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提升经济绿色颜值,江苏首支绿色股权投资基金落户宜兴
2019/06/17 21:34  新华报业网  朱彬彬  

  交汇点讯 今年4月,江苏首支绿色股权投资基金——江苏疌泉绿色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下称“疌泉绿色基金”)落户宜兴。该基金由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宜兴市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会同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募集规模为人民币20亿元,投资期4年,投资方向为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领域。近日,记者了解到,疌泉绿色基金落户宜兴以来,为提升经济绿色颜值,正不断释放出“名片效应”。

  资金改基金,财政撬动社会资本投向绿色经济

  疌泉绿色基金由省政府投资基金和兴业银行作为发起人和基石投资人,兴业银行旗下兴投(平潭)资本有限公司为基金管理人。兴投(平潭)资本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疌泉绿色基金认缴出资比例分别为:兴投(平潭)资本管理有限公司1%,兴业国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39%,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有限合伙)20%、无锡国联产业升级投资中心(有限合伙)10%,宜兴环保科技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0%,宜兴市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10%。

  从疌泉绿色基金的出资比例来看,各级政府投资基金出资比例为30%,其余70%均为募集的社会资本,宜兴市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是疌泉绿色基金出资人之一。作为基金管理部门,宜兴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宜兴市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和放大效应,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投向绿色经济领域,财政资金对绿色产业的扶持方式由直接、无偿补助向间接、有偿支持转变,从而大大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

  “气质相投”,基金与特色产业高度契合

  疌泉绿色基金是江苏省目前规模最大的专注投资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股权投资基金,缘何落户宜兴?

  “这与宜兴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不无关系。宜兴是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又是国内节能环保产业的高地。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是我国唯一以发展环保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被省政府认定为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示范基地。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仅环科园就聚集了数千家环保企业。”宜兴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疌泉绿色基金重点投资于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清洁技术领域,尤其是与节能、降耗、治污、资源循环利用等密切相关的行业和企业,基金定位与宜兴环保产业的体量和特色十分契合。”

  项目加快落地,为“产业强市”注入新动能

  加快绿色产业发展是产业强市的重要内容,为推动宜兴“产业强市”战略的深入实施,落地仅有月余的疌泉绿色基金“名片效应”渐显。

  从制度设计层面来看,去年底宜兴市政府出台的《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为基金投向指明了方向:“引导基金优先支持宜兴市‘产业强市’战略的深入实施,支持符合宜兴市产业发展方向的特色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支持并对接好与央企、地方国企的战略合作。”

  从基金运作情况来看,“我们要对出资人负责,财政资金不能趴在账上,要尽快产生效益。”兴投(平潭)资本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疌泉绿色基金成立以来,基金管理团队已走访约50家企业,疌泉绿色基金已投资项目2个,投资总额10578.3万元;拟投项目1个,拟投资总额9400万,还有一批储备项目正在加快实施尽职调查和投资决策。

  当前,疌泉绿色基金正不断释放出“名片效应”,并与宜兴市力推的“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保持同频共振,持续推动资本与产业的良性互动、融合发展,为促进宜兴高质量发展精准发力。

  交汇点记者 朱彬彬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