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3000册!吴毅文慈善基金为中学生捐赠出书,想申请的中小学看过来!
2019/10/31 22:0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0月31日,在“吴毅文慈善基金(出版基金)捐赠活动——《恰同学少年》金陵中学首发式”现场,2300余册《恰同学少年――2018年金陵中学作文年选》免费捐赠给了金陵中学。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吴毅文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南京市慈善总会作为吴毅文全部遗产的受托人,专门设立“吴毅文慈善基金”,并从中辟出一部分作为“吴毅文出版基金”,用于支持吴毅文老师一直深爱着的图书出版事业。“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将出版基金用于中小学,以后每年都将成为常态,一共15万元的份额,全国各地中小学有需要的,都可以联系我们。”吴毅文慈善基金遗嘱执行人毛积孝律师这样告诉记者。

  

  

  “这次我们一共出了3000册《恰同学少年》,排版和印刷都是纯公益的,一共用了5万元出版基金。这本册子收录了金中127位同学的180多篇作品。插画也是同学们的原创作品。”河海大学出版社总编办工作人员张硕介绍说。

  吴毅文老师是河海大学出版社的编辑,生前一直工作在教育战线,对教育事业、对教育出版怀有深厚的感情。罹患重疾后,她希望将自己毕生的全部积蓄和资产捐献给慈善事业,用于助学、助医。金陵中学师生们共同编著的这本《恰同学少年》就是由吴毅文出版基金资助、河海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它不仅反映了吴毅文老师无私大爱的遗愿,而且代表了“吴毅文慈善基金” 助学的丰硕成果。

  “吴先生是我校1968届校友。先生学养深厚,主持的科研项目曾获评世界华人重大科学技术成果奖,更可贵的是她热爱教育,仁怀天下。‘河海大学吴毅文出版基金会’常年关注、资助青年学生的文学创作。此次《恰同学少年――2018年金陵中学作文年选》的出版,是吴毅文慈善基金对先生母校后学的提携鼓励,更是对吴毅文先生精神的一种传承与弘扬。”金陵中学校长孙夕礼表示,“一学年中,学生的优秀作文为数不少,囿于篇幅,我们只能在上百万字的学生作文中,精选出一百多篇美文,集结成册。这里所选作品,或谈笑论古今,或叙事传深情,或写景寄真意。题材不同,体裁各异,但都是金中学子怀抱童心的青春之歌。既是当下生活的生动写照,又是心灵的自由之声。”

  “很荣幸有机会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收录在《恰同学少年》文集中,文思变为的铅字,对我们来说,是一份相遇长大的记忆,一份成长道路上思辨的印记,更是一份校园中欢喜或迷茫的生命证据。”金陵中学高三(14)班学生刘向尧写的一首诗收录在文集中,他很感慨地说,

  “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在金陵中学生活了三年,三年如光影一般在我们的生命中氤氲倾泄,而文字对于这些在校园中灵动少年而言,就像胶片一样,被如花的回忆感光,荡漾出绚烂的色彩。”

  “此情此景,不由令我们深深缅怀吴毅文老师。吴老师在河海大学工作、生活了近20年,一直从事河海大学出版社编辑、编审工作。她在生活上简约朴素,不事铺张,不尚名牌。身患重症后,她立下遗嘱,希望身后将自己毕生全部积蓄和资产捐献给慈善事业,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公益图书出版、患病儿童救助等,体现了她捐资助教的大境界、善报社会的大情怀,高尚的人格魅力和价值追求令人敬仰。”河海大学总会计师、副校长张兵这样说。

  “金陵中学是吴毅文老师的母校,更是一所拥有悠久办学历史和优良办学传统的百年名校。‘吴毅文慈善基金’的设立,蕴含了金陵中学‘立德树人’的优良基因;而《恰同学少年》的出版发行,更是反映了金陵中学广大师生 ‘诚、真、勤、仁’ 的品行和才情”。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说。

  吴毅文简介

  吴毅文(1949.11—2017.1),女,浙江镇海人,副教授。金陵中学1968届校友。1969年1月至1974年9月在江苏泗洪插队;1977年9月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土壤化学专业,并留校任教直到1993年11月。其间,于1984年6月至1986年10月赴英国里丁大学攻读土壤学专业硕士学位,1986年9月至1993年11月任南京农业大学教育情报中心主任,1991年至1993年兼任《中国农业教育信息》期刊副主编;1993年12月调入河海大学出版社从事编辑工作,直至2009年11月退休。

  吴毅文老师曾长期从事土壤化学、植物营养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先后翻译并发表信息资料8万余字,其所参与的科研项目《土壤、植物、动植物体子中氮素转化研究》获农业部1995年三等奖,并于1999年获评世界华人重大科学技术成果;调入河海大学出版社后,曾担任大型辞典《现代科技知识词典》和《英汉土木工程大词典》等的编委和责任编辑。

  吴毅文老师生活简朴,不图名利,胸怀博大,人格高尚。遵其遗嘱,其身后遗体及器官捐献给我国医疗事业,个人所有积蓄共计900余万元捐献给我国慈善事业。

  “吴毅文慈善信托”是吴毅文老师以其遗产作为信托财产,委托南京市慈善总会设立的慈善信托。该信托由南京市慈善总会担任独立受托人,初始信托财产904万余元,是我省已备案的慈善信托中规模最大的一个。这也是一个永续型信托计划,将保持一定的开放性。该慈善信托打破了以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或信托公司+慈善组织作为共同受托人的传统模式,可以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在慈善项目管理方面的优势,并有效整合慈善资源,为慈善信托带来创新性发展。

  根据信托合同,吴毅文慈善信托每年使用50万元信托资金,定向用于资助河海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的60名贫困在校大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用于河海大学出版面向中小学生的公益图书,免费发放给中小学生,每年15万元;救助0到16岁的因患重大疾病陷入困境的少年儿童,每年资助5万元。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