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五星红旗】首倡国旗法,以庄重仪式涵养家国情怀
2019/09/24 08:12  新华报业网  陈月飞 华 夏  

  

  庄严的升旗仪式,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爱国主义教育形式之一。把国旗升降、张挂、保护等明确为庄重的仪式、上升为严肃的法律,与一位江苏人密切相关。9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首倡者李玉坤向记者讲述了他与五星红旗的不解之缘。

  

  家国情怀,系于国旗

  缘分要追溯到70年前。

  坐在古城门靖海门里,正对着如皋古老的东大街,1947年出生的李玉坤忆起幼时,“那时我才两岁,我外祖父邓桂庭抱着我,让我在店门口斜挂上国旗。”新中国成立之初,每逢佳节,东大街的商号都要挂五星红旗,县城老字号嫁妆店“邓广润”店主邓桂庭也不例外。

  “很小的时候,是我外祖父抱着我挂;慢慢长大了,就站在高凳上挂;后来高凳换成了矮凳,最后我站在地上挂了——可以说,五星红旗伴随着我长大,从小我就对国旗有着特殊感情。”李玉坤说,小时候的事记得不多,但一抹鲜红长留脑海。

  这是与国旗一生结缘的开始,不过那时李玉坤还没理解国旗承载的意义。

  1981年,担任如皋工艺丝毯总厂设计负责人的李玉坤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学习,结识了生于我国台湾的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艺术系教授罗斯卡尔女士。罗斯卡尔对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如皋丝毯有浓厚兴趣,1985年携三个子女到如皋访问。

  在如皋,罗斯卡尔一个举动让陪同人员大惑不解。“当时她在如皋县城中心逛街,把所有商店都走了一遍,我们都不知道她要找什么。”罗斯卡尔究竟要买什么呢?答案竟是三面五星红旗。罗斯卡尔接下来的举动让李玉坤更惊讶。“她拿到以后亲吻国旗,还流下了热泪,对三个子女说:‘妈妈没有什么珍贵的礼物留给你们,我给你们每人留一面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让你们永远记住自己是炎黄子孙,记住你们的根在中国’。”

  

  不久,罗斯卡尔回国,3个月后过世。“她来中国时已身患癌症,知道自己不久于人世,于是带着子女回来寻根。”李玉坤一直不解的是,一位美籍华人为何对故土有这么深的感情。

  3年后,李玉坤理解了罗斯卡尔。1988年1月,李玉坤当选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当年6月至8月,他赴美公干,其间正逢美国国庆节——独立日,满街星条旗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回国后的10月1日,一家人在县城逛街,妻子随口一句话引起他的深思:“今天国庆节,怎么大家也不挂国旗?”

  

  走遍一条街,没见到一面五星红旗。中美对比,让李玉坤想起了罗斯卡尔,“美籍华人对国旗都有这样深厚的感情,中国公民呢?”深受震动的李玉坤连夜撰写建议,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尽快制定张挂国旗具体办法,以加强国家观念教育。

  从每个细节维护国旗严肃性

  李玉坤提交的这份《关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唤起人们的国家观念,尽快制定关于五星红旗升降办法的建议》,即是国旗法立法缘起。李玉坤坦言,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时代背景下,爱国主义教育有所淡化,有必要通过法律的顶层设计来引导人民群众,激发爱国情怀,强化精神文明建设。

  建议寄出后,次年1月李玉坤就收到回复,全国人大常委会亦认为立法“刻不容缓”:“建议很重要,我国至今还没有悬挂国旗的法律依据,制定这方面的法规刻不容缓。”1989年11月,国务院法制局牵头制订的国旗法草案迅速出台,并于次年2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1990年6月28日,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国旗法,当年国庆节正式施行。

  仅历经两个国庆节,国旗法就迅速落地。其实这部法律制定过程非常审慎。李玉坤举了个例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主席团颁布的国旗制法说明,只确定了五星红旗旗面为红色、五角星为黄色、旗杆套为白色。定性的描述而不是定量标准化,导致长期以来各重要场所悬挂的国旗以及市场上销售的国旗颜色很不一致,亟需予以统一。

