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战‘疫’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 苏州高新区为特殊人群提供暖心服务
2020/02/19 16:20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苏州高新区基层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进一步细化服务举措,解决孕产妇、癌症患者、聋哑人等特殊群体的后顾之忧。

  “纸笔对话”温暖聋哑人

  “我有一些事情要和你说,可能写的有点慢,你先坐下休息会儿。”2月11凌晨,狮山横塘街道集中观察点的“95后”志愿者李经纬接待了一位特殊的观察对象小胡,开启了一次无声的对话。

  20多岁的小胡是聋哑人,2月10日,他从疫情重点地区返苏。当天晚上,小胡被送往该街道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观察。

  “兄弟,你需要在这里观察14天。不用担心,放松心情。”因为沟通困难,登记、办理入住也显得有些缓慢。志愿者李经纬拿出纸笔,一笔一画写下了这段文字,并了解小胡的基础信息。

  “进门之后关上门,不要出来。稍后医生会给你测量体温。”“每天有三顿饭供应,早上7点早饭,中午11点半午饭,下午5点晚饭。我们会在对应的时间送到你的房间,你不用离开房间。”“送餐后半小时我们去取走垃圾。”李经纬耐心地把注意事项一一写到纸上。

  “加个微信,兄弟。有事情随时发微信联系我。”就这样,李经纬在观察点认领了一个弟弟。

  李经纬在狮山横塘街道工作了两年。得知街道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后,他第一时间报名。2月9日,他被选派到集中观察点工作。

  “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也将重重的责任扛在了肩上。”李经纬说,“每天早上为观察对象送完早饭后,收集生活垃圾并消毒处理,对走廊进行消毒等,一趟下来,要消耗数小时。为节约防护用品资源,我们一上午不敢喝水上洗手间。”

  接下来的日子里,因为小胡听不见敲门声,无论是送饭、测体温还是倒垃圾,李经纬都用微信与小胡提前联系。“你房间里还需要什么吗?洗漱用品够不够?”“你有什么需求都可以跟我说。”这个大哥哥的关心也让小胡感觉很温馨,多次在微信上真诚打出“感谢您。”

  “你们会打电话给我爸妈吗?”这两天,小胡有一桩心事,怕父母知道了他在隔离会担心他。“你现在体温正常,一切都好。你怕他们担心的话,我们不给你父母打电话。但是如果你发烧、生病,我们就要联系你父母了,你别着急。”李经纬安抚小胡“说”。

  “我想去上班。”这两天相处下来,小胡越来越信任李经纬,主动打开了“话匣子”。原来,小胡担心他不去上班,会影响他的工资发放。

  李经纬及时与小胡工作的企业联系。沟通后,李经纬打字告诉他:“医学观察期间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企业按正常劳动支付其工资。”这句话给小胡吃了“定心丸”。

  2月14日,李经纬在网络上搜索了一些“防疫手语微课堂”视频,视频的内容包含疫情知识、合理膳食、认真洗手、加强锻炼、心理调节等方面。他将这些手语版疫情防护指南视频用微信发送给了小胡。小胡感动地回复:“我能看懂她的手语,谢谢。”

  “聋哑人应该怎么防护,可能他知之较少、不甚清晰。他无法听到声音,希望这些手语能让他了解当前疫情,懂得如何防护。战‘疫’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李经纬说。

  “孩子能平安出生,多亏了你们!”

  2月13日早上6点多,伴随着一阵啼哭,一名健康的“鼠宝宝”在苏州科技城医院诞生。

  “恭喜!是位千金,5.8斤。”医护人员抱着刚出生的孩子放在了一位居家隔离观察的产妇脸颊旁,疲惫的母亲露出幸福的笑容。

  产妇名叫小盛(化名)。2月2日,小盛的丈夫自驾到江西南昌接小盛的公公婆婆来苏州,之后一直住在一起。小盛一家自觉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居家隔离,但小盛在隔离期间随时有可能生产,让一家人犯了难。

  考虑到小盛产前检查发现胎位不正,虽暂时无发热等相关不适,但还处于居家隔离期。浒墅关经开区阳山新城社区第一时间与苏州科技城医院对接,希望预留相应的隔离病房,为其开通就诊绿色通道,保障分娩安全。

  2月13日凌晨,在各方协同配合下,小盛安全到达医院。苏州科技城医院成立专班,从产前、产中到产后,从麻醉到手术,制定紧急预案,保障孩子平安诞生。

  苏州科技城医院妇产科主任陶冶介绍,医院为产妇和新生儿精心布置出独立的隔离病房,手术在隔离病房进行。上午6点多,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小盛顺利完成剖宫产手术,产下一女婴。医院还配备了一名医生、一名助产士和一名护士专门照顾该产妇,护理、送餐等都是由这三名医护人员来完成。

  “孩子能平安出生,多亏了你们!非常感谢政府和医院对我们的帮助!”小盛的婆婆涂女士说。据了解,小盛娩后状态良好,孩子身体健康,家人也无发热等异常症状。

  为癌症患者开辟“绿色通道”

  2月10日,浒墅关经开区阳山新城社区副书记李颖接到一个求助电话,对方是居家隔离对象小马(化名)。她来电说,她母亲的PICC置管已经有几天没有换了,很想送她去医院换药,可是全家在居家隔离,不知如何是好。

  2月4日,小马一家从河南驻马店启程回苏州高新区,按照要求,要到2月19日才能解除居家隔离,但小马的母亲患有癌症,根据病情的需要留置了 PICC置管,该置管需要每周更换一次敷料。

  了解情况后,李颖迅速汇报专班,并和苏大附二院浒关院区进行联系。社区为小马和她母亲准备了口罩,确保她们做好防护。随后,“120”救护车前来接诊。由于对方仍在隔离期,按规定社区工作人员不能同车前往,李颖和社区工作人员便开车跟在后面。到医院后,小马的母亲经过检查,一切正常,随后顺利接受换药。患者就诊的时间里,社区工作人员一边安抚家属情绪,一边联系专车送小马和她母亲回家。

  小马对社区的服务非常满意:“非常感谢,幸亏有你们。”(徐力维 邹玉芬)

标签:
责编:蔡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