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按下“加速键”,泰州全面构建区域教育“卓越大体系”
2020/04/08 18:25  交汇点新闻  赵晓勇  

  交汇点讯“这是同学们场上的得分记录情况,我们已经知道了他们的投中次数……”卞彩云是泰州市实验小学的一名80后数学老师,这些天,她都会上传“泰微课”视频到平台上。而在距离卞彩云家10多里外的海陵区十里铺村,12岁的李悦每天也可以通过“泰微课”进行自主学习。

  李悦享受着“泰微课”的名师一对一 “辅导”,她的哥哥林旭也是"泰微课"的受益者。林旭说,“上课有什么不懂,可以通过‘泰微课’去查漏补缺,更可以巩固一下自己的知识。”卞彩云说,“有些同学在上面留言说,这个知识点听老师这么一讲我清楚了,当看到学生这样的留言的时候,我也会非常兴奋,因为我感觉自己确确实实帮助到他了。”

  “泰微课”汇集泰州全市名师力量,打破城乡、校际界限,让学生无论贫富、无论城乡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了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如今,泰州全市有40万名师生注册使用"泰微课"。李悦的爸爸林琳说,两个孩子从没上过辅导班,如果有不懂不会的,在“泰微课”上一点就能知道答案。

  目前,“泰微课”微视频已达14万多条,配套微测试题38万多条,导学案7千多例,注册用户90多万人,2019年学生访问量近2100万,遍及江苏、广东、浙江、黑龙江和陕西咸阳、贵州遵义、新疆昭苏等地区,是当前全国最大的中小学微视频资源库和在线自主学习平台。

  “泰微课”,是泰州卓越教育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现代化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2019年,泰州卓越教育体系持续发力,围绕教师发展、学生成长、质量提升等教育核心要素,推动了泰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我省乃至全国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了泰州方案。

  在泰州,37项培植项目按下卓越教育“加速键”。“看着我,看着我,笑嘻嘻的,预备起,报之以琼琚……”戴艺凡参加龙梅吟诵社已经有6年,她也因为吟诵爱上了古诗词,整个人显得腹有诗书气自华,自信满满。“让我对国学传统文化更了解,拿到奖的时候感觉就是有点自豪骄傲,感觉付出得到了回报。”戴艺凡说。

  戴艺凡参加的龙梅吟诵社,是泰州市卓越教育2019年37个培植项目之一。“用‘卓越’理念引领我市教育现代化建设,用丰富的实践成果,弥补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的短板和不足,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培育泰州教育良好生态和质态,提升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品质。”泰州市教育局副调研员赵国全说。2016年,该市提出全面构建“卓越教育体系”的教育改革与发展目标,并将该目标列入泰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和《泰州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目标。围绕教师发展、学生成长、质量提升等教育核心要素,推进卓越校长、卓越教师、卓越学生、卓越课程等建设,由点带面推动区域教育迈向全面的卓越。

  泰州中学“明德乐用”计划—文科体验优化工程也成为同批入选培植项目。“明德乐用”计划主要运用安定书院文化体验工程、大文科悦读体验工程、大文科乐学体验工程三大重点工程,充分利用悦读体验区内的悦读吧、朗读亭、双语互动体验中心、梨园文化体验区等,开发实施基于学科融合的项目式课程,来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泰州中学文科学习体验中心主任徐国庆说,这三个工程主要在于打破课程壁垒、打破学科壁垒、打破师生壁垒,各个文科的学科彼此交融,同时让老师和学生更主动地投入到我们的学习中来,更好地发挥他们的教学智慧和学习智慧,从而为培养卓越人才发挥更好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卓越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泰州市中小学校长卓越领导力高级研修班2018年正式启航。研修为期两年,每年集中4次,每次2-5天,采用集中研修与自主研修、线上研修与线下研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修项目聚焦学校文化、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泰州实验学校校长曹文兵通过近两年的学习,感觉自己有了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格局,看问题的角度更全面了,处理问题也更科学高效了。在曹文兵看来,课程建设方面,围绕学生乐在其中、学有所成,国家课程怎么校本化实施,校本课程怎么课程化地建构,校本活动这一块怎样丰富多彩,有选择、有进阶、有挑战、有成长。幸福课堂怎样自由、挑战、生长,幸福教师、幸福学生等五位一体,和融共生,在这个方面我们明确了方向,想清楚、说明白了,这样行动更自觉也更自信。

  为推动卓越教育体系可持续发展,2019年,泰州市教育局将各市(区)和各学校推进情况列入年度教育考核重要内容。未来,泰州教育在办学模式、育人方式、资源配置、人事管理、学校治理等方面系统化推进,全面构建区域教育的"卓越大体系",推动泰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赵国全说,通过几年的努力,在泰州教育大地上形成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带动性、实效性、示范性的项目,以项目建设的大突破、大发展、大影响、大提升,实现构建泰州卓越教育体系的大目标、大跨越,由点带面推动泰州教育迈向全面的卓越,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泰州经验,为我省乃至全国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泰州样本”、“泰州方案”。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徐俊 薛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