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盛夏苏扇作品展在苏州名城艺术馆开幕
2019/07/24 09:45  新华报业网  

  黄梅去,大暑来,苏州已经进入夏季最炎热的时节。常言道“何以销烦暑,苏扇送清风。”一把苏扇在握,一袭清风伴左右,最能给人丝丝清凉。

  

  7月23日上午,由苏州市工艺美术学会苏扇专委会主办,苏州盛风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苏州市凌云工艺扇厂承办,苏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苏州市工艺美术学会、苏州苏豪文化科技创意园协办的“盛夏苏扇作品展”在苏州名城艺术馆开幕,为市民朋友送上了一份清凉大礼。

  

  苏扇是苏州折扇、檀香扇、绢宫扇的总称,它以历史悠久、制作精美而著称。苏扇既具有实用性,又具有极强的艺术性,经千年春秋,历古今寒暑,蕴藏和承载着丰富的时代文化和审美意趣。苏扇在姑苏春水的打磨下,幻化出清雅细秀的模样,唤清风拂面,现江南秀雅。

  本次展览主要展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制扇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邢伟中及盛风苏扇创始人、中国制扇工艺大师盛春的苏扇作品。

  

  邢伟中出生于1954年,1976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2011年深造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先后担任苏州市工艺美术学会会长,苏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秘书长,苏州如意檀香扇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在其长期的艺术生涯中,特别是在古文化极深的檀香扇制作技艺上,邢伟中标新立异,以非凡的功艺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翻开了檀香扇流光溢彩的一页。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邢伟中的作品屡获国家级和省级顶级奖项。其作品也曾远赴法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展出,受到国际人士的极高评价,提升了中国扇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为我国檀香扇的创新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邢伟中曾多次发表关于工艺美术理论的文章,获得省市专业级奖项,同时还编著了工艺美术百工录丛书《檀香扇的创作技术》,该书由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

  

  盛春1971年出生于苏州,自幼习熟苏州刺绣、编织、雕刻等传统手工艺。苏州的水赋予她的不仅是温婉巧思,还有坚韧不拔。学习苏扇制作至今,盛春已经在这个领域坚守了20多年,绵长岁月,见证了她对制扇技艺的执着追求。除了是“中国制扇工艺大师”外,盛春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制扇技艺)传承人、江苏省紫金文化创意人才——时尚及手工艺设计英才、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江苏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妇女代表、姑苏宣传文化重点人才。目前,盛春已成功申请外观专利51项、发明专利2项,其作品亦获得多项金奖,其中团扇作品《花戏蝶》获得江苏省民间文艺最高奖“迎春花”奖。2013年,她成功复刻清朝宫廷藏扇数把,填补了绢宫扇制扇技艺的历史空白。“承其古,续其今”,盛春之于苏扇非遗的传承与保护意义正在于此。她一直秉承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在极力复原传统制扇技艺的同时,也在不断尝试创新,让苏扇在不改变其根本的同时,不断融入现代审美元素,使之在新的历史时期依然焕发活力。

  

  1997年,盛春携爱人胡建忠一起创建苏州凌云扇厂,2016年又创建了苏州盛风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目前,企业已发展为一个约3000平方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苏扇技艺的传承基地。盛春所带领的制扇团队有制扇技师约60余名,管理人员20余人。近年来,她个人出资打造了“盛风苏扇艺术馆”,通过动静结合的展陈方式,向社会公众普及苏扇文化知识,对苏扇非遗的传承与保护做出了突出贡献。

  

  此外,本次展览还展出了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沈劼、张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制扇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陈琴,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制扇技艺)传承人、苏扇制作艺人王健,苏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民间工艺家刘立华等艺术家创作的苏扇作品。

  

  此次苏扇作品展所展出的百余件作品形态各异、材质多样、工艺独特、制作精美,不仅能全面展示苏扇千百年来的流变与发展历程,更能展现苏城制扇艺术家的匠人匠心。展品中既有早期极具实用性的羽扇、便面扇、腰扇,也有明清时期“出入君怀袖”的折扇、精美华丽的清宫藏扇以及近现代集“拉”、“烫”、“绘”、“雕”四花工艺于一身的檀香扇。

  苏州苏豪文化科技创意园作为协办单位,为本次展览提供了诸多支持。苏豪文化科技创意园是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在苏州设立的科技研发和文化创意园区,位于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苏州吴中经济开发区。创意园占地面积为72亩,现有四栋建筑,总面积约为2.6万平方米,未来还以此为基础建造新大楼,增加约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目前,苏豪文化科技创意园已经引进了江苏省文化产权交易所苏州服务中心、江苏省旗袍会苏州分会、江苏省版权协会防伪保真艺术评鉴委员会苏州工作站、江苏旗袍学院等重要文化资源,同时重点引进了苏州市凌云扇厂及盛风文化创意发展公司等文化企业。

  

  “盛夏苏扇作品展”将持续至8月7日。(顾剑钧)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