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致力打通水乡农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兴化农路提档升级将延伸到各自然村
2019/05/20 20:41  新华报业网  顾介铸  

  交汇点讯 5月下旬,兴化市竹泓镇丁刘路完成提档升级扫尾工作。新建成的丁刘路长3公里、宽6米,为双车道水泥混凝土路面四级标准。至此,水乡兴化613个行政村的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全面完成。

  “丁刘路是在拆除原路面基础上重新建设的,实现了从‘通达’到‘通畅’的升级。”兴化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勇说,兴化乡村公路提档升级,包括沿原路改建和新建工程,累计新改建农路1201公里、桥梁1231座,投入资金24.2亿元,其中兴化市财政投入约20亿元。

  

  兴化河网纵横,湖荡遍布,直至2008年才得以实现613个行政村乡村公路“村村通”。到2013年,该市累计建设乡道1133.6公里、村道800.7公里,可公路普遍偏窄,90%以上公路为单车道。由于建设起点低,加之雨雪侵蚀、承载较重,路面三五年后开始裂缝、断裂。2013年8月,兴化启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分6年组织实施。

  为加快推进农路提档升级,兴化结合镇村公交线路项目建设,形成“政府主导、交通部门主管、乡镇主体”的农路提档升级目标包保体系,并根据乡镇财力,按五类标准制定差别化补助政策。其中,经济薄弱乡镇由市承担90%及以上建安费用,其余乡镇由市承担80%—70%建安费用,乡镇负责让地与矛盾协调工作,并同步实施道路绿化、里程碑、百米桩等附属工程,提升建设品位,确保建一条、成一条、美化一条。5月中旬,交通部相关领导在兴化调研,称赞这里“每一条农路,都彰显水乡美丽风貌,铸造着兴化特色农路品牌”。

  据了解,兴化市还将全部启动自然村农路提档升级两年行动计划,从现在到2020年底,运用差别化补助政策,实施自然村农路提档升级,切实解决水乡农民出行“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段路”的问题,在全市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基础上,实现城乡村公交全覆盖。

  通讯员 顾日升 王均建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