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6月1日起,10项“放管服”便民新举措实施
2019/05/29 11:18  无锡日报  

  报考驾照可以异地分科目考试、私家车转籍信息可网上转递等10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将于6月1日起实施。5月28日,无锡市车管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过前期的准备工作,在原有20项“放管服”措施上,将新增10项便民措施,目前无锡市落实10项措施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到位。同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对10项新措施进行解读。

  考驾照可异地分科目考试

  “驾驶考试、车辆登记检验5类业务实现‘异地通办’,真正方便了在户籍地以外地方生活、工作、学习的人员学车考证。”市车管所副所长潘新说,之前,一些市民报考驾照,并经过了部分科目考试后,出现了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变动,无法正常完成剩余的科目考试。从6月1日开始,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新举措有望解决这一难题,申请人可以直接到现居住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考试地,在现居住地预约参加剩余的科目考试,已通过的考试科目继续有效。全部科目考试通过后,直接在现考试地领取驾驶证。

  不过,提醒市民,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适用于初次申领、增驾小型汽车驾驶证,准驾车型为C类业务,但不包括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的。同时,对同一申请人,变更考试地业务仅允许办理一次。对申请人在原考试地已报名,但尚未通过科目一考试的,可以在现居住地重新报名考试,原报考信息系统会自动注销,重新报考后仍可适用于变更一次考试地的措施。

  保留老号牌的时限调整为两年

  “只要是本人名下的两辆车,就可以互换号牌。”潘新说,新政推出更多便利群众选号新举措,同一车主、同一登记地、同一号牌种类、非营运的两辆机动车可以互换号牌。对于已经办理互换业务的号牌,如果车主申请再次互换或者申请保留原车号牌,则要从办理互换业务1年之后,才可以提出申请。另外,保留老号牌的时限由一年调整为两年,满足群众用号需求。不过,须提醒的是,使用原号牌号码需要将涉及原机动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安全技术检验和交强险均处于有效期内。

  此次新政中,机动车销售企业可以代发临时行驶号牌。其实,这一便民举措在我市早已实施,目前市区共有145家4S店可以现场发临时号牌,市民可以现场购车、现领临牌。同时,全面推行车辆购置税信息联网,实现车购税信息网上传递、网上核查。而车辆抵押登记手续也将“简化办”,不需要再提交营业执照原件,改为提交加盖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营业执照复印件或抵押合同可以使用电子印章。

  小型汽车驾驶证业务可全国“一证通办”

  新政实施后,小型汽车驾驶证所有业务实现全国“一证通办”,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即可新申请考领驾驶证,也可以补领、换领、审验驾驶证,无需返回户籍地,无需提交居住、暂住等各类证明。同时,港澳台居民只要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可以在内地任一地市直接申领驾照业务,无需提交其他凭证。

  “新政就是要进一步放宽驾驶证异地申领条件,简化申请手续。”潘新说,原来车辆转籍,需要在迁出地验车、提取纸质档案,然后再到迁入地车管所办理业务。新政后,市民不需要两地往返奔波,可以直接在车辆迁入地的车管所办理。不过,须提醒的是,“车辆转籍”只能在全国120个城市之间进行车辆信息网上转递,我市在首批名单之列。

  另外,对大中型客车驾驶证实现了省内异地申领措施,就是说江苏省户籍的市民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江苏省内各地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登记凭证。同样,摩托车也实现了“全国通检”,摩托车可以跨省(区、市)异地检验,不用再办理委托检验手续。同时,注册登记在6年以内的摩托车,免于检验机构上线检验,但6年内每两年仍然需要申领检验标志。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