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 阳光下,镇江收获“绿色一刻”
2019/07/31 21:11  镇江日报  

  盛夏时节,江苏镇江扬中市三茅街道滨江村居民张纪才,将迎来第一波“盛夏果实”:烈日下,张家屋顶上30块、每块约2平方米蓝色太阳能板,正在吸收“太阳精华”。

  

  一村民家正在安装光伏太能板

  “按照12千瓦的容量计算,一天估计能发电29度,到太阳下山就能有收益。”刚成为“绿色发电户”的老张,仔细算了一笔账:“金屋顶”的发电量够家里的日常用电,余数可以上网,再加上国家0.18元/度和扬中当地0.3元/度的补贴,“测算下来,一年收益有七八千元,5年可以收回成本,接下来就是‘纯利润’了。”

  从曾经“上门做工作”,到如今“主动要求”,越来越多扬中居民、企业在屋顶上建起了“光伏银行”,尽享绿色能源建设带来的红利。截至今年6月底,扬中地区共并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达到6055个。

  扬中是长江第二大岛,依托新能源产业起步早、发展快、布局优等优势,近年来在全市大力推广低碳、安全、高效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2015年,扬中率先提出了绿色能源岛(太阳岛)的建设目标,促进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2016年11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复,扬中成为全国4家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城市之一,也是我国东部沿海唯一的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

  记者从当地供电公司了解到这样一个细节。去年10月1日,扬中出现了“绿色一刻”。“当时正是国庆假期,根据我们的平台监测,有15分钟全岛用电完全来自光伏发电,用电负荷达到15万千瓦。”扬中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耿阳介绍,今年1—6月份,扬中地区光伏发电量8022万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8.85%,上网电量6229万千瓦时。

  扬中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安装在屋顶的光伏组件系统,每年可向扬中输送275万千瓦时的清洁电能;通威环太10兆瓦湖光一体,以“渔、电、旅游、环保、税收”的复合模式,每年实现发电收入1198万元;三茅街道勤丰社区沿街道两侧,已全部采用风光互补一体化路灯……漫步岛城,充分利用清洁能源,已然成为扬中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当地还启动了“光伏扶贫工程”,探索扶贫新模式。以油坊镇为例,这个镇将“光伏小镇”建设与扶贫工作结合,花费62万元,为31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安装光伏太阳能,让他们足不出户,坐在家中就能享受“阳光收入”,在提高贫困残疾人家庭的生活质量的同时,也为他们带去了生活上的便利。

  目前,扬中地区并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容量达到182兆瓦。根据目标,到2020年,总容量将达400兆瓦以上,主岛实现无煤化,绿色清洁能源占比达33%。到2030年,整岛实现无煤化,绿色清洁能源占比达100%。业内人士认为,扬中绿色能源建设,正在深刻影响同地区的其他城市,也为其他城市提供了能源变革样板,提供了先行者的经验。(记者 朱婕 通讯员 黄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