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剑桥大学校长托普:倾尽全力建好南京科创中心,努力成为南京最好的合作伙伴
2019/09/10 09:12  交汇点新闻  颜 芳 许雯斐  

  交汇点讯 这两天,剑桥大学斯蒂芬・托普到访南京备受关注。今天上午,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将举行奠基仪式。

  剑桥大学建立800多年来,他是首位非英籍校长,他促成了剑桥大学史上首个以剑桥大学命名的海外创新中心——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

  灰色细格西裤,白色麻质衬衫,脚蹬藏青色运动鞋,9日上午9:58,剑桥大学第346届校长斯蒂芬・托普一行比约定时间提早两分钟来到南京江北新区规划展示馆。剑桥大学与江北新区密切相关,规划展示馆和国际健康城是他南京之行重要的一站,他要在此了解他关心的那些问题。

  

  2015年以来,南京方面与剑桥大学就创新合作开始接触,在托普执掌剑桥大学半年际,2018年3月27日,剑桥大学与江北中心正式签约,双方成立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这是剑桥大学建校以来首次以剑桥大学命名的海外创新机构,这是托普上任后推行的重要战略,他有意将其打造成全球合作典范。在江北新区规划展览馆的40多分钟里,看得出托普对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所在的江北新区极为关心,他很想知道新区的蓝图何时能变成现实。

  “这些规划全部实现大概要多少年?”面对托普的好奇,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解释,江北新区面积2450平方公里,比深圳还大,规划面积有788平方公里。他坦承,光核心区的建设要全部完成就需要10—15年。

  指着新金融中心由国资集团建设的八幢大厦,托普又问,这些建筑投用还要多久?当听说只要四年,这些图纸上的一笔一划就会变为容纳创新,吸引人才的现实建筑,托普颔首微笑。

  区域发展的活力,最直观的指标是人口的变化。数千年来,南京的中心一直位于长江以南,在南京最新的城市总体规划中,江北新区的定位是城市新主城,江北地区首次成为城市新中心。获批国家级新区后,江北新区计划5年集聚100万人。这几年每年新增人口都超过20万人。

  

  托普试图在地图上发现新增人口的来源。“有的来自南京以南区域,有的是周边区域,但我们是放眼世界吸引全球人才,集聚创新资源,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大量的国内外人才集聚。”“车程两小时之内,覆盖的人口有1亿人,紧临江北新区的区域,人口也有五六千万,周边的市场巨大。”听到这样的回答,托普频频点头以示赞同。

  托普习惯双手交叉在后,右手握着左手腕,左手握着眼镜盒,好像始终在思考。江北新区南依长江,北有老山,听说地图上的那块绿色有八十平方公里,托普很开心。那块绿色就是老山,江北新区的城中山。对江北新区规划建设的综合管廊长达200多公里,他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连问管廊要多久建成,如何实现供暖,得知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利用长江水源和外界的温差进行供暖,他似乎感到意外。

  江北新区的市民中心基本建成,明年春天就能使用,美术馆已封顶,明年底投入,图书馆后年春天投用。托普说,年轻人非常喜欢体育、艺术、文化设施集中的区域,这些配套有利于吸引年轻人。

  伦敦是世界金融中心,听完讲解员对南京新金融中心的介绍,托普感叹新区的金融服务于集成电路和生命健康产业,比伦敦的金融更聚焦。

  在国际健康城,托普为江北新区赠上剑桥大学的画册,他对大家说南京科技创新中心是剑桥大学非常重要的一个项目,也是剑桥大学唯一的海外创新机构,剑桥大学会倾尽全力把中心发展好。最近他和团队一直在谋划,怎样把剑桥更多的资源要素带到南京,剑桥大学要努力成为最好的合作伙伴。

  托普覆职剑桥大学校长后不久就对媒体表示,剑桥大学要在中国南京建设一个设施齐全的研究机构。一年多过去,托普的梦想有了现实的模样,今天上午,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将举行奠基仪式。

  交汇点记者 颜 芳 许雯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