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调解“+”,让“家务事”不再难断,海陵这项工作机制全市率先
2020/04/14 15:12  交汇点新闻  卢佳乐  

  交汇点讯 将妇联维权服务与法院家事解纷职能有机结合,通过调解“+化解”、调解“+守护”、调解“+普法”……实现“家务事”不再难断,家事纠纷无痛化解。近日,泰州市海陵区在全国率先创新“红线解玲”工作机制,该区妇联与法院密切合作,推出集专业便利的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鉴定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机制,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为建设平安家庭、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通过法院判决实现个案公正是通行做法,但在家事纠纷审判过程中,对簿公堂的尴尬和亲情崩塌的阵痛在所难免。”海陵区法院院长蒋蓓介绍说,为实现家事案件“无痛解纷”,该院在区妇联的指导下,将原有家事调解室改造成了“家庭化、客厅式”家事纠纷调解中心。

  中心聘请两名拥有丰富经验的人民调解员担任家事调解员。诉前调解达成一致后,法官助理当场拟定调解协议,经法官确认后出具正式的调解书,具有与裁判文书同等的法律效力。该院少年家事庭庭长徐文君表示,“这一做法既达到了化解纠纷、实现正义的目的,也免除了手足至亲在法庭上针锋相对的痛苦。经化解后,二次涉讼的案件不足10%。”

  前不久,一例家事调解案中的当事人老马(化名)主动向承办法官发来信息,分享他孩子小马的学习生活情况,感谢法官对他们的关心。原来,小马是海陵区《离异家庭子女成长档案》重点关注的未成年人之一,小马的父母离婚后不久,母亲罹患癌症,法院判决由小马的父亲老马承担直接抚养小马的义务。判决书下达的同时,给小马建立了一份《离异家庭子女成长档案》,由家事调查员对小马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调查,再聘请心理咨询师为小马进行“心理辅导”。

  此前,海陵区在全国首创《离异家庭子女成长档案》,通过记录离异家庭和准离异家庭中未成年子女的生存现状和心理评估情况,对涉案未成年人的成长风险进行评定,对高风险的,由专人定期回访、介入矫正;对一般风险的,由妇女儿童权益维护中心定期向其父母发送提示短信,共同呵护小树苗的茁壮成长。

  通过这一方式,离异家庭子女小马目前家庭亲情环境和谐、学习良好、人际关系和睦。这也让承办法官松了一口气,将小马的评估结果从“高风险”降为“低风险”。

  海陵区妇联主席杨春霞表示,“维护妇女、儿童的权益仅靠事后救济远远不够,提升他们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更加迫切。”。为此,他们联合区法院创新成立了家事“维权直通车”和“维权宣讲团”。“维权直通车”定期发车,停靠社区街道、公园广场、田间地头,为群众现场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援助、进行诉讼指导。而“维权宣讲团”针对不同对象有的放矢传播法律知识。

  交汇点见习记者 卢佳乐 通讯员 龚晨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