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高铁换地铁,请多些“安检互认”
2019/09/01 21:36  新华报业网  

  记者最近去苏州出差,下了高铁走到出站口附近,发现右手边就是一条地铁转乘通道,可以不出站直接转地铁,这个“零距离换乘”给乘客的最大福利还不是少走路,而是行李不用再次过安检了——本来嘛,上高铁时行李都已安检过一遍,换乘地铁时安检完全可以免掉。

  但是,从苏州返程到南京南站时,记者没有找到这样的免安检换乘通道,特意询问了出站口的工作人员,答复说“你乘地铁当然要先出站”。出了站,走过一段公共通道再进地铁,必然是要重新安检的。恰逢开学季,拎箱子的大学生很多,地铁安检口前排了很长的队伍——其实大家都是刚下火车的,如果有一条跟苏州站一样的地铁转乘通道,就不用这样重复安检和排队等待了,那多省事啊。

  

  对于高铁、地铁这类全封闭、大容量的客运系统,为了保证公共安全,在入口处实施安检的必要性不言而喻。但是,优化安检流程,避免叠床架屋,对于乘客出行的便捷舒适也极具意义。表面看,再次安检也只是几分钟的小耽搁,但它涉及的乘客面广量大,影响着公众的出行体验。类似苏州火车站与苏州地铁那样的联动安排,让旅客少受一次安检,既合乎情理,也不会降低列车的安全系数,是非常值得推广的做法。

  下火车转地铁、下地铁转火车,这样的出行组合在城市里十分常见,既然已经在源头处经过了严格的安检,到了中途转乘环节,只要客流组织得当,乘客就可以避免再次安检的麻烦。记者查询发现,从去年底开始,天津站已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铁路和地铁的双向安检互认,旅客换乘时无需再进行二次安检。体验过这项服务的网友留言说:“那舒爽感,哈哈!”短短6个字的点评,充分表现了乘客对便捷出行的热切期盼。

  

  当然,不管是单向免安检,还是双向的安检互认,其核心之处都在于铁路和地铁部门的联动。作为互不相同的交通管理部门,大家虽然各管一段路,却并不自扫门前雪,而是把乘客的整个旅途纳入视野中,实施统一的安检标准,设计出最优化的安全管理方式,让乘客的出行体验更加美好。此举和行政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异曲同工之处。

  便捷的互联网购票、舒适的乘车环境、风驰电掣的行车速度……伴随着交通供给的极大丰富,人们享受到了更高品质的出行服务。但是,服务的提升是无止境的,特别是在管理的交界处,在那些需要不同部门联动和协同的环节,铁路和地铁换乘时的“安检互认”就是这样一个不容小觑的环节。

  交汇点记者 刘玉琴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