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市场化租赁住房建设管理办法》正式出台 小区竞配建租赁房以中小户型为主,最小单位为一层
2019/09/09 21:09  新华报业网  马祚波  

  交汇点讯 今年6月份征集市民意见的《南京市市场化租赁住房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终于正式出台了!9月9日下午,南京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市政府关于印发南京市市场化租赁住房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该办法将于2019年10月10日起施行,有效期为两年。今后,企事业单位投资建设的新建租赁房与改建房屋,以及集体土地上建设的租赁房均在该办法的管理范围内。

  政府筹建公租房不含在内

  所谓市场化租赁住房,是指采用市场化运作、由企事业单位投资、用于出租居住的新建或改建房屋,并不包含由政府筹建的公共租赁住房等政策性租赁住房。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新建房屋”是指新出让的经营性用地、低效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土地上建设的租赁房,同时,集体建设用地上的新建租赁房也首次纳入在内;而“改建房屋”则是指对符合条件的存量商办、工业等其他用途的房屋,按照规定进行改造的租赁房。

  租赁房建成后不得改变租赁性质

  针对不少人担心的由企业投资建设的租赁房,今后“摇身一变”成为商品房再次上市销售的情况,该《办法》中明确,无论是哪种类型的租赁房,建成后不得分割转让、不得分割抵押,经批准整体转让或抵押的,也不得改变租赁用途。

  据了解,南京市房产部门将负责建立房屋租赁服务监管平台,用于租赁住房业务办理、信息统计、市场监测等,各区房产部门将督促指导辖区内的租赁住房项目统一纳入平台管理,并办理租赁合同网签、备案等手续。

  竞配建租赁房以中小户型为主

  根据南京市现有的土拍政策,涉及住宅性质的地块达到最高限价后,将由房企通过竞争租赁房的面积来决出最终的买家。该《办法》中明确,竞建、配建的租赁住房必须以整幢、整单元或整层为最小单位,不足一单元或一层的应在同单元或同层内集中布置,原则上以中小户型为主。同时,如果商品房小区是分期建设的,租赁房原则上应在首期建设完成。

  对于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早在2018年1月南京市便被纳入全国11个试点城市之一,根据当时出台的《南京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到2020年底,全市将建成一批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项目,建设集体租赁住房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左右。

  交汇点记者 马祚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