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大桥记忆 南京长江大桥主题艺术作品及史料巡展苏州站开幕
2019/12/11 17:20  新华报业网  

  12月11日,由江苏省美术馆、苏州基业艺术馆主办的“大桥记忆——南京长江大桥主题艺术作品及史料巡展”(苏州站)在基业艺术馆开幕。江苏省美术馆展览策划与研究部副主任王晓露等参加活动。

  

  于1968年落成通车的南京长江大桥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开创了我国"自力更生"建设大型桥梁的新纪元。除了承担连接长江两岸交通的职责外,南京长江大桥还是见证中国崛起的精神之桥、代表"中国制造"与"大国工匠"的经典之桥以及体现"双百"方针和文化自信的艺术之桥。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们以大桥为主题展开了各式各样的创作,从中诞生了无数艺术精品,让大桥成为属于全国人民的精神地标和历史美学的载体。

  

  2018年,南京长江大桥迎来了50岁生日。作为同样坐落在南京、具有80年历史的中国第一座公立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自大桥建设之初就开始持续关注并收藏与之相关的经典美术作品,在大桥50华诞之际举办了以“大桥记忆”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及史料巡展,为这位伟大、崇高而又平和、亲切的老朋友送上了一份生日厚礼。

  

  该展览2019年起在长江沿线城市进行巡展,苏州是省内巡展的第五站。本次展览共展出40幅以南京长江大桥为主题的美术作品,形式包括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等;近80件以南京长江大桥为主题的日用品,包括粮票、证件、月历、茶杯、茶壶、热水瓶、香烟盒、饼干盒、糖果盒、火柴盒、老照片、帆布包等。此外,两件1968年制造的大桥栏杆铸铁浮雕备用品以及大桥桥头堡设计方案也在本次展览中亮相。

  

  “大桥记忆——南京长江大桥主题艺术作品及史料巡展”旨在用艺术的形式展示大国制造成果、讴歌新时代、反映新成就,重新唤起大桥建成之初的集体记忆,重温大桥的社会影响和象征意义,在大桥的后续保护及当下的文化价值探寻等方面都具有特别的意义。展览将持续至12月20日,市民可以前往免费参观。(邹玉芬)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