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确保供电安全保证高铁运行,他们随时“在线”
2020/01/13 19: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13日清晨5点,江苏南京高铁车间南京南网工区副工长殷锐一行忙完高铁路网供电设备检修,回到宿舍,有人倒头就睡。同一班组的林昌乔正准备前往南京南站,要添乘到首班高铁上,沿列车开过的路线动态检测。

  在这之前,1月12日傍晚5点半,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宁丹路的高铁南京南网工区时,殷锐、林昌乔、刘龙、周戚等十几人正在食堂用餐。蒜苔烧肉、炒青椒和海带丝炒胡萝卜丝,配上米饭,大家边吃边聊。

  

  晚上6点半,南京高铁车间的一间会议室里,一年四季从不间断的每日工作预想会上,殷锐开始点名,众人全部答到后,他打开PPT介绍几个小时后的工作计划和分工。

  “单波,你今晚的作业分工是主防护员,负责停送电命令的申请、登销记和作业区防护,所带机具有高铁接触网停电作业命令表、对讲机……”

  “刘龙,你今晚的分工是高空作业,负责检修绝缘器,所带器具头灯一个、短接线一组……”

  陆续介绍分工安排后,每个人要牢记自己的工作内容——

  “孙盼明白,我今晚的分工是巡视员,负责对南京南宁安场接触网设备以及鸟巢进行巡视,要带头灯一个、手持台一个……”“王畅明白,我今晚的分工是车梯负责人,负责推扶梯车,保障高空作业人员刘龙和张家迅的安全,要带棘轮扳手两把、车梯螺栓……”

  “确保供电安全,春运车辆平稳有序运行,责任重压力大,细节关乎生命,每个人对自己的任务要用心执行。”南京高铁车间党支部书记吴红阳语重心长地强调,春运期间,加开列车多,留给我们的时间紧迫,每个环节力争一次做对,同时要注意安全,大家辛苦了!

  最后,还要随机抽查一遍,被抽查到的孙磊,对自己的分工任务和作业细节脱口而出。

  “检修高铁高压线接触网,高空又高危。如果谁对自己分配到的任务和流程不能准确迅速答出来,是不能出工的。”殷锐说。

  每天要检修的路段不同,每天中午,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南京供电段南京高铁车间要根据路局安排做方案,得到批准后再根据具体情况按人分配任务。

  晚上7点15分,殷锐和同事们回宿舍稍作休息。

  记者来到南京高铁车间南京南牵引变电所,主控制室里,值班员马卓祎和王永红坐在主控大屏前,看着电脑,记录着什么。

  “1月10日春运第一天,南京南牵引变电所为大约360公里高铁路线输出用电量110万千瓦时,比1月9日增加近11万千瓦时。”马卓祎介绍,春运高铁增开班次,后面几天用电量还会攀升。

  飞驰的高铁加密,用电负荷远高于往常。高铁南京南网工区工作人员既要完成常规检修也要随时待命应对突发意外。

  晚上10点半,殷锐和同事们穿着黄色工作服,到库房准备工具,即将出工前往南京南站。

  大家站成一排。殷锐开始点名,“张家迅。”“到!”张家迅出列,清点自己要带的工具,汇报说,“我马上要高空作业,负责检修分段绝缘器。”

  通常,等到高铁末班车停止运行,路网会短暂断电4小时,常规上轨道检修会被安排在0点到4点。但是大家必须提前到场站外等候。

  1月12日深夜11点多,殷锐一行到达南京南站,和他们一起等待入场指令的还有铁路其他部门工作人员。

  春运期间,由于增开高铁延时运行,各路段上轨道检修时间受到挤压。大家从1月12日深夜等到1月13日凌晨1点半。突然,通知来了:可以进场,必须在凌晨3点半前,完成南京南站往安庆方向相关路段高压线检修。

  一声令下,12名工作人员要以最快速度顺着轨道对该路段供电设备进行常规检修。

  所有人手脚并用,带上工具,互相配合,向目的地进发。负责推扶车梯的王畅和宋瑞文抬着车梯,冲在前面,向铁轨小跑前行。

  “不跑的话一次性没法检修完七八公里路网,每一次都要争分夺秒。如果完不成计划,就会影响高铁发车。”吴红阳说,很多同事以前害怕爬接触网支柱,后来,他们上了几次大胜关铁路桥上的接触网支柱,胆子就大了,“有20层楼高,爬上去作业时,风在耳边呼呼吹,全程都能感受到柱子在晃动,次数多了就习以为常了。”

  习以为常的还有大家对过节的概念逐渐模糊。吴红阳说,殷锐这个小组,今年大年三十要上班,按照上五天休五天的规定,他们的春节只能在工作中度过了。

  1月13日凌晨,冬天的寒气没有冻着殷锐他们,结束紧张的工作,所有人满脸汗水,要猛灌饮料解渴。

  刘龙和周戚等人说,已连续几年在单位和铁轨上过年,忙起来就习惯了。从西南交大毕业已到南京高铁车间工作三年的林昌乔,去年刚刚结婚。他说,正在适应不能回家过节的生活,不过,每天看到一辆辆高铁呼啸而过,挺有成就感。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