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喘息服务”将写入地方法规 解决子女燃眉之急 促进养老产业发展
2019/08/24 14:37  我苏网  

  日前,在南京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市政府作了关于《南京市养老服务条例(草案)》的起草说明,一串串数字引起了人们对南京市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关注。记者注意到,在条例(草案)当中,"喘息服务制度"、家庭养老与机构养老相结合等方面,都有明确的规定,应该说,随着这项地方法规的出台,南京养老服务肯定将来会更加规范,更加专业。

  

  2018年末,南京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占户籍总人口21.07%,不到5个人中就有1个老人,8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3.2%。而且每年老龄人口还在以4万人左右的速度增加。南京比全国提前10年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

  

  而同时,南京也是全国首批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南京养老服务条例(草案)》的出台,既是从法治层面贯彻中央精神,细化落实上位法律,同时也能解决养老服务领域政策依据效力不高、法律执行不到位问题。记者注意到,从条例(草案)的内容来看,亮点还是比较多的。比如,拟采取的"喘息服务制度",对长期需要由家属居家照护的失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要求所在地民政行政主管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安排老年人短期入住养老机构或者由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组织上门照护。

  

  南京市玄武区老年服务协会会长张政表示:“家庭养老是我们中国的一个特色,在我们江苏南京应该说是率先探索了这种养老方式,从我们全市来讲,从我们了解的数据,南京已经有好几千人在进行这种家庭养老,这个做法呢就是政府会拿出一些资金,来补助我们在家庭养老的一些基本设施的安装使用,我们的服务机构可以进行上门服务,并且每做一个床位政府是拿出一定的费用来补贴机构。对我们将来养老政策的落实和老人的体验,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

  专家表示,这项制度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对家庭养老进行了补充,为子女在赡养老人过程中突遇紧急状况需离开时解决了燃眉之急。目前,全市很多专业的养老机构都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喘息"服务。

  

  南京市泰悦城护理院院长陈连娣说:“比方说我们的助浴,我们可以通过评估之后,然后在身体合适的情况下,我们去邀请老人,或者我们去接老人到我们机构来进行助浴,提升他身体的舒适度,同时也能让老人了解机构,当他有需求的时候,能够在机构里得到进一步的满足,因为对于长期照顾老人的这一部分子女,其实身心也很疲惫,那可以利用十五天或者三十天放到一个机构,经过我们专业的照顾之后呢,同时也让照护者,就是原来家庭的照护者得到一个喘息。”

  

  条例(草案)还拟规定,鼓励养老机构或者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组织按照养老机构服务内容和标准,在失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中,设置家庭养老床位,安装必要的呼叫应答、信息传输和服务监控监督等设备,提供规范化、专业化养老服务。同时还对医养结合、人才队伍建设、扶持保障政策以及相关各方的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十个方面均予以了明确。

  (报道/钱进 史哲铭)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