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诚信建设万里行】22年前在镇江借5000元做小吃,22年后他要还“良心债”
2019/07/31 20:04  新华报业网  万凌云  

  交汇点讯 22年前,浙江台州男子李再长借了一个名为“小余”的男子5000元。此后,阴差阳错,造化弄人,他一直没有能将这5000元还给小余,但心中却一直惦记着这份恩情。

  7月31日,记者从镇江润州公安分局金山派出所获悉,为了能偿还这笔“良心债”,22年后李再长再次到了镇江,准备还钱。但22年后,镇江的城市建设早就日新月异,在无法找到小余的情况下,李再长找到辖区的金山派出所,向民警求助“还债”。

  7月26日下午,有一男子头顶烈日,匆匆赶到金山派出所求助。7月31日,接警民警告诉记者,男子请求民警帮找一个叫“小余”的男子,同时称想把借的钱还给“小余”。

  该男子就是李再长,今年50岁出头。面对民警,就这笔缠绕自己22年的5000元良心债,李再长娓娓道来。

  

  1995年,李再长租房在镇江牌湾附近,和哥哥李一金做小吃生意,但生意一直不算太好。房客中,还有小余夫妇,他们靠拖板车为生。由于小余经常到他们的小吃摊上吃早饭,再加上又是住在一个院子里,一来二去大家就处得关系不错。

  后来,因为资金周转不灵,在实在无法的情况下,1997年李再长试着跟小余开口借钱。小余稍作犹豫后,就借给了他5000元。同时,约定月息一分,只要哥俩的生意好转,就尽快就还给他。期间,李再长还给小余打了个欠条。但是后来,生意一直不好,李再长和哥哥一商量,决定哥哥留在镇江继续经营,自己则到常州去开早餐店。并且,李再长离开前他叫哥哥李一金,一定要找机会设法把5000元还给小余。

  但是,由于生意不好,哥哥李一金始终没有将钱还给小余。22年过去了,现在在福建做小吃生意的李再长很少回家,而他又以为哥哥早就将钱还给小余了,所以此事一直没有多问。

  事实上,哥哥李一金在李再长离开镇江一年后,也回了老家浙江台州,后来也没有来过镇江。这样,5000元的借款,就一直没有还给小余。

  今年,李再长回老家台州,偶然中李一金告诉李再长,20多年前的5000元钱没有还给小余。而且哥哥回老家后,小余还曾写信到李再长老家,讨要这5000元。然而,当时哥哥李一金还是无力偿还这笔钱,就这样一直拖了下来。

  闻听哥哥一番话,李再长当即就愣住了。但是,由于时间太长,信函上的字迹已经模糊了,根本无法看清地址和联系方式。除此之外,也没有其他联系手段,李再长决定立即赶到镇江,设法找小余还钱。

  7月26日,漫长的22年过后,当李再长再次来到镇江,凭借着旧日记忆,来到镇江牌湾附近找小余。但牌湾早哪里还是原来的模样了,他们当年租住的房屋、院子,早已在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中荡然无存!可怜李再长,顶着烈日酷暑多方询问,但根本无法找到小余。

  万不得已,他来到金山派出所求助。

  不过,由于李再长不能提供小余的完整姓名,派出所民警也无法立即找到小余。

  面对民警,李再长回忆说,小余是苏北人,今年应该已经70多岁了,当年50岁左右,夫妻两人在镇江拉板车为生,挣得都是辛苦钱。

  “当年跟哥哥李一金说好了,由哥哥还的。但由于经济原因,哥哥没有能还”,李再长说:“这么多年了,自己实在过意不去,想尽快把钱还了。”言语中,满是愧疚、不安和坦诚。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名普通百姓,李再长虽然在外地做小吃生意,但赚的钱也只够开销,属于“混穷”。但他反复表示,自己一定把这钱还上,不还良心难安,还了来了却一桩心事。

  采访中,民警表示,由于李再长提供信息极其有限,警方经多方调查,一时也爱莫能助。由此,希望借助媒体力量,帮助李再长找到小余,尽快了却其还钱的心愿。如果小余或者其家人、知情者看到报道,请联系热线:025-96096。

  通讯员 魏元凤 交汇点记者 万凌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