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获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 南京这个派出所凭什么能?
2019/11/28 22: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28日晚,公安部在北京举行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揭晓仪式。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观前派出所、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和平桥派出所、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夫子庙派出所、扬中市公安局新坝派出所、高邮市公安局菱塘派出所成功入选。

  

  揭晓仪式现场。图片/人民网

  这里,交汇点记者要先剧透一下!

  即日起,记者将陆续前往南通、扬中、高邮等地进行探访,以全媒体形式向各位读者展现这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魅力。

  今天,记者首先带你走进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夫子庙派出所,一起感受这间5A级景区里的派出所在社会治理创新和服务群众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

  

  在南京夫子庙景区0.11平方公里的中心区域,密布着2000多家商铺,每年有超过3000万游客慕名而来。今年10月,夫子庙日均客流量达17.5万人,秦淮灯会期间,单日客流量更是达到了70万人。

  伴随旅游经济繁荣而来的是景区的治安治理问题:游客人群易聚难散、矛盾纠纷易汇难疏、民生案件易发难破。为此,夫子庙派出所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借鉴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旗帜的“枫桥经验”,结合景区实际,坚持以“党建引领助共治、群众参与抓共建、警务惠民促共享”,探索出城市化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秦淮样本”。

  

  图为夫子庙派出所所长钱序宁在现场。

  商户入联盟 平安全天候

  ”江南贡院附近走失一个9岁小孩,请协助寻找。”10月13日16时39分,一条寻人信息从“共建平安夫子庙”微信群中弹出。

  “人已找到!”16时44分,一位景区内的倪姓商家在群里报告。

  这是一段保存在南京市秦淮公安分局夫子庙派出所教导员朱明浩手机中的聊天记录,从发现儿童走失警情到解决,仅历时5分钟。

  将工作触角扎根到群众之中,才能筑牢平安的基石。在人流密集的夫子庙景区,寻人速度能做到以分钟计算,离不开这样的“秘诀”。

  

  “为了进一步发挥公安机关在社会治理进程中的主体作用,今年起,我们派出所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化和景区治理升级的新路子,在景区科学划分警格和网格,组织300余户重点商铺、800余名从业人员,成立了‘平安夫子庙守望联盟’。”朱明浩向记者介绍。

  在守望联盟的引领下,今年夫子庙派出所进一步吸纳景区城管、保洁和178家商户成为景区治理合伙人,成立“平安夫子庙”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按瞻园路、贡院街、平江府路等人员密集区划分为6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置1个服务中队,由派出所民警、管委会协管员以及城管队员任中队长和副中队长,吸纳本网格内的单位商家员工加入中队,并统一佩戴“平安服务队袖标”,联动开展治安守望,应急救助和隐患排查工作。

  

  据介绍,派出所借助综合指挥室的科技支撑效能,在平安服务队所有商家设置一键报警器,各中队成员发现人员走失、意外受伤或现行违法犯罪等情况,就可以按下报警器通知派出所,第一时间调度景区执勤警力就近处置。

  这支平安服务队参与巡逻防范、协助纠纷调解、掌握社情民意、服务景区游客,做精专群结合联勤机制,仅2018年就搜集民生信息690条,提供各类违法犯罪线索179条。

  “守望联盟真正将群防群治引入了景区里、街面上、群众中,6面飘扬的旗帜就像夫子庙景区的平安地标一样,指引着志愿服务者,共同展现守护桨声灯影里的平安担当。”夫子庙派出所所长钱序宁说。

  

  调解在源头 矛盾不带走

  依靠群众,将矛盾纠纷消除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始终是“枫桥经验”代代相传的“法宝”。

  警力少、事情多,是夫子庙派出所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为此,夫子庙派出所勇于先行先试,通过“党建引领助共治、群众参与抓共建、警务惠民促共享”,让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

  针对景区人流量大,消费纠纷、维权纠纷、管理纠纷相对多发的情况,夫子庙派出所协同司法、物价、城管、工商、律师协会、商会行会等社会力量,组建起以调解纠纷为主的“平安夫子庙前哨联盟”。

  

  “我们的前哨联盟,不同于普通的公调对接室,它最大的特点是设立了电子席位和在线值班制度,不同部门的调解员白天坐班,晚上线上值班,通过语音连线和共享大屏共同参与调解,做到了即联即调。”派出所专职调解民警王英军说。引入电子联调后,派出所每年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20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9%以上。

  上个月,游客张女士在购买雨花石后质疑价格偏高,和景区商家产生了冲突。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第一时间视频连线物价部门进行调解,一番说理和劝解后,双方达成和解。

  一次次的用心调解,帮助商家解决了不少矛盾,也在倒逼商户们做出改变。“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开心心地来,欢欢喜喜地走。”秦淮礼物文创店店长朱昆告诉记者,精致的购物餐饮体验,方便快捷的商品售后服务,正在不断刷新游客们对夫子庙景区的感官。

  服务全方位 温暖抵人心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离不开服务不缺位。

  在夫子庙派出所外,一只有些泛旧的便民茶桶,为来往过客源源不断地提供着热水,在寒冷冬日,格外受到欢迎。

  

  “别看这只茶桶不起眼,按照每桶30升计算,多年来已经为过往游客、市民提供了2000余吨热水呢。”夫子庙派出所民警曹婷告诉记者,便民茶水桶一摆就是24年,现在已经是第12个了。8760个日日夜夜,灌进去的是热水,流淌出来的是夫子庙派出所为民解忧的精神传承。

  “一口热水让我感受到夫子庙景区的温情,你们南京民警真是暖心。”“手机没电联系不上家人,没想到在派出所里找到了免费的充电器。”记者采访期间,不断听见来自外地游客的点赞。

  在派出所值班室里,摆放着一本“救助群众登记簿”,在登记的救助金额中,多则100元、少则2元。

  

  钱序宁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救助群众登记簿”,16年来已经记满了几十本。被救助人员中,多是来宁旅游途中财物不慎被盗、遗失的游客。“基金”能够提供的金额虽不大,但对陷入困境中人员的帮助却是巨大的。

  今年9月15日,江苏海安游客徐先生在夫子庙游玩时,钱包不慎丢失,身无分文之下,他来到夫子庙派出所求助。值班民警倪莹核实后,给徐先生提供了100元“救急援助基金”用于乘坐地铁和购买回家的火车票。9月21日,已回到家中的徐先生通过支付宝转账将100元归还。

  

  夫子庙派出所自设立“救急援助基金”已有16年,已累计使用近11.3万元,救助8500余人次,让广大游客在困境时感受到温暖。

  平均年龄30岁的31名民警组成的派出所,是夫子庙别样的风景线。他们为了化解20元以下的商品买卖纠纷,建立了小商品买卖纠纷调处先行赔付制度;他们捐款设立“救急援助基金”,帮助遗失钱物的游客8500余人次;他们的“失物招领站”,多年来免费为外地游客寄还遗失证件、物品4600余件……

  新起点呼唤新作为,新征程迎接新挑战。钱序宁说,夫子庙派出所将继续当好秦淮河畔守护人,按照“党建引领助共治、群众参与抓共建、警务惠民促共享”的方针,继续做强平安夫子庙“四大联盟”和平安灯会品牌,积极牵头引领,提升景区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为弥新和丰富枫桥经验新时代内涵注入秦淮元素,奏响桨声灯影里的善治乐章。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