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墨舞人生 苏州知青书画作品邀请展将在吴门美术馆开幕
2019/12/11 17:19  新华报业网  

  在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喜迎新年之际,由苏州市社科联及市文联指导,市知青文化研究会、市美术家协会和市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墨舞人生苏州知青书画作品邀请展”将于12月20日在吴门美术馆开幕。

  

  1962年至1980年间,全国约有1700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投入到农村的建设工作中。其中,苏州就有7万余名知青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长期奋斗在农村,历经艰辛、自强不息、为国担当。他们既是国家改革开放的见证人和实践者,更是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农村的一代人,注定将在共和国的历史上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

  

  当年的知青中不乏痴迷于书画的艺术爱好者,他们在田间地头耕耘着自己的青葱岁月,返城后不离不弃坚持笔墨耕耘,从普通的业余书画爱好者,逐步成长为具有专业水准的书画家,有的甚至成为了颇具影响力的名家。如今,这批带着知青印记、年已花甲古稀的书画家已成为活跃在姑苏艺坛上的一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他们扎根人民群众,坚守信念和道义,在中西文化交融中不断探索求新,创作了一大批优秀作品,为“吴门画派”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们所取得的艺术成就,生动地体现了人生积极向上、向善的价值观。

  

  本次展览是苏州知青的首次书画艺术文化盛会,将展出84位知青书画家所创作的中国画、油画、粉画、水彩画、版画和漫画等近120幅作品。这些作品有的表达了对上山下乡挥之不尽的情愫,有的拾趣于古稀之年的老知青生活,有的则对大自然和美好生活进行了歌颂,同时也展示了知青这个群体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本次展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当代著名书法艺术大家言恭达怀着难以割舍的知青情结,鼎力支持这次在自己家乡举办的知青文化盛展,并满腔热情地为书画展出谋划策。他提议以“墨舞人生”为展名,该名称蕴含了广大知青书画家的情怀和寄托,充分体现了一代知青书画家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此外,此外,35位苏州著名书画艺术家也拿出了自己的精品佳作,将在本次展览中友情展出,无疑增加了展览的艺术看点和学术含量。同时,著名书画收藏家包铭山所收藏的谭以文书法、刘振夏国画和知青画家陈丹青油画等三件藏品也将在展览中亮相。

  此次知青书画作品邀请展对加强知青和书画家同道间的相互交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繁荣苏州书画创作等都具有积极的意义。(邹玉芬)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