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微创手术治疗顽固性糖尿病,南京医院助山东小伙卸下“甜蜜”的负担
2019/10/08 14:1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0月8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山东小伙小张就急忙来到南京中大医院复查。“术后半年多了,现在血糖控制得很稳定,我有信心以后越来越好,降糖药吃得越来越少。”术后复查后的小张很高兴。中大医院介入与血管外科专家团队在国内外首创用“六位电极血管内去神经术麻痹神经降血糖”方法,解决了山东小伙顽固糖尿病之忧。  

 

  28岁的小张,是个年轻的“老糖友”。5年前,小张体检时无意发现自己竟然得了糖尿病,血糖一度飙到16个单位(正常人小于6),胰岛素及各种降糖药统统用上,然而这顽固的血糖仍然“纹丝不动”。每次检测血糖,小张总是期待着惊喜的出现,却又带着失望而归。

  “既然治疗没效果,那就一切随缘吧,该吃吃该喝喝。饮食上的控制坚持一两天容易,长期这样吃,我也受不了。”小张刚想要放弃规范化治疗,没想到糖尿病的并发症就接踵而至:尿蛋白飙升亮红灯,这提示顽固的糖尿病已经波及到肾脏。小张后来听说中大医院正在研究介入微创手术治疗糖尿病,于是今年2月份慕名来到中大医院介入与血管外科。

  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会长、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教授团队根据小张的情况,为其订制了周密的手术方案,滕皋军教授手术团队潘涛博士等为其施行血管内去神经术,射频消融“麻痹”神经。术后第二天,顽固的空腹血糖终于降到了6.5个单位。  

  小张出院回家后,目前服用少量的降糖药。血糖控制良好,基本处于正常水平。“趁着十一长假,来复查一下,正好也在南京逛逛。”小张说道。

  滕皋军院长介绍说,人体的交感神经兴奋会导致胰岛素抵抗,从而引起血糖升高;而血糖升高后又会刺激交感神经兴奋,如此恶性循环。微创手术,就是将带六位电极的螺旋环,输送到腹腔动脉时,打开的螺旋环如同小伞般撑开贴在血管壁上。通过射频消融,在60℃高温下损毁或部分损毁血管神经,让活跃的交感神经进入“休眠期”。  

  为何控制糖尿病要先让神经“休眠”呢?中大医院副院长孙子林介绍,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是空腹血糖受损、胰岛素抵抗、高血压、肥胖等一系列代谢功能改变临床症状的主要原因。因此要想方设法让交感神经“消停点”,进入“休眠”状态,胰岛素抵抗下降,血糖也就跟着下降了。目前中大医院已经进行了10多例患者试验,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特别适合于病史在10年以下、糖化血红蛋白在7.5单位以下,年龄在75岁以下的顽固高血糖患者。  

  外科手术用来降糖降压,早在2009年在澳大利亚已经进入临床试验,但是由于运用单电极,有一定效果但疗效甚微。滕皋军教授团队创新探索疗效更好的技术,六电极消融导管系统应用而生,可安全有效“地毯式袭击”毁损腹腔动脉周围的交感神经,疗效更显著。采用此项手术结合药物治疗,特别适用于罹患顽固型糖尿病、合并代谢综合征、多种药物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目前该项新技术已经医院伦理委员会审核通过,进入临床应用阶段,为介入治疗糖尿病的应用打开了一扇充满希望的大门。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刘敏 程守勤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