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开展防疫模拟战,扬州市卫生系统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桌面演练
2020/03/12 16:59  交汇点新闻  李源 赵越  

  交汇点讯 “预检分诊点要放置醒目标识,备有口罩体温计,并设立临时隔离点……”3月12日,扬州市卫生系统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桌面演练。演练通过场景模拟,检验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对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细化操作流程,规范处置措施,提高应对水平。

  据了解,本次演练活动采取主会场现场桌面演练、分会场在线直播观摩的方式进行,扬州各县(市、区)、功能区卫生健康部门共组织9支代表队参加主会场的现场桌面演练。演练流程共分为13个模拟场景,均由VCR进行场景和信息提示,并根据13个模拟场景设置了24个问题。

  “通过这次模拟演练,增强了我们的防护意识,提高了医护人员的防护能力,让我们更有信心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危机。”高邮市卫健委公共卫生科科长李梅祥介绍,自新冠肺炎发生以来,高邮市还没有发现过一例患者,所以医护人员对疫情的防治一直都停留在理论层面。这次实景VCR的演练方式,给了他们一次很好的“练兵”的机会,也让他们发现了许多平时没有注意到的问题和不足,提前堵上了疫情防范网的疏漏。

  活动现场,开发区代表队对预检分诊点的设置、防护以及操作流程进行了规范回答,高邮代表队针对如何处理发热病人给出了“标准答案”,广陵代表队对医护人员的自身防护措施进行了讲解……整个演练过程共设置了13个模拟场景、24个问题,9支代表队都一一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此次演练各支代表队的表现出色、可圈可点,充分说明了各位队员准备工作充分、疫情防控要求掌握熟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基本功扎实,值得充分肯定。”扬州市卫健委党委书记赵国祥表示,这次桌面演练选题精准、要素完整、注重实战,演练脚本选择了复产复工企业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案例,并设定了境外输入性病例的背景,很好契合了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点位与重点环节。同时,注重第六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中各项技术要求的运用,把“四早”原则贯穿始终,实战性强,达到了演练结合的目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全员放弃休假,坚守岗位,目前,扬州已连续23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病例,疫情总体形势平稳,”赵国祥表示,虽然扬州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随着社会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境内外来扬返扬人员数量不断增加,疫情输入性风险不断加大。接下来,更要加强以演促练、以练为战,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快速有效应对,尽最大努力控制疫情传播蔓延,最大程度减低疫情危害,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卫生健康部门坚强的能力保障。

  通讯员 唐国荣 扬卫轩

  交汇点记者 李源 赵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