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泰州以科技创新驱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中医药惠及世界
2020/04/08 19:07  泰州新闻网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以来,国际社会日益关注中医药抗疫功效,中医药在海外市场升温。泰州抓住机遇,发挥医药企业规模大,产业链完整的优势,以科技创新驱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中药新药研发和传统名中药二次开发。

  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是扬子江药业集团旗下专门开展中药大健康事业的生态园区,涵盖中药材种植、中药生产、物流、贸易及研发等各领域。企业建立了中药材溯源系统,生产的蓝芩口服液先后进入多个省市疫情防控指南,在防疫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乘着中医药广受认可的东风,企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速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不断提升中医药国际化水平。为了更好地推动中药标准化、国际化,企业构建了符合中药复杂体系特点以及广泛适用的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建立了被中国药典和国际主流药典采纳的系列中药质量标准及相关指导原则。由其牵头承担的15个中药材《欧洲药典》植物专论研究工作,其中5个品种已载入《欧洲药典》。

  泰州在中医文化传承以及中医药在参与疫情防治方面积极探索,取得良好效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泰州市立即组建高水平中医药救治专家团队,持续加大中医诊疗力量配备,推动中医药全程深度参与疫情防控。面对新发传染病,做到既有“药”又有“方”,运用整体性、调和性思维,走符合中医药特点的路子,提升临床诊疗水平。在援武汉方舱医院走红的“泰州香囊”就是中医药应用于抗疫的代表,这种香囊是泰州市中医院的中医专家选用藿香、山奈、苍术、石菖蒲等多味中药打粉后,制作而成的,能芳香化浊、扶正祛邪,还能净化空气,对预防疾病传播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除此之外,“八段锦”、“五禽戏”等物理疗法也应用于抗疫一线,武汉方舱医院的不少患者拍下“防疫香囊”和跳操场景,发送到微信朋友圈,称中医疗法,安了亲朋好友的心,也鼓励了更多患者战胜病魔的信心。

  泰州国际精准健康中心近期全面开工,中心整体规划面积3.73平方公里,集“药、医、养、食、游”为一体,分为养生区、健康谷、诊疗区、国际医院、宜老社区和商业配套六大板块。中心遵循“技术领先、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招引全球优质资源,构建“3+5”大健康产业体系,即重点发展精准医疗、特色医疗、健康管理三大产业,重点培育康养护理、养老养生、健康培训、临床研发、医疗商业五大产业。

  这次集中开工的1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15.6亿元,平均单体投资规模达10亿元以上,包括泰州国际精准健康中心的临床应用平台、孵化基地、养生医疗基地、商业配套等重点工程,将建设成为中国医药城研发、制造、服务的核心功能区域,长三角医药医疗领域协作的示范基地,泰州大健康产业国际化的重要窗口。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泰州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加强传统医药领域的国际合作,助推民心相通。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