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连线代表团】启东:对接浦东“第一棒”,下好吕四港建设“先手棋”
2020/01/09 15:02  交汇点新闻  徐超  

  交汇点讯  “启东要发挥紧邻上海的优势,跑好对接浦东‘第一棒’,百强县市排名年年进两位,以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为‘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作出贡献。”1月8日,南通市两会期间,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参加如东代表团审议,为启东发展把脉指向。

  

  2019年,启东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50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65亿元,列全省第9;实际利用外资3.92亿元,完成率南通第1;外贸进口增幅列南通第1;空气质量全省领先;市控以上、省考以上监测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100%。“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等八个方面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特别是报告提到开工建设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港作业区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等内容,更是对启东的激励和鼓舞。”启东市委书记王晓斌在发言时说。

  “启东作为南通出江入海的重要门户,是新出海口建设和对接上海的前沿阵地,在全市经济版图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徐惠民说,启东基础好,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很大,希望启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围绕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在党员干部中扎实开展大讨论,以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着力解决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提振精气神,重振旗鼓、再创辉煌。

  徐惠民为启东突破大项目把脉指向:把对接浦东放在首位,抓住浦东新区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的契机,推动两地产业协同发展。要深入研究浦东、对接浦东、服务浦东,注重以商引商,以“三化三拼”招引大项目(发挥地缘相连优势实现同城化、依托交通互联互通实现通勤化、围绕浦东产业链布局上下游配套产业实现链条化,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在拼服务、拼成本、拼资源上下功夫),埋头苦干三五年,拼出一个优势产业来,拼出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徐惠民特别指出,南通市委提出以“大通州湾”思维谋划推进新出海口建设,明确把吕四港作为起步港区,主是考虑到启东前期打下了基础、做好了准备,具备良好的港口码头条件。启东要进一步提升站位、强化担当,立足全市港口规划“一盘棋”,下好吕四港建设这个“先手棋”,加快吕四港2个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疏港铁路和内河航道建设前期工作,确保今年6月底前开工,明年底建成开港。做好腹地产业研究规划,促进港产融合、以港兴产,推动新出海口建设早见成效。

  

  王晓斌表示,启东将以吕四港开发为主抓手,在抢抓机遇中快跃升。启东已成立吕四港作业区起步工程建设指挥部,初步排出吕四港作业区起步工程6大建设项目计划表,6月底前开工建设集装箱码头、铁路专用线、航道等,加快完成用海、环评等报批手续,确保2021年底建成开港,全力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江海组合港。在南通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力推进北沿江高铁建设,力争今年全线一次性开工,提前谋划沿线拆迁工作,启动高铁新城规划研究,开工建设洋吕铁路。

  交汇点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