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锻造“红色引擎”,打造满意畅行——记无锡地铁集团党委
2019/12/04 16:05  交汇点新闻  浦敏琦  

  

  交汇点讯 “在地铁事业发展蓝图中,党的建设一直是无锡地铁集团一抹最鲜亮的红色风景线,也构筑了企业发展的‘根’和‘魂’。”11月14日至15日,第七届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党建工作论坛在无锡举办。无锡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徐政所作的《守初心建民生轨交 担使命聚发展合力》主题发言,引来与会代表点赞。

  从公共基础建设项目,到带动城市片区改造,再到引领城市发展,无锡地铁集团党委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锻造党建“红色引擎”,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服务中做好表率。

  红色领航 铸就企业之魂

  

  “作为一名党员,先进性体现在哪?为推动企业发展做了哪些贡献?在服务群众上谋了哪些实事?”这是无锡地铁党员正在开展的“三问”行动。徐政说,集团有近5000名员工,平均年龄26岁。 “职工队伍年纪较轻,‘三问’行动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想信念,践行宗旨意识,发挥模范作用。”

  集团坚持“推优入党”,注重在工作一线和年轻职工中发展党员。把党的建设与推动中心工作相结合,大力实施“789人才培养工程”“群鹰+双火”等人才发展计划,积极选拔和培养优秀人才300余名,让人才在基层党务干部和重要业务岗位上磨炼成长。

  坚持“党建带团建”,无锡地铁集团指导工会开展素质建设、技能建设和“家”文化建设;打造“书香地铁”,创建网上“微书屋”;依托“钮海彦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提供保障。全年围绕“不忘初心跟党走 奋勇建功新时代”主题,举办青春大走访、学雷锋青年行等主题活动,团结广大青年员工奋发向上、开拓进取。

  点燃员工的热情,才能汇聚更多正能量。针对来自五湖四海的近万名地铁建设者群体,无锡地铁集团联合有关单位开展了中秋“夜游古运河”“关爱身边地铁建设者温情之旅”“农民工集中义诊”“添冬衣、送温暖”等一批关爱活动。“通过温情之旅,让我和我的家人有机会游览鼋头渚、惠山古镇、华西村等景点,对无锡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山东小伙褚硕告诉记者。

  精心建设 方便百姓出行

  

  

  9月28日,无锡地铁1号线南延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是无锡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首条完工的线路,是无锡地铁实现网络化运营的关键一步。

  轨道交通建设既是重大交通工程,又是重大民生工程。无锡地铁集团聚焦惠民职责,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推动地铁规划建设、运营服务、经营管理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之初,尽管缺乏经验、人才,但无锡地铁还是以高标准打造品质工程, 并在工程管理上寻求创新。地铁1号线开创性实施“一模两化”管理模式,即“大监理、小业主”模式以及工程现场标准化、施工作业规范化。每条线数十家参建单位、两三万工人,每个标段大到工序管理、小到材料堆放,都有明确操作规范。

  践行“和谐建设、幸福工程”理念,无锡地铁成立18支党员突击队常年值守工程建设一线,组建装配式建筑等4个党员高质量发展主体创新团队服务产业发展。

  安全出行和贴心服务是无锡地铁对所有市民的庄严承诺。开通5年多,无锡地铁客运量累计达4.3亿人次。地铁列车运行的正点率和运行图兑现率达99.99%,乘客满意度87.5%,排在全国同行前列。无锡地铁陆续推出“地铁+铁路”爱心接力网等26项特色服务,完成家庭卫生间、出入口导向优化等11项优化车站服务措施,真正将无锡地铁打造成为一张有温度的城市名片。

  共建共享 助推城市善治

  无锡地铁通车里程突破60公里,3号线、4号线在建。地铁已成为串联无锡各重要片区的大动脉,也串联起了沿线的街道、社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借助这一天然优势,无锡地铁城际党建联盟应运而生。

  “联盟要让普通百姓看到党员的身影,让群众看到党员的先进性。”徐政说,通过探索地铁与沿线地区党建联创的新机制,从而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社会治理之间耦合互动。

  地铁4号线蠡湖大桥站靠近居民区,施工噪音粉尘引来很多投诉。对此,无锡地铁集团、蠡湖街道和中铁一局无锡地铁4号线5标项目部“结对共建”。由社区牵头,中铁一局项目部上门解答居民疑问,把施工方案张贴到楼道,取得居民谅解与支持。此外,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苟建杰加入业主微信群,每天对业主的反映进行答复,并承诺晚上9点以后避免噪音较大的施工。苟建杰深有感触地说,“建地铁总会遇到一些困难。在无锡,因为有了党建联盟,我们和群众变成了‘一家亲’,一些棘手的事情也更容易化解。”

  无锡地铁城际党建联盟先后吸纳联盟单位126家,容纳了园区、市场、企业、楼宇等新兴领域,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的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难题共解、发展共促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在日常工作中,党建联盟超越了利益关系,形成了组织纽带,提升了工作战斗力。地铁3号线开工前,需要迁移大量雨水、污水、电力、信息等管线。在联盟的多种协调机制下,三方有困难及时解决、有漏洞及时排除、有委屈及时化解,创造了8家管线产权单位短短30天内完成改迁管线近15万米的成绩。

  交汇点记者 浦敏琦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