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七)破藤椅见证他“敢教日月换新天”
2019/11/08 20:37  档案君  

  “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青年网、北京卫视《档案》栏目主办,抖音、快手、梨视频、秒拍、西瓜视频协办。自活动开展以来,一部部动人暖心的短视频作品带动了全国网友共同寻找、讲述身边档案文物故事的正能量热潮,共吸引了全国200余家组织机构报送作品,并征集到网友投稿近5万部,作品总播放量突破7亿次。

  本文特精选活动征集到的优秀短视频作品进行展播。

  视频来源:河南省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管理处

  1966年2月7日,新华社记者穆青等人在《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长篇通讯。其中这样写道:“人们留心观察,原来他越来越多地用左手按着时时作痛的肝部,或者用一根硬东西顶在右边的椅靠上。日子久了,他办公坐的藤椅上,右边被顶出了一个大窟窿。他对自己的病,是从来不在意的。同志们问起来,他才说他对肝痛采取了一种压迫止痛法。”通讯报道的这个人,便是焦裕禄。

  1962年冬天,焦裕禄不顾自己的肝病来到“三害”肆虐的兰考担任县委书记,肩负起了改变兰考面貌的重任。

  他决心要把兰考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的自然情况摸透,亲自掂一掂“三害”究竟有多大份量。他忍着剧烈的肝痛,靠着一辆破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骑行5000多华里,挨村走访,终于掌握了“三害”的第一手资料。

  1963年9月,焦裕禄的肝病已经非常严重了,他讲话时常常用右手按住肝部,在办公室写文件用藤椅的右角顶着肝部,钢笔、茶杯盖、鸡毛掸子都成了他顶肝用的工具。在去开封治疗的前一天晚上,就在他办公室的那把藤椅上,焦裕禄颤抖着写下了《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篇文章,可文章刚开了个头,肝部剧痛再次袭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