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让良田献宝,崛起“中国最美村镇”
2020/01/22 15:35  新华报业网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干部。兴化市千垛镇东罗村党总支书记罗宝田,10多年来矢志带领1000多户村民奔上好日子,在平旺湖畔打造出一个“中国最美村镇”,成了闻名省内外的乡村振兴“东罗样本”。

  富民为先,深耕产业兴旺“责任田”

  罗宝田1962年出生,早年当过农电工,办过厂,年收入超10万元,这在当时可不是一个小数目。2005年,作为致富能手,他被推选为东罗村委会主任,两年后接任村党总支书记。从上任之初,他的脑子里就冒出一连串问号:村民如何增收?村集体经济如何壮大?

  当时东罗村人均年收入只有8000多元,作为村里的带头人,怎么带领村民发展生产?罗宝田爱琢磨,他深知,发展产业方向须对路。上任不久,他就带队去华西村等地取经,坚信要想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必须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子。凭借敏锐的嗅觉,他当机立断:不走老路,发展现代农业。

  自2009年以来,东罗村先后实施了三次土地集中流转,着力在“建基地、创特色、树品牌、产业化”上做文章,一个个“宝贝”从田里长了出来:2009年流转的120亩土地,如今建成示范桑园,解决10多户困难、残疾家庭就业问题;2010年集中流转的960亩土地,培植了千垛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就业56人;2018年流转土地300亩,开发了有机彩色大米种植,让亩产效益翻了近一倍,叫响了“八十八仓”品牌。

  深耕产业兴旺“责任田”,也为全体村民播撒了致富的“种子”。村民刘春平腿有残疾,除了种田、养蚕,在村里支持下还开了一家茶馆,年收入近12万元。他逢人便夸:“跟着罗书记干,好日子看得见!”如今,东罗村对八成以上土地实行流转,建了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家庭农场。

  敢闯敢试,精耕乡村振兴“示范田”

  近年来,全国各地劲吹“乡村旅游风”,罗宝田敏锐捕捉到这一商机。尤其是2017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创新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创建试点工作,这让他一下抓到了村里加快发展的着力点。

  搞乡村旅游,东罗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北有千岛园、东有菜花景区、西有水上森林景区,从千垛美路直接转入村里。但是,村里的猪圈、露地粪坑到处都是,一度让“乡村旅游梦”显得可望不可及。

  为开展村庄环境整治,罗宝田三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决定在建好14座水冲厕所的基础上,将所有猪圈、露地粪坑公地收回,拆除“脏乱差”建筑及违建。那段时间,罗宝田每天总会在村里走上几圈,看看有没有出现脏乱差“回潮”现象,听听群众有没有情况要反映。这一习惯,他至今还保留着。

  很快,东罗村申报成为全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南京万科派人来东罗村考察,与兴化市政府和东罗村达成建设协议,利用“工商资本+地方政府+村集体”的模式,开建特色田园乡村。

  从一个普通小村庄变身为网红景点,原本需要一年多的工期。可在罗宝田的全力推进下,“碧水东罗”这个项目打造只花了180天。如今,一踏进东罗村,田园气息扑面而来,彩色田园斑斓如画,河沟港汊碧波荡漾,农舍青砖黛瓦,河岸绿树环绕,水榭造型别致。乡间小道上,行走的村民总是面带笑意。

  今年50岁的晏德贵,前些年在上海打工,两年前返乡吃上“旅游饭”。自家三层小洋房,一楼建成超市和餐厅,二楼自住,三楼改造成民俗,可容纳10人住宿、近百人吃饭,每逢菜花节期间几乎天天爆满。“过去外出打工一年只能挣个6万,现在10万都不止,还省去了奔波的辛苦。”晏德贵抱着孙女笑着说。

  “像晏德贵这样的民宿,我们村共有37间。”东罗村委会主任马保华介绍,乡村旅游这个“饭碗”,东罗村的村民端得稳、端得久,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3万元以上。

  春风化雨,细耕文化土壤“润心田”

  乡村振兴,不仅要“面子”美,更要“里子”实。罗保田牵头制定20条东罗新村规民约,组织村民共唱《公民道德歌》,大力宣传善行美德典型,家风正、民风淳、乡风好滋润着村民心田。一位村民家9个月大的婴儿被严重烫伤,急需一大笔治疗费用,村民们在一个星期内捐款6万多元,解了孩子治疗的燃眉之急。

  捧着一颗真心,换来一片民心。“碧水东罗”一期工程建设过程中,涉及到70户老旧房屋收储,这在农村可不是一般的难事。罗宝田带领党员干部夜以继日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仅花20天就完成了。

  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可亲可敬可效仿。去年,村里评选十星文明户11个、新风户25个、遵纪守法户83个。村民江粉英服侍因中风卧床不起的婆婆已有5年时间,从没有一声怨言,她家连续两年被评为“十星”文明户。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罗宝田还操持举办母亲节、端午节、春节联谊会等文化活动,重在联络村民之间、村民与家人之间的情感,在全村逐步形成人心向善、与人为善的良好村风。

  “做干部必须牢记‘责任重于权力’” “工作要硬碰硬,但对弱势群体的关爱要暖上加暖”……熟悉罗宝田的人,都知道他有不少口头禅,对待工作、对待村民,他都做到了言行一致。可唯独对家人,他却屡屡食言。罗宝田的儿子媳妇在上海务工,孙子孙女在兴化城区上学,只有他的爱人常年陪伴孙子孙女。当问起两个孩子新年愿望时,他们只是期盼“爷爷今年能不能早点回来陪我们过年”。

  东罗村走出了一条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以产业带动村民致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2018年荣膺“中国最美村镇”。罗宝田本人获评“江苏最美人物””江苏省百名示范村书记”。“乡村振兴全国‘一盘棋’,东罗就是国家战略棋盘上的‘马前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巡视员、研究员秦中春点赞道。

  交汇点记者 董鑫 顾介铸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