的“红领德基”,是玄武区委书记李世峰指导、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巍主抓的“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之一,填补了中心城区开放式党建阵地的空白。“今后,我们将以所属基层党组织轮值的方式,协调企业、邀请集体甚至家庭前来布展,并开展党建知识互动、问答等活动,打造党建‘网红打卡点’。”新街口街道组织员吴敏说。

  让企业感受到促进经济发展的“软实力”

  寸土寸金的新街口,空间资源极为宝贵。在经济高地发展党建,意味着要在这一片金镶玉嵌之地种下红色的种子,还要为种子提供生根发芽的空间。

  “难,很难。一开始,不少非公企业不配合,或者仅是表面应付。”谈起当初开展楼宇党建,吴敏感受很深,“但再难,也要把党建工作推下去。为此,我们首先融入企业发展的核心环节,在企业爬坡过坎时给予实实在在的助力,让企业感受到,党建是能够为企业发展带来强劲动力的;通过党建这个平台,企业不仅能够得到资金、人才、技术支持,还能提升业务量。”

  位于大行宫大厦的南京常荣声学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与声波相关的技术研究、产品研发等业务。“项目周期长,货款回收慢,企业可持续发展需要资金输血。”公司董事长张荣初说。在了解到企业这一需求后,中山路名品街区党委积极协助对接多家银行,将常荣声学的贷款额度提升了1500万元。此外,还帮助企业对接风投公司,项目已于近期报审,预计将获得6000万元资金。

  还有的企业,以“党建”为媒,做成了生意,招揽了人才,规范了经营。在党建平台上,南京聚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基广场达成2000万元的合作项目,承包了德基广场空调加装业务。中创水务有限公司则在中山路名品街区党委帮助下,对接东南大学水务方面专家,解决了技术难题。

  “自2016年企业开始创建‘党员示范岗’以来,客户投诉率下降近半。”深圳赛格南京公司行政总监袁韫颖说。以综合诚信度、客诉率、投诉解决时长等因素,赛格在楼宇近百商户中,选择了10家优秀代表,授予“党员示范岗”称号,挂牌“亮身份”,创建商场和谐经营环境。

  “挂牌以后,吸引了不少党员顾客上门。”“党员示范岗”苏芯笔记本维修店店主丁千里坦言,“亮身份”之后,自己会有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因此,在众多维修店铺中,丁千里的店铺位置虽然靠后,但总能吸引一些老顾客光顾。

  看好“凝聚力”,非公企业争相发展党建

  如今,街道工委下属非公党支部101个。一年来,40多名白领精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深圳赛格南京公司总经理曹晓冬等一批非公企业高层成为正式党员,7家非公企业申请成立党组织,党支部书记多数由高层担任……非公企业发展党建蔚然成风。

  “企业通过成立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增强了员工凝聚力。”中核(南京)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程勇说,中核能源党支部下设6个党小组。今年年初,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竞赛活动,提升了党员的政治思想水平,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生产氛围。去年,中核能源还将办公区域内一处会议室打造成党建空间,命名为“红领中核”。这也是“红领”阵营中,首个由非公企业自下而上自发打造的党建空间。

  同样于建院之初同步成立党委的南京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也坚持党建与企业经营同部署、同推进。“让党建‘软实力’成为企业发展‘硬支撑’。”公司党群部主任梁红说。

  成立于2005年的江苏久力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去年挂牌新三板。董事会秘书聂载陵说:“在新街口街道工委的指导、关心下,企业发展顺利。下半年,我们计划成立党支部,以党建活动增强企业整体凝聚力。”

  下一步,新街口街道还将启动“企业文化共建”项目。该项目已于今年8月初步得到省、市社科院的关心和支持,将系统开展“党建+”企业文化研究工作。

  “近年来,我们以党的成熟理论塑造企业文化,为企业带队伍提供了有效抓手,使‘党建促发展’得到了有力实践。”张巍表示,“未来3年时间内,我们将以规模企业、互联网企业、行业协会为重点,每年计划新成立非公党组织约10家。让红色的种子在楼宇间落地生根,将新街口地区打造成‘共建、共驻、共享、共赢’的红色热土。”

  本报通讯员 卢君

  本报记者 殷学兵 邓露洁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