  

  国旗法起草者之一、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孙秀如曾告诉李玉坤,五星红旗虽然只有红黄两色,“但红到什么程度,黄是哪种黄色,花了快一年时间才确定”。当时研究所成立了专门小组,选取30多种不同层次红色的面料制成国旗,发给2000多名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以此确定了“国旗红”“国旗五星黄”,并用数据固定下来,形成了国旗颜色标准样品,于1991年12月1日起实施。

  让五星红旗永远鲜艳

  国旗法实施前,烘托国旗这一重要国家象征的升旗仪式也没有规定可依。即使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长期也是由北京市供电局的两位工人承担。

  1992年3月26日,李玉坤应邀访问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时任国旗护卫队国旗班班长的赵新风告诉李玉坤, 以前群众来看升降国旗, 虽然热情很高, 但什么姿势都有。国旗法实施后,情况大为改观,军人自动敬礼,群众肃立注目,就连小朋友们也自动行少先队举手礼。

  李玉坤关注的则是赵新风介绍的一个情况:为保持国旗的庄严神圣,天安门广场每天都要升起一面新国旗。而那时有少数单位国旗破损、褪色后不及时更换,极不严肃。

  李玉坤随即向全国人大建议,进一步提高国旗质量,研制牢固耐用、不易变色的国旗。他还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不符合标准的国旗在市场销售。就此,国家有关部门颁布了《关于国旗制作的国家标准》,对国旗用布、销售及质量监管等作出带有强制性的规定。

  成风化人、润物无声,珍视国旗如今已越来越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今年中秋,一名小学生给“南京人大”官微留言:“我是一名学生,平时看到的挂的国旗有的被太阳晒旧了,有的被风刮坏了,还有的下雨时就在雨水里淋着,这些有人管吗?”

  

  国旗法第十七条规定:不得升挂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节后上班第一天,南京市人大法制委就组织市人大代表法制专业组,全城搜寻“国旗有污损”现象。南京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姚正陆表示:“国旗是国家的标志性旗帜,是国家的象征。在全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刻,这名小网友反映的情况很重要。”姚正陆希望市民上班时“了解一下单位悬挂的国徽、国旗是否规范”,下班路上“看一看街道两旁升挂的国旗有无破损、污损、褪色”,回到家问一问孩子“学校有没有按规定升挂国旗”,南京市人大收到反馈,将第一时间督促问题责任单位整改。

  全民维护国旗尊严,让李玉坤很欣慰。国庆节越来越近了,曾一面国旗难觅的如皋东大街已悬满国旗,一如70年前李玉坤牙牙学语时。李玉坤也拿出准备好的大幅国旗,稳稳插在靖海门城楼上。透过垛口看去,装点一新的东大街正静静等待大庆的到来。

  记者手记

  让五星红旗飘扬在每个中国人心中

  临近国庆,李玉坤很忙碌。正值开学季,许多学校都邀请他去参加升旗仪式,发表国旗下的讲话。作为共和国的“准同龄人”,李玉坤感到,通过增强仪式感来强化下一代的爱国主义教育,70年来愈加受到重视。我们也谈到了当前在香港发生的骚乱。极端暴力分子污辱国旗的事不断发生,这让李玉坤十分气愤。讨论国旗法草案时,当时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一致认为,要在法条中明确各种污辱国旗的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以体现国旗法的严肃性。在公众场合故意焚烧、毁坏、涂划、玷污、践踏国旗,都要负法律责任。李玉坤说,国旗法是在中国境内施行的法律,自然也包括香港,同时这些极端分子的行为也违背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这说明,只抓经济建设,爱国主义教育缺失,将会有什么样的后果。”李玉坤认为,香港已回归22年,但不代表殖民时期的遗留问题完全得到了解决,加强国家观念教育,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要让五星红旗不仅飘扬在中国每片土地上,更要飘扬在每个中国人心中。

  撰稿:陈月飞 华 夏

  摄影摄像:王子杰 万程鹏

  文字统筹:金 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