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联防联控落实落细 苏州轨道交通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9 16:28  

  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市委、国资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带领各级党政工团组织以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果断的措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全力打赢轨道交通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加强组织领导布好疫情防控“一盘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集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小组,由党委书记、董事长亲自挂帅,切实加强对防治工作的领导,并下设运输保障组、工程保障组、人员统计组、新闻宣传组,统筹集团各环节防疫措施的落实。通过召开线上线下领导小组会议,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委、组织部、国资委关于加强党的领导,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文件精神,共发布上级文件200余条,制定集团各类防控方案4项,并通过办公系统和微信工作群及时贯彻落实到位。启动《国家或地方发生疫病传播紧急事件情况时应急预案》。各级党组织按照要求,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成立工作小组,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全员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

  为激励士气和严密排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明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姚振康春节期间多次慰问一线员工,并检查新型肺炎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要求严格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保障乘客生命健康。2月4日,苏州市副市长吴晓东实地检查轨道交通乐桥站、广济南路站和运营调度中心,对轨交集团的疫情防控工作予以肯定。

  严格防疫措施拉好联防联控“一张网”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集团各级党组织按照党委部署,结合工作实际从严加强管理,优化客运组织,壮大舆论正能量,有力拉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防护网,切实把防疫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一走进轨交大楼,门口有工作人员安排测量体温,电梯厅和轿厢里放置一次性抽纸和纸篓,用于回收废弃物和口罩,公共区域张贴疫情期间办公九大准则的公益宣传画,保洁的频次和范围也比往常密了不少。物业分公司党支部精心部署,周密制定《苏州轨道交通大楼复工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方案》,除日常保洁外,增加对大厅及各层走廊、电梯按键内外按键、玻璃门把手、电梯轿厢侧壁每日多次的消毒,并重点开展空调(器)滤网、风口清洗消毒工作,确保员工办公环境安全。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疫情催生“硬措施”,但也呼唤“软关怀”。工作和生活期间,机关支部做好假期离苏人员情况备案和更新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针对不便现场办公人员,机电中心党支部推出远程办公方案,推广联机互通、在线会议、在线文档,实现了工作不脱节、不断档。就餐时,食堂取消堂食,改为一人份的盒饭制,员工通过手机APP阅读菜谱、提前预定、准时送达,减少就餐接触风险,增加安全保障。考虑到部分员工对疫情焦虑恐慌的情绪,集团党群处和运营分公司党委联系专业心理机构开设EAP线上课程和咨询,及时加强对员工的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

  地铁运营直面乘客,它的安全与否直接关系乘客的生命安全。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在全线网部署各项防疫措施。公共空间消杀方面,严格执行每日消毒、通风制度,物业及运营分公司党支部,对全线111座车站每天消毒监管,重点对使用量大的车载空调、电梯及售检票设备清洗或擦拭消毒,制定特别时期车票清洗方案,完成第一批次近9万张单程票的回收替换和消毒清洗工作,开发分公司党支部及时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商业空间,每日对环境及系统设备消毒,并指导正常营业的店铺定时消毒。

  客运组织上,根据疫情形势和上级部署,运管中心连同运营一分公司党委多次对线网运输做出调整,研究制定3套线网过渡运输组织方案,编制23张列车运行图,在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保障乘客的出行需求。同时对2月10日以后的客流变化趋势和运能匹配情况统计分析和定期发布,通过增加各线路备车数量、强化客流监测、车站客流管控等措施降低列车拥挤度,以减少疫情传播的风险。

  客运服务管理上,2月3日起,乘客进站乘车需全程佩戴口罩,未戴口罩者拒绝乘车,进站前配合车站工作人员测量体温,进一步强化疫情传播控制管理。

  节后,集团党委同步着手复工建设,抓住重点,统筹兼顾,保证防疫复工两手硬。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把疫情对工程建设、商业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

  建设分公司、机电中心、市域一号线公司等党支部严格落实集团党委复工部署,制定详细复工方案,建立施工单位基层疫情干部包保机制,领导干部及党员勇挑责任,2月10日起每周对相应的包保标段进行疫情防控检查指导。

  各支部全面排查所有返苏人员身体情况及春节期间行踪,支部党员首先带头做好个人报告的如实提交工作,报告旅行史、接触史,体温及身体情况。要求各参建单位做好复工人员信息登记,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机构,建立防控预案,对疫情重点地区来(返)苏人员等,采取隔离措施并建档管理。物业分公司党支部实行“精准复工,分段复工”,优先安排未离开苏州及未被要求隔离观察的员工复工,灵活编制复工方案。

  开发分公司党支部为帮助地铁商户共渡难关,落实市政府应对疫情支持企业的政策意见以及国资委要求,正在积极制定具体的支持和减免方案,切实给商户减负,为发展添力。

  为保障员工返岗安全及复工需要,各二级党组织提早谋划,紧急筹集口罩、乳胶手套、消毒液、手持式红外线体温仪等防疫物资,确保物资储备满足防控要求。集团将团市委、爱心企业捐赠的物资及时下发到工作一线及群团组织,为捐赠企业授予证书,共同助力民生保障工程。

  集团党群处、办公室牵头,加大疫情期间宣传工作力度,通过集团微博、微信、党建APP、楼宇电子横幅、公益海报、公共区域视频播放,将防控动态、防疫知识、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并通过学习强国、苏州日报、国企党建等新老媒体平台及时报道先锋事迹。开发分公司党支部利用地铁站厅PIS屏、导乘机、隧道媒体、苏e行等及时刊发防疫新闻、公益宣传、轨交运营公告等信息,形成市民乘客防疫共识,汇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上演最美“逆行”基层党员“一条心”

  面对疫情,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坚定站在防疫第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支部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奉献“逆行”的身影。

  坚强堡垒在发挥作用。在运营分公司车辆中心,9名党员带领80名职工群众迅速成立检修突击队,弥补疫情期间人员不足的状况,加班加点对所有列车全方位检修,保障日常通车运营;物业分公司党支部联合石路社区,参与网格化管理,组建防疫党员志愿队,开展防疫宣传和居民情况摸排工作,有效补足社区防疫力量。

  一大批党员责任岗、党员示范区再度涌现。在直面乘客的运营一线,机电一车间监控综合副工长顾澄儒和站务二车间行车值班员王月盈去年10月底刚完婚,然而特殊时期这对党员夫妻选择留下坚守,以投身疫情保障工作度过在一起的第一个春节。在客运组织的中枢调度中心,副主任刘建坤,春节期间几乎没有休息一天,连续多日与运行图编制工程师加班加点,为每条线路准备5套调整方案,以便随客流和形势所需随时切换。在人流密集的火车站,机关支部90后年轻党员谢泽华,主动报名加入出站旅客体温测量志愿服务,服务旅客超过5000名,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构筑起联防联控的有力屏障。(邹玉芬)

标签:
责编:蔡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