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泗洪搬迁入住仪式上的感人一幕—— 近300村民签名乔迁不收礼
2020/01/16 19:19  新华报业网  徐明泽  

  交汇点讯 1月15日上午,泗洪县临淮镇胜利家园举行搬迁入住仪式。在现场,胜利村村民范庆法高举“乔迁新居不收礼”的温馨提示引起了村民的围观和点赞。

  

  范庆法今年60岁,是村里的文明户,三个女儿都已经成家,新家60多平方米足够他和老伴住,今年搬新居让他又兴奋又发愁。兴奋的是经过生态搬迁,告别了“水上漂”的生活,住上了新居。愁的是这全村一起搬新居,按照以往的习俗,亲戚朋友要来随份子,自己也要去给别人随份子,这搬迁酒得喝到什么时候是个头。想来想去,他做了个温馨提示牌,告知亲朋好友这个决定,希望能带头做个榜样。

  

  其实,范庆法带头吃“螃蟹”,主要还是市县出台的“减人情负担 扬文明新风”相关规定给了他勇气。前不久,宿迁市出台人情新风“宿9条”,把今年确定为“人情消费减负年”,从9个方面着力解决城乡居民“人情消费”负担过重问题。临淮镇党委政府考虑到胜利村全村268户渔民都将陆续搬进新房子,便动员搬迁户在“人情减负”牌子上签名,用实际行动给他们减轻负担。让人难以预料的是,不但搬迁户积极签名,连前来参加活动的其他村的村民也毫不犹豫地在签字牌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现场签名近300人。

  

  “乔迁新居不收礼,这是实实在在地给我们老百姓减负啊。”范庆法说,全胜利村的人都乔迁了新居,大家不是亲戚就是朋友,如果家家都要办喜事、喝喜酒,再加上往来的礼金等等,年前每家啥事都不要做了,而且每一家开支都不小。这个倡议,的的确确是给我们老百姓减少负担,也减轻思想压力,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到提升家庭条件中去。

  在胜利家园小区,随处可见“减人情负担 扬文明新风”“ 买房、买车、开业不请客不收礼”等倡导“人情减负”的标语。对于近期宿迁发布的《人情新风“宿9条”》,胜利村的搬迁户都很支持。村民段成红说,现在人人搬新家,人人有喜事,少了人情礼,家家都省事。

  

  农房换新颜,人情树新风。如今,胜利村268户渔民喜迁新居,住进了宽敞明亮、经济实惠的新房,结束了靠岸而居、以船为家的生活,圆了数十年的安居梦。与此同时,人情减负新风,必将久驻这个水乡古镇,逐渐改写一代又一代渔民沿袭下来的不良生活习俗,彻底减轻渔民的负担。

  通讯员 裴凌曼 曾祥海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