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让数据做加法,让问题做减法!南京廖家巷社区治理的“加减法”
2019/09/07 20:34  江苏气象  林元沁  

  交汇点讯 “吴警官,我家楼上的住户好像把房子改造成群租房了,你们来看看呢?”南京市玄武区的新立基大厦内,社区民警吴婷婷和网格员兰静文正在进行日常网格巡查,与居民们交流。两人顾不上擦汗,针对居民们反映的问题,逐一记录在笔记本上。

  这是玄武区廖家巷社区网格员与警格员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在这个高层商业楼宇、中学与产业园齐聚的地方,网格与警格的“接轨”之下,让数据做加法,让问题做减法,从而使得社区的精准管理、精细服务进一步提升。

  

  以点带面 加固校园安全

  “找到小孩了!在台城这边,孩子没事!”伴随着警用电台里传来的讯息,吴婷婷和家长王女士等人都松了一口气。

  王女士的儿子陶轩(化名)今年15岁,是南京某中学一名初三学生。今年夏天,陶轩中考失利,心情很低落,经常与父母发生争吵。7月5日这天,王女士因为琐事斥责了陶轩几句,孩子一怒之下离家出走,焦急的王女士立即报警。20分钟后,民警成功找到了陶轩,将其平安带回家中。

  孩子找回来了,矛盾还在。吴婷婷和负责该辖区的网格员杨娟多次上门走访。经过耐心开导,陶轩承诺不再冲动行事,再努力一年准备中考,家长也答应多交流,事情总算解决。

  这并非个案,位于廖家巷社区的科利华中学曾因校舍限制分多点教学,2018年9月后学校完成整体规范建设,师生归集超过2000人,校园安全压力陡增。玄武门派出所多次与学校对接,在校内建成了校园警务室。

  

  “都是青春期的孩子,叛逆是常有的。警务室成立后,配备1名警格员和3名网格员,保证工作时间有人值守,能随时处置或快速协调校方、警方处置校园紧急案(事)件。”吴婷婷说。此外,在日常工作中,民警也会和网格员积极配合校方开展法制教育活动,对问题学生配合老师开展长期且有针对性的帮扶工作,让矛盾就地解决。

  新行业闹“心病”用心药医

  家住中央路锦盈大厦的刘阿姨最近多了块心病,每天看着陌生的男女从隔壁屋进进出出,有时候三更半夜还在聚会喧哗。刘阿姨向网格员兰静文反映过多次,后来才知道这是一种新兴事物“网约房”。

  “网约房”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宾馆、招待所,与出租房屋又有一定区别,它脱胎于共享经济,属于新兴行业。由于出现时间较短,尚处在法律与监管的“灰色地带”。房主和商家有没有经营资质?入住人的真实身份如何核验?消防安全、卫生方面谁来监管?如果房客在这里进行违法经营活动怎么办?兰静文将居民的这些担忧一一记录并反馈。

  针对社区内两家商业与住宅混用的大厦,派出所联合多部门共同执法,在2018年开展了一次“扫楼行动”,清理疑似涉众型经济犯罪单位两家,处罚未经许可经营旅馆16家。

  

  2019年6月,玄武门派出所以锦盈大厦为试点探索网约房管理新模式,通过网上数据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全面摸排辖区网约房基本情况,经统计有7家商户、58个房间在经营。

  “我们借鉴了外市网约房管理先进经验,主动与网约房平台和智能门锁商户对接,通过网约房平台经营公司自有智能设备的布建,将租赁房屋、预订人员、住宿人员等数据通过网约房平台系统向公安机关报送,再由派出所及时安排警力上门核查网约房平台公司报送的居住房屋、入住人员信息。”派出所副所长沈伟介绍道。

  老纠纷扩大前分头化解

  “你有意见可以提,但是不能阻挠工人施工啊,逾期交付的责任谁来承担?”“再不拦着,你们快把我家给淹了!”某小区的物业办公室里,两名男子正吵得面红耳赤,一旁还有多位群众围观。

  

  闻讯赶来的民警和网格员王敏看到纠纷一方周先生的身影,立刻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周先生家住16楼,平时经常出差。今年6月,周先生回家发现楼上漏水,有水流顺着墙壁流进橱柜,造成天花板、墙纸、家具多处损失。周先生上楼理论,这才发现楼上住户把房子出租给了某公寓公司,该公司将装修工程外包。由于施工方没有事先做闭水试验,造成漏水。在网格员杨娟和物业公司人员的出面调解下,承租方对周先生家的损失进行了赔偿。

  没想到7月底的一天,由于大厦停水,施工单位收工时忘了关水龙头,夜间恢复供水后,不仅楼上成了汪洋泽国,楼下的周先生家也再次遭了殃。这一次,周先生怒不可遏,当即冲上楼不允许施工队继续作业,并且喊上其他几位对公寓式出租有担忧的邻居一齐过来声讨。

  

  眼看着矛盾复发有愈演愈烈之势,王敏和其他几名网格员先分别安抚众人情绪,再仔细了解大家的诉求点并进行梳理。8月2日,民警与网格员联合物业、业委会对纠纷中的多位业主开展劝说工作。首先对于周先生家的损失,由楼上承租方进行赔偿与道歉,其次承租方的公寓式经营合符法律规定,但考虑到其他业主的合理诉求,承租方需要在出租合同上增加限制条件,避免住宅成为群租房。“一场调解,我们不仅学到了《物权法》的相关知识,也对楼里业主的情况有了了解。邻里纠纷化解了,居住安全保障了,我们也就安心了。”事后,一位业主说道。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通讯员 陈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