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吴中城管局“门前三包”大数据助力防疫复工“两不误”
2020/03/05 17:38  新华报业网  

  3月5日上午,苏州市吴中区临湖镇综合行政执法局队员在巡逻中发现,辖区内一家鞋店存在“出店经营”的违规行为。执法队员首先查看了店家的“复工备案表”和“市容环卫责任书”,随后用手机将发现的问题拍照上传至“门前三包”系统。没过多久,店主的手机上便收到了“问题整改通知”。整个过程,执法队员与店主没有任何接触。

  临湖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沿街商户陆续复工复业,市容管理工作逐步正常化。为避免人与人之间直接交流,减少接触传播的机会,该中队利用“门前三包”系统,对责任单位进行全天候的非接触式管理。队员若发现责任单位未按标准履行市容环卫责任,即可通过手机终端将问题拍照上传系统,经后台审核后下派,商户将通过短信或微信收到整改通知,自行整改后再拍照上传,以免被扣“责任分”。信用和责任分制度倒逼当事人主动履行市容环卫责任,形成工作闭环,有效推动城市管理工作的开展。此举改变了传统的面对面管理模式,在减少矛盾的同时也降低了病毒传播风险,真正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市容管理两不误。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防疫战斗中,由吴中区城管局开发的智慧城管平台“门前三包”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该系统在前期推进过程中录入了大量的沿街商铺等责任单位的基础信息,包括责任人姓名、营业执照、地址、联系方式等,为防疫工作的开展带来了极大便利。

  利用“门前三包”系统中已录入的商铺信息,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队员逐一开展走访,宣传防疫政策。对还未复工的店铺,则通过电话联系店主,及时告知返苏及复工政策,方便其安排返程计划。

  执法队员曾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外地返苏未接受隔离以及擅自从重点管控地区来苏的人员,但在交流中对方拒不承认。根据“门前三包”系统大数据,执法队员查询到他们的手机号码,然后再通过运营商查询行动轨迹,针对可疑情况在第一时间向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及时做好防控措施。有了系统平台数据,摸排外来人员信息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为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

  此外,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与市场监管局协同合作,在向商户开具复工证明前,根据“门前三包”系统平台数据进行身份比对,核实店铺复工信息,对弄虚作假或者不符合复工条件的商户坚决停办复工证明,确保复工复业安全有序。

  吴中区城管局副局长冯鑫表示,“门前三包”系统运行以来,全区共录入责任单位14152户、绑定11426户、主动采集问题5982件、自行整改2791起,对126家因不履行市容环卫责任而扣完“责任分”的单位予以行政处罚并扣除信用分。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该系统大大提高了执法管理工作效率,成为城管部门落实市容环卫责任制的“好帮手”,为市民群众和中小企业提供了贴心的服务。接下来,区城管局将继续优化智慧城管平台功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邹玉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